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重磅!突尼西亞啟動「全球首個央行的數位化貨幣」電子第納爾 e-dinar,以真實紙幣為後備

 

據報導,突尼西亞傳出啟動「央行發行的數字貨幣」或稱「電子第納爾(e-dinar)」將保持國有並由紙幣支持;而 Universa 還將取得所有「電子第納爾」中交易的一定百分比,並讓該國中央銀行能夠看見該帳本。

Universa 公司從去年開始就一直與突尼西亞政府合作進行該項目,而電子第納爾順利啟動後,該國並不會直接發行新貨幣,取而代之的是將其儲備的一部分貨幣簡單地轉移到區塊鏈平台上、讓當地居民將能夠用自己的實體貨幣兌換電子鈔票。

除了 Universa 平台外,它還啟動了一個網路應用程式,並在突尼西亞開設了 2,000 個攤位,方便人們可以在那裡將其手上資金轉移成電子第納爾。

必看前情提要:震撼彈!中國官員:人民銀行或將推出全球首個「央行數位貨幣 DCEP」(數位人民幣)

無法被偽造

Universa 的創始人兼執行長 Alexander Borodich 表示:

「數位鈔票(banknotes)不能偽造–每張鈔票都受到加密技術的保護,就像它的紙面鈔票有自己的數字水印一樣。」

這些數位貨幣在區塊鏈平台上運作,也因為區塊鏈不可篡改的特性,每個透過區塊鏈發行的貨幣都不能被改造、且每一筆交易都是可追溯的;而除了不會被偽造、可以追溯交易等好處外,電子第納爾還帶來節省發行成本的效果。

Borodich 指出,這種數位鈔票的生產比傳統紙鈔在印刷過程中浪費墨水、紙張和電力等的成本還要便宜 100 倍。

就像加密貨幣,但背後有真實紙幣支持

不過和比特幣這樣去中心化的加密貨幣相比,電子第納爾不同的地方除了它政府和中央銀行掌控、不是去中心化的以外,Alexander Borodich 也強調,這種形式的電子貨幣「不能被視為真正的加密貨幣」;這種貨幣在某方面就像加密貨幣一樣,是可追蹤和受保護的,但是與加密貨幣不同,它是國有的、並由真實的紙幣作為後備。

Borodich 表示他們致力於金融技術的發展,但是「並不以任何形式支持私人的數位貨幣」,他和俄羅斯央行行長 Elvira Nabiullina 都同意如果由私人的加密貨幣取代公共貨幣,將會破壞貨幣政策和金融穩定,帶來嚴重的後果。

顛覆私人銀行的運作方式

Borodich 期望數位貨幣將改變私人銀行的運作方式,讓所有實體貨幣留在中央銀行,而一般的商業銀行將成為僅提供服務的經營者,並在各家銀行提供服務的品質上展開競爭;同時,取代過去私人銀行儲存貨幣的功能後,也讓過去由客戶承擔銀行破產的風險不復存在。

在突尼西亞央行行長 Marouane El Abassi 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代表的參與下,活動的講者進行了一次象徵性的操作,將一個電子第納爾從一個帳戶轉到另一個帳戶,進而啟動了該系統。據報導,電子第納爾很快將開始在一般商店、咖啡館和飯店中大量使用,不過突尼西亞央行行長並沒有談及預計要把多少錢轉為電子第納爾,因此還無法得知可能的規模。

央行發行的數位貨幣

除了突尼西亞推出電子第納爾外,據瞭解,其他國家如摩洛哥、阿爾及利亞和茅利塔尼亞也參加了突尼西亞在首都發表的電子第納爾說明會。

這些國家正在觀望電子貨幣的試行,將來他們可能也會加入該項目,並在同一個系統下團結起來、以商定的匯率用電子貨幣進行國際支付。

除了突尼西亞推出電子第納爾外,中國也野心勃勃地開發數位人民幣,生怕落後美國科技巨頭 Facebook 的 Libra 天秤幣計畫,而俄羅斯聯邦中央銀行也正在研究其他國家的經驗,並依此評估本國貨幣數位化的前景。

 

轉貼自: 動區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