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數據帝國:正在到來的數據革命怎樣變革人類生活? (下)

 

摘要: 數據化的大潮正想我們走來,然後,新時代的互聯網企業如何擁抱這一變化?我們應該以怎樣的邏輯來審視它?我們的基本構想,是建立一套數字化的觀察邏輯。下面來闡述這樣一種思想:數字化程度坐標系我們試圖用一個“數...

數據化的大潮正想我們走來,然後,新時代的互聯網企業如何擁抱這一變化?我們應該以怎樣的邏輯來審視它?

 

我們的基本構想,是建立一套數字化的觀察邏輯。下面來闡述這樣一種思想:

 

數字化程度坐標系

 

我們試圖用一個“數字化坐標系”來評價各個行業的數字化程度:在這個坐標系中,有些行業的數字化程度較高,比如金融、互聯網、媒體,有些行業數字化程度較低,比如能源、資本貨物、材料,還有些行業處在中間,比如電商、汽車與地產。

数据帝国:正在到来的数据革命怎样变革人类生活?(下)-爱财经网
 
 
 
 
 
 
 

如何界定這樣一套標準呢?

 

數字化程度較高的行業有如下幾個特徵:

 

1、設計、銷售、生產、運維大多數或者所有環節數字化比例都較高;

 

2、商業模式更迭快速,產品普及速度亦快速;

 

3、知識密集型,毛利率較高。

 

數字化程度較低的行業有如下幾個特徵:

 

1、設計、銷售、生產、運維數字化程度不高;

 

2、商業模式基本不變,產品普及速度低速;

 

3、資源/資本密集型,一旦打破壟斷,毛利率較低。

 

數字化程度居中的行業有如下幾個特徵:

 

1、設計、銷售、生產、運維中一個或者幾個環節有一定的數字化比例;

 

2、商業模式更迭中速,產品普及速度中速;

 

3、知識密集程度中等,毛利率中等。

 

數字化成本坐標系

 

從另一個思考維度,我們將千行百業進行數字化工作,則一定會發生某種成本,有些行業成本高,有些行業成本低,因此,我們再引入一個數字化成本坐標系。

数据帝国:正在到来的数据革命怎样变革人类生活?(下)-爱财经网
 
 
 
 
 
 
 

數字化成本低的行業有如下特徵:

 

1、依靠用戶自發而不是資本的力量驅動的,eg 微信、微博,這些都具有病毒式自傳播營銷能力,實際上很多數字化工作由用戶+社交網絡驅動了;

 

2、新模式使企業主的效率大幅提升,迅速產生經濟價值的,eg精準廣告,這些行業的特徵是,經濟效益巨大,成本有限,例如facebook 的精準廣告高效,匹配度高,是傳統媒體行業比擬不了的資源,一旦應用就迅速地為企業主帶來立竿見影的效果;

 

3、在銷售、生產、運維等環節實物和線下資源依賴度極低的,eg網游,金融。

 

數字化成本高的行業有如下特徵:

 

1、依靠巨大資本或勞動力的力量來驅動和培育市場的,eg能源,很多流程不能被數字化;

 

2、數字化過程中依賴某些技術突破但尚未突破的,eg製造、運輸;

 

3、在銷售、生產、運維等環節嚴重依賴實物和線下資源依賴度的,eg材料、資本貨物;

 

數字化成本居中的行業有如下特徵:

 

1、依靠資本來驅動和培育市場的,eg電商;

 

2、依靠勞動力來驅動和培育市場的,egO2O;

 

3、在銷售、生產、運維等環節無法擺脫一些實物和線下資源依賴度的,eg旅遊、餐飲、汽車、地產。

 

從數字化坐標到數字化矩陣

 

我們把數字化坐標和數字化成本坐標放在一起觀察,就能夠得到一個兩元矩陣,我們稱之為數字化矩陣。

数据帝国:正在到来的数据革命怎样变革人类生活?(下)-爱财经网
 
 
 
 
 
 
 

總體而言,矩陣有如下一些特點:

 

1、數字化程度高、數字化成本低的行業,主要集中在金融、保險、軟件、互聯網等行業,這些行業正在享受數字化之後的種種好處;

 

2、數字化程度低、數字化成本低的行業,主要是產品較為單一,比如智能電錶,比如零售的網絡化;

