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akerDAO 接受「非DeFi穩定幣」USDC 作為抵押品,引發中心化爭辯!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失控,全球投資市場重挫,其中美股在一週內兩度觸發熔斷機制(Circuit breaker)。伴隨著傳統金融的系統性風險,加密貨幣也在上週歷經六年來最大的跌幅。

除了市值最大的比特幣最高創下 42% 的跌幅外,第二大的以太幣(ETH)也出現下跌超過 30%;市場崩潰的情況下,也引發了 DeFi 生態的動盪,MakerDAO、Compund 等借貸平台都出現了大量的合約清算。

MakerDAO 是以太坊 DeFi 應用的龍頭,其運作原理是讓民眾使用以太幣或區塊鏈瀏覽器 Brave 的 BAT 幣作為抵押品,藉由智能合約運作貸出 DAI 幣;當市場出現下跌時,MakerDAO 將會自動出售抵押資產,以使系統維持在 150% 質押比。

不過,在上週的「市場壓力測試下」,證明了MakerDAO 的自動化出售也會跟不上價格下跌的速度;事實上,當時的價格下跌倒置 MakerDAO 出現了近 400 萬美元的穩定幣,顯示了該平台的資產儲備不足以承擔這樣的市場壓力。

宣布接受 USDC 作為借貸合約的抵押品

對 MakerDAO 來說,上星期四無疑是黑色星期四,以太幣(ETH)在 24 小時內下跌了 30%,MakerDAO 的自動化出售也會跟不上價格下跌的速度,為該平台留下了數百萬美元的積欠債務。

為了避免再度發生類似事件,在昨天凌晨的管理投票中,MakerDAO 的社群同意增加穩定幣 USDC 作為抵押品,讓 USDC 成為除了以太幣和 BAT 代幣以外的第三種選擇。

目前 MakerDAO 將 USDC 可抵押的金額限制在 2,000 萬美元,不過由於 USDC 是穩定幣,不像 ETH 和 BAT 一樣會有大幅波動,所以質押比僅有 125%,且貸方可以賺取高達 20% 的利率。

自投票完成以來,已經有超過 295 萬美元的 USDC 抵押在該系統中。

中心化的爭議

由於穩定幣 USDC 是由加密貨幣金融新創 Circle 與交易所巨頭 Coinbase 聯手推出的,屬於中心化的穩定幣,因此是否該將 USDC 納入 MakerDAO 的系統也就成為了這次社群爭執的重點之一。

反對者指出,在 MakerDAO 的白皮書曾經指出:「與其它穩定幣相比,DAI 是完全去中心化的」(現已修改)。

然而,由於 DAI 近來的價格不穩定,以及流動性變差的困境,最終社群還是以多數贊成將 USDC 納入 MakerDAO 的生態之中。MakerDAO 在白皮書新增段落中寫道:

「Maker 協議是很靈活的,幾乎所有代幣化的資產都可以作為 Maker 系統的抵押品。因為它可以調整抵押品的風險參數(質押率和穩定費)。USDC 獲得了 Maker 治理社群的批准,成為抵押資產之一,這是非常令人振奮的消息。」

而由於目前全球的金融尚未穩定,以太幣在短時間內的大幅下跌的風險依然存在,這次加入 USDC 作為抵押資產之一,也為 MakerDAO 的流通性多買了一份保險。

 

轉貼自: 動區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