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網路下單平台Robinhood將IPO、估值上看400億美元!馬斯克力挺的狗狗幣成當紅炸子雞

 


images/Robin.png

▲圖片標題(來源: robinhood)

金融科技新創Robinhood終於在本週遞交了上市申請,也揭露這間眾所矚目的線上券商,究竟只是隻金玉其外的獨角獸,又或者是貨真價實的明日之星?

營收、用戶雙雙快速成長,疫情下民眾紛紛湧向股海

在外界最關注的整體財務方面,根據招股書披露的資訊,Robinhood在2020年營收達到9.59億美元,較2019年的2.78億美元飆升了245%,同時更成功轉虧為盈,從超過1億美元的鉅額虧損,一舉成長至獲利745萬美元。而今年第一季的營收成長更是驚人,較去年同期成長309%達到5.22億美元。雖然第一季虧損達到14.4億美元,主因是遊戲驛站(GameStop)軋空事件導致Robinhood緊急向投資者籌募30億美元現金所產生費用。

至於用戶數方面,今年3月Robinhood月活躍用戶數達到1,770萬人,較去年同期的860萬成長了107%。且截至今年3月底,Robinhood總計擁有1,800萬個資金帳戶,代管800億美元客戶資產。過去一年疫情肆虐全球,當股市陷入動盪、民眾花費更多時間在家中時,也更多人開始接觸投資,更有人期望藉由疫情的洗牌創造一本萬利的機會,導致Robinhood的用戶數快速成長。而根據上市出售的股份及建議價格,彭博分析師大衛.里特(David Ritter)推估,Robinhood的市值可能達到400億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密碼貨幣在Robinhood的營收日漸重要,2018年推出密碼貨幣交易服務後,如今密碼貨幣已占Robinhood營收的17%,在今年第一季貢獻了8,880萬美元的營收。作為比較,去年第四季密碼貨幣占比仍只有4%。 Robinhood更點出,在密碼貨幣交易占最大宗並非比特幣、以太坊等主流密碼貨幣,而是馬斯克強力支持的狗狗幣(Dogecoin),占比達到34%。換句話說,光是狗狗幣交易便在第一季為這間線上券商創造約6%的營收。

81%營收源自出售交易數據,Robinhood面臨著哪些爭議點?

Robinhood最大的賣點,便是號稱不必支付高昂的交易手續費,以英國俠盜之名為民眾創造進入金融市場的機會,讓投資股票不再是富人專屬的權利。但就如同近年盛行的一句話「當服務免費,你就是商品」,Robinhood絕大部分的營收,都是藉由出售用戶的交易數據所創造。好比說今年第一季當中,81%的營收便是源自於銷售用戶交易數據。Robinhood會將用戶交易數據出售給Citadel等華爾街企業,《財星》指出,這種使交易商能夠窺見市場動向的作法招致了不少批評,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去年9月便因此介入調查。雖然出售數據本身不違法,且許多券商都在這麼做,但由於出售數據佔據Robinhood的營收比例過高,以及被認為沒有清楚向用戶們披露這個事實,後續同意改善才與SEC達成和解。

6月底時,Robinhood才因包括誤導客戶在內的指控,被SEC祭出接近7,000萬美元的懲處,包括5,700萬美元的罰款,以及賠償受害客戶的1,260萬美元。SEC強調,創新並不是不遵守券商法規的理由。在隱私意識高漲的此刻,類似的爭議很可能在未來繼續影響Robinhood的發展。尤其Robinhood吸引用戶加入、參與交易的手段過於巧妙,早已受到外界更高的審視。從用戶加入即贈送一支股票,到各式各樣的股票推薦與App內鼓吹交易的各式用語,都被人質疑Robinhood模糊了投資與遊戲的界線,試圖將金融市場遊戲化吸引更多用戶投奔股海,甚至對此上癮。

麻州聯邦書記蓋爾文(William Galvin)便以Robinhood使新手投資者上癮的各種設計為由,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政府吊銷其券商牌照。尤其去年6月一位20歲學生因在Robinhood投資失敗、又誤判損失而走上絕路的事件發生後,更令其遊戲化的服務受到外界高度審視。且由於營收有相當比例來自密碼貨幣交易,這塊起伏劇烈的市場也為Robinhood的未來增添了幾分不確定性。Robinhood就警告,一旦狗狗幣的價格下跌,很可能導致營收成長減緩甚至下跌。然而在這樣的動盪下,Robinhood卻可能沒有太大的應變能力,由於先前才與SEC達成和解,Robinhood目前被認定是「不合格的發行人」,導致募資的手段受到限制至2023年,可能影響未來對應各種波瀾的能力。

轉貼自: 數位時代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