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血汗 AI】薪水只有 9 到 18K 的 AI 訓練作業員

摘要: AI 工程師薪水只有 9K 到 18K 台幣是怎麼回事?事實上他們不算是工程師,他們的工作是「標注」,教導 AI 做影像和聲音的辨識,這是個低技術門檻的工作,很像是工廠的作業員。雖然標注的技術低,但它卻是 AI 發展中重要的一環。通常 AI 新創的規模不大,沒有多餘的人力去做這類勞力密集的工作,因此會將此類工作外包,也讓中國誕生了這種新興的行業。

 


人工智慧產業的蓬勃發展,令中國誕生了一種獨特的行業。明亮的辦公室內,許多年輕人聚精會神地盯著電腦螢幕,他們是人工智慧的「褓姆」,負責用新學到的分類方式,教導 AI 認識我們的世界。

「標注」工人教 AI 學習,是勞力密集的行業

根據《Motherboard》報導,這些人的工作叫做「標注」。他們一天坐在電腦前 8 小時,替一張張圖片中的物品進行註記,帶領孩子般的 AI 從中學習,學會認出汽車、家具等我們生活周遭的各種物品、標示。

標注是一項進入門檻非常低的工作,你不能說它完全不需要相關能力,但相較於工程師,這份工作更接近工廠內的作業員,是一種勞力密集的行業,也因此,員工大多是年輕人或者兼差人員。

忙碌、高薪的工程師不可能親自進行這份工作。該記者指出,實際上,許多演算法和「機器學習」,都是倚靠這些廉價的勞力進行訓練,他稱中國在人工智慧的領先地位,建基於這些藍領階級的付出之上。

「標注」門檻低薪水也低,但在 AI 發展占重要地位

在河南省鄭州開辦數據標注公司的 Han Jinhao 表示,雖然標注是相對低級別的工作,門檻較低,但依舊是人工智慧產業的一部分,「所以我們認為,如果可以從這裡起步的話,我們能夠一步步地朝更高價值的產品邁進。」

至於薪水方面,根據該記者的訪談,標記一組 20 張照片的酬勞約 20 人民幣,月薪約 2,000 人民幣(9,000 新台幣)至 4,000 人民幣(18,000 新台幣)不等,在鄭州這並不是十分亮眼的薪資。

教導人工智慧辨識圖片,對於醫療領域的 AI 應用更是重中之重,標注公司覺醒向量創辦人 Peter Yang 指出,必須透過人類手把手的教導,AI 才有辦法從斷層掃描圖片中辨識腫瘤。

「標注」耗時耗力, AI 新創大多將此外包

Peter Yang 解釋,當代崛起的 AI 新創大多只有少數員工,他們不可能把時間、精力花費在這種體力活上,大多會選擇外包出去,也因此催生出這門新興的行業,如同工業革命時,需要大量工人操作紡織機那般。

需要這項服務的,不只是缺乏人手的新創公司,Peter Yang 表示,中國最大的搜尋引擎百度,以及瑞士跨國製藥企業諾華,都是他們的客戶。

另外,數據標注的範圍不限於圖片,聲音、影像也都是部份標注公司涉略的業務範圍,語音辨識技術的興起,讓許多企業願意為這些資料買單。

Peter Yang 提到,部份員工也對這份工作感到自豪,「雖然做的是非常基礎的工作,但幫助機器人學習、利用大數據的我們,也是這之中非常重要的一分子。」

轉貼自: BuzzOrange

s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