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瑞典央行公布 CBDC「電子克朗(e-Krona)」最新進展,即將進入為期一年的隔離測試階段

 

 

瑞典中央銀行(Riksbank)在幾天前發布聲明表示,該機構已開始對其央行數位貨幣進行測試,也就是在 2018 年底宣布研發的電子克朗(e-Krona);這也代表著,除了中國數位人民幣(DCEP)以外,又一國再向全球首個 CBDC 誕生更近一步了。

瑞典央行表示,基於 e-Krona 有可能最終進入市場流通,因此測試內容將模擬日常生活中的銀行交易活動,包括支付、存款和手機應用中的數字貨幣錢包提款等;聲明指出,這個項目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向民眾展示 e-Krona 要如何使用,不過瑞典央行也尚未決定是否發行。

據悉,e-Krona 將在「隔離測試環境」中進行為期一年的試驗,直至 2021 年 2 月才完成。

無現金國家

今年 1 月,英國、日本、歐洲、瑞典、瑞士、加拿大等 6 大國央行,與國際清算銀行(BIS)共同宣布將組織一個 CBDC 的工作小組,該小組將會就 CBDC 對於經濟之影響、功能、技術、互操作性進行研究,並相互分享研究結果。

瑞典是世界上最不依賴現金的國家之一,目前僅剩 19% 的交易是以現金作支付,根據瑞典央行數據顯示,該國在 2018 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僅有 1% 以紙幣形式存在;這也讓瑞典 e-Krona 成為一個很好的參考實驗,給各國觀察在減少紙鈔印製量的同時,發行央行數位貨幣能否解決既有問題。

在去年 4 月,瑞典央行便開始要求國會議員重新審視法定貨幣的概念,以及央行在數字經濟體系中能扮演的角色;瑞典央行指出,倘若普通民眾不再從該機構獲取任何形式的資產,可能會加劇他們在推行安全、可靠的支付系統時的難度。

各國 CBDC 進度

從去年 6 月 Facebook 的穩定幣計畫《Libra》白皮書發布以來,除了引起監管單位的關注,更敲響了各國央行的警鐘;除卻瑞典央行以外,包括中國、巴哈馬、法國在內,都相繼投入更多資源,加速研擬 CBDC 的推行可能性,尤其又以中國數位人民幣最受到矚目。

中國數位人民幣在近幾個月不時佔據媒體版面,中國人民銀行(PBoC)專職央行數位貨幣開發的數字貨幣研究所,基本每隔一陣子都會釋出更新消息;本月 17 日,英國《金融時報》就報導了中國央行為數位人民幣申請高達 84 項專利,包括發行、銀行間結算系統,以及如何將數字錢包整合到銀行帳戶。

另外,巴哈馬央行也在近期透露了該國在央行數位貨幣研發上的進展。

巴哈馬央行行長 John Rolle 表示,該國的「沙錢計畫(Project Sand Dollar)」從去年 12 月 27 日起便於埃克蘇馬島上開始進行測試,至今的試行結果也取得了良好進展;其目標是為了改善金融普惠性,並使國內支付系統在連結金融服務時可以更加有效與非歧視。

法國方面,則是在去年 12 月初進行部門重組,法國央行總裁戴加洛(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並表示有意成立一個全新的「基礎設施、創新和付款部門(DIIP)」,還透露他們將在今年第一季開始測試央行數位貨幣,讓法國成為了歐洲第一個宣布展開測試階段的國家。

 

轉貼自: 動區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