 

3、數字化程度高、但數字化成本也高的行業,如汽車、醫藥、地產、消費服務、電子商務等,這些行業正在被資本強力推動,換句話說,就是我們現在講的O2O;

 

4、數字化程度低、數字化成本高的行業,主要是周期行業與傳統重資產行業。

 

有瞭如上的梳理(當然,這個是初步的,還不夠嚴謹,但基本能夠窺豹一斑),我們大致可以把四個像限未來的發展之路歸納總結:

数据帝国:正在到来的数据革命怎样变革人类生活?(下)-爱财经网

 
 
 
 
 
 
 

1 象限:數字化的世界,滲透率快速增長,商業模式層出不窮,技術與思維快速迭代;

 

2、3 象限:都可以通過資金、人力以及商業模式創新去改變與完成數字化程度過低問題;

 

4 象限:要么有巨大的利益,依靠巨大的資本投入,要么在某些技術上有巨大的突破,eg 隨著計算機分析控制的進化,頁岩氣的開採成本在逐步降低;才能夠完成複雜艱鉅的數字化工作。

 

巨大創新領域的另一個審視邏輯

 

有了初步的數字化矩陣的思考方式,那如何指導投資呢?

 

讓我們來看下列一組數據。我們假定,在數字化過程中,若傳統行業有巨大利潤,則數字化的變革者更容易在這個領域成功,這個道理比較簡單——若一個行業的市場空間不大或者利潤過低,即便是“革命者”或者“改造者”,也難以有更好的方法獲得長期的、持續的、巨大的收益。

 

 

我們將wind 二級板塊(2013 年)以淨利潤排序,再思考,是什麼改變或者促進了行業的數字化格局?例如,銀行業,最大的變革是互聯網金融的出現,通過P2P、金融超市、互聯網支付等多種手段促進了貨幣、投資、理財的數字化進程。同理,新能源,如分佈式光伏,核能等技術都是更加依賴計算機控制,機器人為資本貨物領域注入了活力,替代了人工;3D 打印目前或者在不遠的將來,將幫助房地產業降低建設成本,O2O 將幫助他們降低銷售費用,提升信息溝通效率…越是靠前的領域,相對來說成就偉大企業的概率就越大,或者說成功的企業數量也可能更多。

 

互聯網們,你們在哪?

 

從第一家互聯網公司中華網登陸納斯達克,到中概股大面積上市,再到2014 年阿里巴巴成為全世界IPO 最大的企業,阿里巴巴既是輝煌登場,也是以網頁為載體的服務模式的一個圓滿的句號。

 

在PC、互聯網、移動互聯網時代,都出現了偉大的公司——微軟、思科、雅虎、谷歌、蘋果、facebook…而這些公司的目前還是市場上重要的參與者。

 

問題的關鍵是:或許我們還沒有為互聯網的崢嶸崛起而歡呼雀躍的時候,一些小小的萌芽,是否已經在悄然地移向棋盤的另一半?

数据帝国:正在到来的数据革命怎样变革人类生活?(下)-爱财经网
 
 
 
 
 
 

 

在新的視圖上,數據終端的性質由人變成了Machine(數據運算終端)和數據採集終端(非數據運算終端,傳感器等),而數量從數十億,躍升至數百億、數万億乃至數十萬億,未來的連接不再只是人與人的連接(P2P),將會是人與物的連接(P2T),物與物的連接(T2T),在這些連接的背後,產生大量的結構化、非結構化的數據,因此,數據驅動將成為一個主旋律。相比之下,我們現在的棋盤的這一半,在巨大的指數級變量裡,顯得如此渺小卑微,我們不懷疑,一個嶄新的時代正在向我們邁進,而網絡業的格局,也將如同微軟到谷歌,谷歌到蘋果那樣,處在交替往復的暗潮湧動中。

数据帝国:正在到来的数据革命怎样变革人类生活?(下)-爱财经网
 
 
 
 
 
 
 

互聯網們,你們在哪?

