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大數據引擎推動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

摘要: 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背景下,中國作為一個“巨型國家”的“社會結構性”轉型​​,是21世紀人類文明史上有著全球性影響的重大事件。對中國轉型過程眾多領域中的“海量信息”或“大數據”的正確解讀,不僅對於中國國家治理...

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背景下,中國作為一個“巨型國家”的“社會結構性”轉型​​,是21世紀人類文明史上有著全球性影響的重大事件。對中國轉型過程眾多領域中的“海量信息”或“大數據”的正確解讀,不僅對於中國國家治理能力的提高,實現社會的平穩轉型產生決定性影響;而且也必將對“世界的合理化”程度和人類文明的進程與走向產生決定性影響。無論你願意還是不願意,現代人、組織、國家都處於信息海洋的包圍之中,如何在規模巨大的信息流中快速獲取對公共決策有用的信息,使信息分析成為公共決策過程中的基本技術工具,百度(188, -3.20, -1.67%)“大數據引擎”作為國內首家擁有並管理大數據的網絡平台,將會在全球化信息化時代的“國家治理”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對國家治理能力的提升和建立一個責任型、法制型、服務型和公開透明的政府產生積極影響。

 

從全球的視野來看,“近年來影響深遠的驚人的技術發展,即人們所說的'信息革命',似乎預示著會出現一種極為不同的社會類型,並且很可能造成一些不同的社會和政治問題。”事實上,這種狀況在全球範圍內已經發生,並對我國全面深化改革造成了重要影響。在我國社會主義改革與發展的新時期新階段,中國的國家治理水平的提升面臨著國際國內兩個方面的困難,這極大地增加了中國社會轉型的艱鉅性和復雜性。眾所周知,國際方面主要是全球化和信息化的衝擊,使中國成為開放世界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必鬚麵對國家間權力重組和“利益再平衡”及“價值衝擊”的全新課題,也必須應對全球化和信息化所帶來的國內現實的重大變化;國內則主要涉及傳統習慣、文化觀念、道德和政治價值、經濟結構、社會結構、權力關係的變遷所帶來的新的“改革課題”。這兩個方面的課題對中國國家未來的“國家治理能力”提出了全新的考驗,即在一個“不確定性”的世界和時代,給國家一個“確定性”的未來。

百度大數據引擎,包括開放雲、數據工廠、百度大腦三大組件在內的核心大數據能力開放,通過大數據引擎向外界提供大數據存儲、分析及挖掘的技術能力,這也是全球首個開放的大數據引擎。可以肯定,“海量數據存儲、關聯、分析是大數據時代的關鍵”。如何利用好百度的大數據引擎平台,廣泛收集、分析、判斷、了解民情民意,正確理解和解讀民眾的願望和訴求,有針對性地提出應對策略和製定符合實際的公共政策,積極使用先進的信息技術工具為國家“決策”和“治理”服務,對提升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來說是挑戰更是機遇。

同時,百度推出的大數據引擎,如果利用的好,還可以利用數字說話,讓世界更好的了解一個真實的中國,增強中國的話語權,提高中國的軟實力。我們知道,對當代中國“發展文本”複雜多樣、甚至相互矛盾的解讀是國外學術界和輿論界的時髦話題,惟其如此,對中國發展現實的深度觀察、研究、認知、分析、判斷才五花八門,莫衷一是,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即中國從100多年前的“邊緣國家”向“中心國家”的挺進是一個毋庸置疑的事實,在這一過程中,我們自己用可靠的“數字說話” ,無疑會消解一些人對中國的“誤讀”,加快中國與世界相互融合的速度,這將對全球化時代的“社會主義發展模式”的形成和正確解讀產生重大影響。也會對讓世界更好的理解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方針和“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戰略目標提供強有力的數據支持。

利用信息技術實現國家治理目標,在“全球化”的當代世界是一個國家治理能力或水平的重要表徵。 “全球化不僅僅是大規模體系的產生,還是社會體驗的本土化以及個人環境的轉變”。全球化使我們面臨著一個全新的、紛繁複雜的“現實”,這就要求我們的國家與社會治理方式也必鬚髮生改變,“數據分析”無疑會成為國家治理的一個有效手段和工具,能不能利用好這一技術工具,既是國家間競爭力的重要體現,也是能否提升國家治理能力的重要標準。

 

資料來源:煉數成金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