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林務局「林產品溯源系統」亞太經合會 APEC 大放異彩,台灣政府區塊鏈應用邁向國際!

 

 

林務局於本週 12 日發布公告報告 APEC 的豐碩成果,該機構在本月 4、5 兩日參加了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打擊非法採伐林木與相關貿易工作小組(EGILAT)舉辦的「促進亞太地區合法木材散布及貿易工作坊」,其中,台灣林務局的的「林產品區塊鏈溯源系統」在大會上大受好評。

本次會議的參與總計有美、日、澳等 11 個經濟體官方代表,更包括了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國際熱帶木材組織(ITTO)、森林管理委員會(FSC)等多個國際組織及業界代表出席;台灣方面則以農委會林務局,以及負責開發林產品區塊鏈溯源系統的奧丁丁集團前往。

林務局表示:在氣候變遷的衝擊下,森林資源的維護已然成為了全球關注的議題。

在如何打擊非法的木材跨國貿易、減緩森林銷毀而激增的碳排放、保護森林生物多樣性等,都需要各國政府間的支持與合作,而這也正是 APEC 在 2012 年成立非法採伐林木與相關貿易工作小組的重要目標。

據了解,非法採伐林木與相關貿易工作小組每年舉辦 2 次會議,讓各經濟體間可以共同研擬可行的合作方案,也同時分享自身在林務保育上的經驗。

藉著這個機會,台灣也將以區塊鏈分散式帳本技術(DLT)打造的林產品生產履歷搬到了國際舞台。

公告指出,為防堵盜伐木材而在去年年底上線的「國產材驗證標章」,在這場於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辦的會議上,受到各國一制的好評。

憑藉奧丁丁業務總監張尚遠,以及木材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陳豐熙理事長在會上精彩的分享,林產品溯源系統也得到了國際肯定,被認為是極具潛力的未來林產品貿易應用技術。

張尚遠總監表示:

「由於各國當前都還尚未做出區塊鏈的林業運用,因此會上的現場提問相當踴躍。」

其中,各國代表不光是詢問了林產品溯源系統在台灣的應用現況,也探討了不少區塊鏈技術上的核心問題,而他們也在會中激發了許多區塊鏈的應用想像。

首創林產品溯源系統

林務局表示:

「木材及木製品合法來源的追溯,在過去是最難以克服的技術瓶頸之一,但也是促進合法與打擊非法木材交易的關鍵。」

並補充道,「各國法令規定上的不同、林產品在生產加工及轉手貿易間的種種情況,都導致合法認定變得相當複雜。」

也因此,林務局才在去年聯手奧丁丁集團,開發了全球首創的林產品溯源系統,透過區塊鏈技術的去中心化、不可竄改等特性,不僅能取代傳統的紙本文件,也避免了偽造產品來源的風險;未來,林務局還預計修訂現行法規,確保台灣原木製品須取得鏈驗證的許可方能出境。

動區先前報導,由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和林務局雙重認證的「國產材驗證標章制度」,甫出爐便收到 40 多家業者的申請,林務局也預計將重啟自 2015 年便停止的貴重木標售,並以標章認證的取得與否當作參與投標的資格。

針對這次在國際會議上取得的成果,林務局也強調,由於區塊鏈具有高度擴容性,未來若能匯聚更多經濟體的加入,不僅可以減少跨國文件認證等繁雜的轉換流程,從而提高林產品交易的效率,還能使供應鏈更加透明且直得信任。

 

轉貼自: 動區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