 

網絡業的2015:愈演愈烈的大數據,拉鋸在O2O,變局在物聯網

 

移動用戶即將步入增速放緩的局面,驅動行業的新格局之變

 

2014 年已經過去,中國網民規模將會達到6.5-6.6 億,約占我國人口的一半,其中手機網民將會超過5.5 億。根據2014 年CNNIC 的6 月報告顯示,我國的網站數量已經達到273 萬,IPv4 地址池達3.30 億,域名數1915 萬。

数据帝国:正在到来的数据革命怎样变革人类生活?(下)-爱财经网
数据帝国:正在到来的数据革命怎样变革人类生活?(下)-爱财经网
 
 
 
 
 
 
 

我們可以肯定地判斷,移動互聯網最快的增長期基本過去,2014 年,我們預計,移動互聯網滲透率達到42%,2015 年,當移動互聯網的滲透率超過50%之際,就是移動互聯網公司用戶增速放緩之時。而這種放緩帶給行業的影響是多方面的:

 

1、首先,是行業的估值見頂。實際上,根據我們以往的觀察,這種估值的頂部並不用等到50%以後,而是滲透率在50%之前的時間,大概率上就是2014 年(參見《十年200 倍的互聯網投資策略——平台的力量》;

 

2、其次,企業端的用戶增速放緩。企業端用戶增速放緩帶來的意義是深遠的:企業需要尋找新的用戶群體——有的對現有的線上成熟業務、垂直細分領域進行併購整合,有的發展線下用戶(行業稱之為O2O,參見《Offline 2 online:下​​一個風口》),有的發展物聯網,因此,在今後這幾年,我們將會看到,行業的大體格局未變,但在如上方向的競爭風起雲湧;

 

3、再次,投資人預期由用戶增長+故事驅動轉變為貨幣化實證。投資人無法再從用戶的高速增長(有些行業除外,例如電商)中尋找邏輯,於是觀察邏輯將會落實到收入增速、利潤率等指標上。

 

我們對2015 年行業的整體趨勢判斷如下:

 

1、BAT 將秉承海外拓張+O2O深化之路。 BAT 三家都在進行海外的佈局,比如百度最近與Uber 的聯姻,阿里大力推廣跨境電商與海外併購,騰訊微信一直力圖國際化但做得不夠好;其次,O2O 的全面開戰,各家都會意識到自己目前的手機線上業務增長壓力頗大,15-16 年的看點更多是如何下沉到傳統垂直領域裡,如教育、醫療、餐飲、旅遊等;

 

2、移動互聯網的應用走向深化,延伸到各垂直行業中,競爭走向加劇,本地、旅遊、家庭、金融…在垂直行業中,由於線上流量導線下相對簡單,如房產、汽車、團購等,因此這些企業依舊不會安於現狀,繼續做OTA 閉環。於是,這樣會導致全互聯網行業在線下生意中戰役不斷,戰火燃燒到旅遊、本地、支付…

数据帝国:正在到来的数据革命怎样变革人类生活?(下)-爱财经网
 
 
 
 
 
 
 

本地/移動綜合服務亦是如此,以前看他們並沒有太多的交集,但是站在O2O 更大的邏輯上,他們開始互相滲透。

 

支付更能說明問題,為了推廣支付,嘀嘀與快的每個月燒掉幾個億,讓全天下沒有難打的車!打車份額的背後,是阿里、騰訊的支付大戰,百度錢包越來越發覺得如坐針氈,相信2015 必然也會捲入支付這個“凡爾登絞肉機”中。

数据帝国:正在到来的数据革命怎样变革人类生活?(下)-爱财经网
 
 
 
 
 
 
 

3、企業們都看到了數據的重要性,佈局大數據是每家企業都在實踐的大事。

数据帝国:正在到来的数据革命怎样变革人类生活?(下)-爱财经网
 
 
 
 
 
 
 

用戶的行為分為三大類,關注,產生慾望以及付諸行動。以BAT 為例,阿里手握電商數據,徵信數據,數據真實性最好,最靠近銷售交易環節,類似CPS 的盈利模式,因此也更加重視在非銷售金融領域的佈局,例如收購微博、優酷、UC 等,形成更大的商業閉環;百度具有搜索數據與公共數據,類似CPA 的盈利模式,但其真實性不如阿里,社交性不如騰訊,因此推出微購、收購糯米、參股Uber 以強化金融/電商數據,再通過貼吧、愛奇藝等豐實社交數據;騰訊的社交數據、關係數據出類拔萃,盈利模式較像CPC,但CPC的變現天然有短板,於是它不遺餘力地推進電商數據的獲取能力,eg參股京東、大眾點評,同時在搜索上收購搜狗。因此三家都在以自己的數據為基礎,通過參股、併購等方式勾勒更加完整的數據地圖。

