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台灣首例「航空區塊鏈」殞落,交通部廢證、轟動一時「遠航幣」無法再起飛 (虛擬貨幣)

 

 

交通部民航局於 1 月 31 日宣布廢止了遠東航空的「民用航空運輸業許可」。民航局指出,遠東航空去年沒有依照規定在 60 天前申請,就逕自臨時停止營運,因此,在去年 12 月 27 日,依規定報請交通部廢止其許可。

遠東航空是首個擁抱區塊鏈的航空業者,在 2018 年時開始接受由母公司樺福集團所發行的加密貨幣 ALLN(Airline and Life Networking token),讓乘客可以用 ALLN 代幣兌換遠東航空國內線航班的機票。

雖然交通部民航局已經廢除了遠航的許可,但是遠航發言人盧紀融副在昨(3)日則表示目前還未收到相關文件,並親口證實投資人還是有意願投資遠東航空,將會提出籌設申請,進行審查。

「公司目前尚未收到廢照的正式文件,但是投資人代表親口跟我們說,就投資人呢,他仍然願意投資遠航,重新經營民用航空運輸業。所以遠航會盡快依照民用航空法的相關規定,提出這個籌設的申請,進行五階段的審查。」

下為遠航幣 ALLN 宣傳早期的形象影片,找來多位外型亮麗的空姐及空少以饒舌的方式唱出「航空區塊鏈」帶領台灣翱翔天際的企圖心。

折翼的遠航幣(ALLN 代幣)

樺福集團剛推出 ALLN 的時候,確實吸引了眾人的目光。

2018 年八月發行,短短兩個月時間,就有超過千名旅客使用 ALLN 購買國內機票。當時,遠東航空營運長暨 ALLN 執行長曾金池也宣布將會從以太坊移轉到陽光區塊鏈上。

不過在 2019 年一月時,由於民航局擔心加密貨幣價格波動問題,若無法每天清算,將會造成售出的機票與收到的價款將無法平衡,並且,這些收到的加密貨幣若沒有賣出就像是投資商品一樣,會有面臨鉅額虧損的風險。

在民航局提出疑慮之後,遠東航空主動廢止 ALLN 兌換機票,但是用戶還是可以兌換遠行旅行社的旅遊產品。例如該集團在去年五月就推出「ALLN 168 遊澎湖!」活動,一人只要 168 ALLN 就可以兌換澎湖套裝機加酒行程。

有趣的是,ALLN 從來不曾在台灣的交易所上幣。唯一能夠交易 ALLN 的交易所是新加坡的 MBAex 交易所,而在遠航宣布臨時停飛事件後,又經歷了瀑布式的暴跌,最後還遭到該交易所下架。

事實上,自去年五月以來,ALLN 便從 0.9 美元的價格開始下墜,至交易所昨日下架其之前,跌至目前 0.06 美元的價格,跌幅達 93%。目前 ALLN 在 CoinMarketCap 的價格為 0.061 美元,24 小時的交易量為「0」,總市值也接近歸零。

欠薪三個月,員工成最大受害者

目前遠航已經積欠員工兩個月的薪資。若是明(5)日薪水沒到賬,那遠航共積欠員工三個月的薪水。

遠航發言人盧紀融也表示,目前包含張綱維的遠航全體近 900 名員工依舊每天按時上班。至於勞動部代墊償工資須等公司正式歇業、破產或清算,才會走到薪資墊償這一步,所以遠航目前還沒有這個問題。

而對員工來說,目前的形式對他們而言是進退兩難。由於公司並沒有宣布倒閉,員工也正常上下班,但這三個月,員工沒有辦法領到薪水,而且也沒有辦法利用空閑時間打工賺取生活費。

雖然根據勞基法,只要是非自願離職就可以領取資遣費,但目前遠航連基本薪資都不能給付,員工離職後更無法確認自己的權益。

張綱維的十年航空夢

現年49歲的張綱維,出身在公務員家庭,因為父親早逝的關係,讓他從學生時代開始兼職,包括家教、擺地攤、直銷、期貨買賣等,並在清華大學化工研究所就讀期間,成立禮品公司,做「專利商標業務」。

進入了 2000 年,張維剛也開始玩起房地產。他大膽買下樺福建設,接著在捷運聯合開發案中初試啼聲,接下來又接連飆到捷運新店線公館站「戀戀台大」、七張站、板南線江子翠站、木柵線萬芳社區站、新店線萬隆站「八達通環遊市」等捷運共構住宅案,創造 65 億元的業績量。甚至更曾在金融風暴時期,拿出 60 億元資金整合高達 23 家銀行的不良債權。

遠東航空成立於 1957 年 6 月 5 日,是目前台灣最老牌國籍航空公司,且靠著開闢台北到高雄的國內航線成為航空公司的龍頭指標。但是在新航空公司陸續成立後,逐漸喪失其地位,更在 2008 年爆發財務危機,遭到民航局收回高雄、台東、離島、濟州、河內等共 10 條國內外航權。

事情到了 2011 年出現轉機。

樺福集團董事長張綱維以個人名字挹注資金,成功重整遠東航空,2011 年 4 月 18 日正式復飛。

樺福集團和遠東航空都是由張維綱獨資,由於旗下企業眾多,包括成立遠行旅行社、投資樺舍商旅系列旅館,北投復興崗樺舍商旅、嘉義樺舍商旅開業等等。

不難想像張維綱希望能打造兩岸航空旅遊的一條龍產業,從旅行社、機票、飯店都一手包辦。

而發行 ALLN 代幣就成為一條龍產業的最後、也最重要的環節,除降低支付們看外,同時也形成樺福集團的代幣經濟。

然而多方投資的高槓桿操作,再加上中國限台令的規範,以及大陸團客減少、自由行人數變多,導致週轉不靈爆發危機,後續骨牌效應恐使集團事業連環爆。

交通部廢除遠東航空的許可證代表著宣判遠航的死刑,也終止了張維綱「打造兩岸旅遊一條龍」的產業夢。未來遠航要復飛會更加困難,旗下的旅行社、旅館也會因為失去遠航喪失一部分的客源,再加上兩岸觀光經營越來越困難,ALLN 代幣的作用和信任共識將會逐漸歸零。

遠航的廢證不僅是張維綱的航空夢破碎,正如代幣 ALLN 的全名「Airline & Life Networking Token」,遠航幣曾靠兌換機票、大打「寶島空姐」美女牌、數千萬 ICO 代幣募資等一系列話題,成就轟動一時的「首例台灣航空區塊鏈應用」。

2020 年的開始,因爲交通部民航局的廢證決定,讓折翼的「遠航幣」無法再度起飛,即便未來項目方能導入其他旅遊代幣支付用途,航空幣 ALLN 也將從此失去了其天空(Airline)的屬性,落地成為普通的區塊鏈應用或代幣支付案例。

台灣首例航空區塊鏈應用,就此走入歷史

 

轉貼自: 動區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