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中國首批監理沙盒名單出爐!銀聯 工商 農業 中信銀行等 6 項金融科技應用開放服務

 

 

中國人民銀行(PBoC)營業管理部在今早(16)發布公告表示,北京的金融科技(FinTech)創新監理沙盒計劃,目前已經完成第一批項目的登記事宜;據了解,首發應用分別由中國銀聯、中信銀行、工商銀行等 6 家機構提出,將開始正式向用戶提供服務。

根據《關於北京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第一批創新應用申請機構自聲明的公告》顯示,此次登記項目總計有 6 個應用,分別為:

其中,中信銀行所代表申報的項目,另有中國銀聯、百度旗下的北京度小满支付和大型旅遊網站攜程等公司共同參與;此外,中國銀聯的 POS 應用,也是由小米數字科技、京東數字科技等公司聯合支持,可見中國大型科技公司對金融創新的重視。

首次開放監理沙盒

今年 1 月,北京市市長陳吉寧就曾在工作報告中表示,將加速金融科技的創新示範區成立,同時推動監理沙盒以建設具全球影響力的金融科技中心;而此次的申請項目,則是在去年 12 月開放申請,也讓北京成為中國首個開啟監理沙盒實驗的省份。

根據動區先前報導,經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霍學文報告後,首批進入監理沙盒的應用名單便在 1 月 14 日公告,並開放業界對這 6 大監理沙盒計畫做出反饋;同時,北京營業管理部也提供金融科技創新應用聲明書,讓業者對監理沙盒的作業模式有更詳盡的了解。

對此,中國人民銀行的科技司司長李偉也表示,監理沙盒的設計初衷就是在規定範圍內引導金融科技產業的創新應用,除了必須確保進入沙盒實驗的機構是受監管單位批准外,在通過監理沙盒後,這些項目也會被列入正常的金融監管範圍。

中國金融科技發展

科技司司長李偉在去年 7 月時就表示,中國人民銀行將會在北京、上海、廣州等 10 個省市開始展開金融科技應用的試驗計劃;中國央行也在隔月發表了《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規劃(2019-2021年)》,作為該國金融科技產業的「3 年發展計畫」。

據了解,目前中國已經有超過 90% 以上的金融機構,著手研究、開展以金融科技為動力的服務內容;為此,央行也在 12 月正式啟動了以北京為出發點的金融科技監理沙盒實驗,預計將近一部加強國內金融產業的科技應用能力,並提升監管機構的專業性和統一性。

此前,中國海南省已在去年年底正式啟動籌劃一年的「鏈上海南」計畫,在三亞市延攬包括知名加密貨幣交易所歐科集團(OKEx)在內等多家企業,望能成為國家區塊鏈研究和應用示範的中心;海南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陳陽也表示,未來也將引入監理沙盒,為該區的數字加密、區塊鏈等技術應用打造良好的創新環境。

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霍學文表示,隨著監理沙盒計畫的擴大實驗,金融領域將會越來越貼近一般民眾;事實上,他指出監理沙盒的用意就是深入探討如何讓金融科技的監管更有利於大眾保護,希望能在技術化、數位化、普惠化的同時,保障民眾權益不受侵害。

 

轉貼自: 動區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