 

4、IOT——互聯網們開始探求自己曾經不熟悉的領域。 IOT(物聯網)是近一年來矽谷炙手可熱的投資方向。然而,這個領域互聯網們都才剛剛佈局,換句話說,這將是未來誕生下一個BAT 的方向,典型的新生代如小米、華為,他們利用優秀的硬件能力去壟斷用戶,這個玩法看似簡單,但硬件的設計、製造、銷售、運營、更新的全套流程與打法並不是互聯網公司們的強項,雷軍、任正非也都是行業強者,沒有依附心態,短時間內,這兩支力量將成為行業的生力軍,他們試著用“釜底抽薪”的方式,換句話說是用硬件做入口,軟件做平台的思路力圖在互聯網界分一杯羹。然而,僅是在手機、WIFI、智能硬件上我們似乎還難於看到短期他們有顛覆BAT 的跡象。

 

四個王國:資本阿里、用戶騰訊、數據百度、硬件小米

 

移動互聯網造就了四個王國。他們分別是,阿里的資本王國,百度的數據王國,騰訊的用戶王國以及小米的硬件王國。

 

阿里的資本王國。

 

儘管阿里巴巴(NASDAQ:BABA)也可以稱之為電商王國,但資本王國可能更能表達出它與百度、騰訊相比的特徵。阿里巴巴上市的時候就手握2100 億元人民幣,超過了騰訊+百度總和的兩倍,2014 年11 月,阿里又以低息發了80 億美元的債,因此其現金超過了2500 億元人民幣。

数据帝国:正在到来的数据革命怎样变革人类生活?(下)-爱财经网
 
 
 
 
 
 
 

凡事對阿里巴巴都很簡單——喜歡它,​​就收了!我們總結了阿里巴巴這兩年上市後收購的一些特點,詳見《誰將擁抱阿里巴巴? 》,歸納而言,阿里巴巴併購之路呈現出三個特徵:

 

1、從小規模、少頻次向大規模、高頻次的轉變;

 

2、從能力獲取,向戰略卡位的轉變;

 

3、從單一標的,向產業鏈縱深,打造生態系統的轉變。

 
 
 
 

在招股書中,阿里巴巴闡述其已經成功了,並打算繼續進行的戰略投資和收購,以擴大阿里的用戶基礎,加強阿里的雲計算業務,增加互補性的產品和技術,進一步加強阿里的生態系統。例如,阿里希望繼續進行與移動,O2O 服務,數字媒體,品類擴充以及物流服務相關的戰略投資和收購。

 

阿里的投資和併購戰略的重點是提高阿里的三個方面能力:增強用戶獲取和參與,改善客戶體驗,並擴大阿里的產品和服務。

 

百度的數據王國。

 

百度正在勾勒自己的數據王國。由於百度在搜索請求,alexa 排名均為中國第一,加之百度團隊公認是國內技術優秀的公司,所以百度是最有可能在大數據上有相當作為的公司。

 

與李彥宏團隊的穩健經營思路有關,百度在併購之路上力求小步、穩當,因此百度一直以來未見大手筆併購,取而代之的是對技術不錯,商業模式互補的創業公司進行吸收整合。

 

百度在2014 年推出了百度大腦、數據工廠、百度云三個產品/概念。

 

其中,百度雲是百度大規模分佈存儲與計算的載體,對外宣稱ARM架構使得運算能力更強;

 

有了海量數據,數據工廠將會把數據進行組織起來,通過算法進行數據挖掘與整理;百度大腦是未來百度深度學習和大規模機器學習的載體,設計語音、圖像、文本等多個方面的數據蒐集與整理,百度深度神經網絡目前應該有數百億個參數;

数据帝国:正在到来的数据革命怎样变革人类生活?(下)-爱财经网
 
 
 
 
 
 
 

目前百度大腦已經相當於2-3 歲孩子的智力水平。其運行速度是2012 年谷歌推出的“谷歌大腦”的100 倍,是斯坦福大學人工智能實驗室2013 年推出的計算機大腦的10 倍。隨著數據量的補充以及摩爾定律的前進,百度大腦未來將會成為“奇點臨近”的佼佼者。

