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破除迷思|比特幣「大規模採用 v.s 高手續費」,哪個才是價格上漲的關鍵因素?

 

 

比特幣的大規模採用,長期以來一直被視為比特幣需求的重要組成成分之一;然而,根據經濟學理論,比特幣相對較高的手續費及更週期性的使用率,實際上可能才是真正能將比特幣價值推高的關鍵因素。

比特幣在 2020 年迎來了近年來最好的開局紀錄,至截稿前,CoinMarketCap 數據顯示比特幣的價格位在 10,230 美元左右,從年初至今以上漲約 40%。

這股小牛市儘管不被數位分析師看好,但仍然讓不少投資人為之雀躍,更期望比特幣即將在 5 月迎來的區塊獎勵減半效應發酵。

比特幣的價格起伏被歸因於許多因素,有些人認為這是第 3 次區塊獎勵減半的預期效應,也有些人認為是機構投資人越發增長的強勁需求;Quantum Economics 創辦人葛林思潘(Mati Greenspan)則評論道,各國政府的貨幣政策,是造成市場泡沫化的主因之一。

然而,比特幣的主流採用率卻並不是比特幣價格波動的因素,以 Blockchain.com 的交易統計數據來看,近其的日均交易量並未出現太大的變化;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以此來衡量比特幣的採用率可以發現,今年並未出現太過顯著的成長。

所以,比特幣價值的變化,真的與採用率有關嗎?

費雪交換方程式

1911 年,耶魯大學經濟學家爾文.費雪(Irving Fisher)提出了以下的假設:

在其他因素保持不變的狀態下,假如貨幣流通量增加,價格水平也會成正比上漲,反之亦然。

這套公式已 MV=PT 呈現,所謂的 M 意即貨幣供應量,V 則是貨幣流通速度,P 是商品或服務的價格水平,T 為商品或服務的數量;在這個費雪交換方程式中,供給代表著流通中的貨幣總量乘以貨幣易手的頻率,需求則是貨幣交易的商品或服務的市場價值。

當這個方程式應用到代幣經濟學中,則形成了一個比特幣的估值模型,考慮到比特幣的特性,方程式被改為 MV=PQ;Q 代表的是透過網路轉移的價值指數,P 則是考量到以法幣計價,因此恆定為 1,而 M 則是流通中的比特幣數量乘以價格,也就是比特幣市價。

就如費雪的理論中所描述的那樣,越高的貨幣流通率會導致較低的貨幣價值,也就是說代幣的易手頻率越高,他的法定貨幣價格就越低;在這個理論模型中,作者也發現並討論道:

「比特幣的價值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持有者是否有儲存它的意願,而並非比特幣在交易上的使用;因此,以這個模型預測結果可以發現,比特幣的採用率提升並不會導致其價值的上漲,但比特幣的法定貨幣價值,幾乎完全取決於持有者是否願意將比特幣退出交易流通管道。」

貨幣流通速度理論破除了迷思

瑞波(Ripple)的首席執行長 Brad Garlinghouse 在去年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表示:

「任何數字資產的長期價值將取決於其提供的實際效用。」

這番言論被認為是他對於比特幣和瑞波幣(XRP)的推廣,瑞波公司一直希望透過瑞波幣提供規模更大、速度更快、交易成本更低的貨幣流通;與之相比,比特幣支持者可能也會認為,隨著閃電網路(Lightning Network)等側鏈的成熟,比特幣的實際效用也會隨著時間推移而有所提升。

然而,速度真的會對加密貨幣的價值有所影響嗎?

貨幣流通速度理論在加密貨幣界受到了廣泛的批評,區塊鏈數據分析網 Coin Metrics 在本月 11 日發表的一篇網路狀況報告中也指出,這個理論模型錯誤地將 V 視為外生變數(exogenous);另外,也有些人質疑以法定貨幣價值應用於 P 和 Q 的有效性。

他們認為,就算單一貨幣理論適用於一種加密貨幣身上,但倘若將這個模型扭曲地對其他貨幣進行估值,就不是一件那麼明智的事情了。

在經濟學家費雪的理論中,V 被視為一個恆定的數值。就法定貨幣歷史,貨幣被使用的次數往往是相當穩定的,就算美國近期的貨幣週轉率急劇上升,但綜觀數十年來的使用率來看,其狀況一直十分穩定。

因此,若要嘗試以加密貨幣的流通速度來預測價值的變化必須相當謹慎,畢竟加密貨幣的發展仍處於萌芽階段,可能無法完全與估值法則相符;估值法則必須在假定某些變量適度訂的情況下,才能依據公式推導出來,然而加密貨幣誕生至今也才 10 年左右,因此對比特幣使用貨幣理論是有風險的。

不過,貨幣流通速度理論在加密貨幣領域已經被廣泛地用做估值模型,因此如果流通速度提高確實對比特幣價格構成威脅,那麼那些期待加密貨幣被大規模採用的支持者,可能必須要小心地看待自己的心願了。

 

轉貼自: 動區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