 

騰訊的用戶王國。

 

騰訊擁有BAT 最大的用戶量和最多的產品。最新財報顯示,騰訊的手機QQ 用戶達5.42 億,QQ空間6.28 億,微信4.7 億,QQ更是達到了8.19 億,超過我國互聯網網民6.32 億之總和。

数据帝国:正在到来的数据革命怎样变革人类生活?(下)-爱财经网
 
 
 
 
 
 
 

一直以來,騰訊以佔領用戶上網時間為己任,所幸的是,在互聯網與移動互聯網時代,憑藉QQ、微信、以及騰訊良好的產品設計與開放能力,它的傳播都是病毒式的。

 

最新,騰訊又推出了QQ物聯,力爭以QQ、微信、QQ 物聯爲三大利器,囊括世間的一切。

 

小米的硬件王國。

 

小米未來僅有三個產品線,雷軍在幾年的發展中意識到“少即是多”的道理,開始反思小米從前的產品線過於繁雜,目前他將產品聚焦到三個方向,一是人機交互領域,即手機、PAD;二是內容終端,包括小米電視、盒子;三是接入網關,主要是路由器,而其他的產品諸如手環、健康終端,空氣淨化設備,以及家電等都將通過投資和合作的方式展開。

 
 
在智能硬件方面,小米已經投資了25 家公司,在產品上,雷軍的金山和小米合計投資2.2 億美元入

股世紀互聯,持股超過淡馬錫,從應用層到雲端盡在掌握;在內容上,陳彤的加盟讓小米拿下了兩個重量級視頻公司優酷和愛奇藝,未來無論電視、平板和手機,都能有充分的內容源。

数据帝国:正在到来的数据革命怎样变革人类生活?(下)-爱财经网
 
 
 
 
 
 
 

2014 年,小米的手機出貨量將超過6000 萬部,而2015 年目標是1 億-1.2 億部之間。儘管雷軍並沒有描述這樣一個場景,但他心裡勾勒的一定是這樣一個結局:一是小米手機不需要各種助手,各種殺毒,各種下載,因為小米會在UI 中讓它們與自己手機匹配度不會比小米系的軟件如迅雷、獵豹更順暢;二是用戶使用小米的手機,則可以獲得更好的硬件控制體驗,如手環開鎖,空調定時…這也是為什麼小米的硬件崛起實際上已經動了BATQ 的奶酪。實際上,從百度的國內移動設備使用量佔比數據上也能看出這種趨勢:隨著三四線城市的移動互聯網化,以及國產品牌的崛起,除蘋果尚能保持23-25​​%左右的份額,小米市場份額穩中有升,三星的佔有率開始下滑,其他小品牌的手機份額在不斷增加。

 

小米未來有三個挑戰:

 

1、手機的挑戰。知識產權方面小米比中興、華為積累都少,國際化將持續遇到障礙,不像華為海思麒麟,小米目前尚無法製造高質量的基帶芯片,因此在芯片等核心部件小米依然像中興、酷派一樣,擺脫不了高通的控制;

 

2、內容的挑戰。陳彤在做正確的事情,但是這些內容聚合實在是操之過晚,內容成本不斷高企,在BATQ 視頻分別佈局的今天,邊際困難度與成本都在增加;

 

3、WIFI 與智能硬件的挑戰。小米以為任何硬件都可以用手機模式通吃。我們認為這種思考方式是危險的。例如,路由器並非簡單的品牌營銷產品,它需要對網絡格局有較為清晰的認識,以及與管道業務綁定提升用戶體驗,從這個意義上說,鵬博士在這個方面的思考與實踐遠勝於小米、樂視。公司去年推出國內第一個百兆網絡,今年又開始宣傳超寬帶(千兆)接入。

 

變局在物聯網:哲學觀、價值觀、技術觀與方法論

 

IOT(物聯網)對於每一個互聯網企業都是嶄新的,以往積累的眾多服務能力、先發優勢都將重新定義

 
数据帝国:正在到来的数据革命怎样变革人类生活?(下)-爱财经网
 
 
 
 
 
 
 

End.

資料來源:數成金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

Popular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