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金融業新時代|摩根大通為「數位貨幣交易所」開門立戶的背後,加密世界已在分野?

 

 

據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美國最大的金融機構之一的摩根大通 J.P. Morgan,將開始為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Gemini 提供銀行服務,後兩者在摩根大通的銀行帳戶已於4月份被批准開立。在合作的初始階段,摩根將為上述交易所的美國客戶提供現金管理服務,包括電匯轉帳與存取款業務,但它不直接觸及加密貨幣的清結算。

正如對沖基金領域傳奇人物 Paul Tudor Jones 進軍比特幣所釋放的信號一樣,摩根大通為加密貨幣交易所提供服務,為該領域提供了很好的背書,這一消息也引起華爾街的關注。一位銀行界人士向媒體 The Block 表示,摩根大通這一舉動除了直接的營收考量,或還將為其帶來未來承銷 Coinbase 和 Gemini IPO的機會,以及可能考慮將 JPM Coin 上架上述平台。

Coinbase 前法務長、現任貨幣監察長辦公室高級副主任(Senior deputy at the 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Brian Brooks評論稱,「隨著加密貨幣市場趨於成熟,會有愈來愈多的區塊鏈公司具備良好的風控系統與合規水準,這樣的公司不應該在銀行方面受到阻礙」。

無疑,這樁合作是加密世界融入主流的又一重磅里程碑,理解其背後的邏輯至關重要,但同時不能忽視,距離整個加密世界與傳統金融機構達成長期穩定的合作尚有時日。

一樁情投意合的合作

摩根大通與 Coinbase、Gemini 的握手,顯然是雙方情投意合的結果。前者需要在合規前提下,儘早鎖定新興領域的富礦,後兩者需要「親和加密世界」的傳統金融機構支持,以期成為更專業化的金融服務平台,並為其深入更加廣闊、機構化的市場助力。

高度合規、法幣結算為主是 Coinbase、Gemini 這兩家交易所共同的強屬性,這與銀行業順從監管的需求完美耦合。

牌照方面,兩家​​交易所均在美國多個州註冊為資金轉移服務商(Money Transmitter),並持有紐約州金融服務局(NYDFS)簽發的BitLicense牌照。此外,Gemini在紐約州獲得了信託牌照,Coinbase則在美國財政部下屬的金融犯罪執法網路(FinCEN)中註冊為貨幣服務企業MSB(Money Services Business)。

財務方面,Gemini通過了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德勤的審計,而Coinbase通過了另一主要會計師事務所Grant Thonton的審計。

早在2018年80億美元估值的Coinbase就被爆出準備IPO,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在合規上的投入,是其獲得高估值的原因。

從兩家交易所的資金流動情況來看,法幣佔據著絕對主導地位,這顯然為摩根大通之類的銀行提供了可觀的收益空間。據Coingecko 5月15日數據,在過去24小時內,Coinbase Pro上有約57 億美元的交易額,其中91.8%的交易額依托美元、歐元、英鎊三種法幣完成,Gemini同期交易額約為4700萬美元,其中99.2%的交易額依托美元完成。

需要注意的是,Coinbase與Gemini旗下業務豐富,在交易所業務之外,託管、穩定幣、錢包等業務都有充分的法幣服務需求。

以穩定幣為例,Coinbase和Circle聯合推出的USDC,以及Gemini的GUSD均採用法幣抵押模式發行,據DAppTotal統計,二者當前市值合計約8億美元,相應產生的資金託管和法幣充提手續費也是一筆不錯的收入。

而從摩根大通方面來看,儘管CEO Jamie Dimon個人長期對比特幣持有負面觀點,但該機構對區塊鏈領域的探索可謂足夠深入且早期,其實際行動也表現出對加密貨幣的好奇與熱忱:

早在2016年,摩根大通推出了開源區塊鏈協議Quorum,用於服務企業與金融機構的資金交互需求,(據路透社今年2月份報導,該業務或將在半年內與Consensys進行合併);此外,摩根大通與微軟、Linux基金會等機構攜手在區塊鏈身份認證、金融信息交換等方面進行著合作。

2017年,摩根大通在Quorum基礎上推出銀行間信息網路(IIN),致力於解決銀行間信息共享的長期挑戰。目前,該網路已經吸引到包括摩根大通、加拿大國家銀行、中信銀行等在內的397家銀行機構;

當然最重磅的是2019年,摩根大通宣布推出摩根大通幣(JPM Coin),成為全球首個「發幣」的大型銀行;2018年,摩根大通基於區塊鏈通證化了價值1.5億美元的1年期浮動利率債。

然而,在這樁重磅合作落地前,加密世界長期「膽戰心驚地」遊走在銀行之間,與之保持著高度不確定性的合作關係。

加密世界與銀行愛難續

即使謹慎細微如Coinbase,也經歷幾番波折:去年8月份或因合規方面的原因被中斷了與巴克萊銀行(Barclays)的合作,無法觸達英國快速支付框架網路(Faster Payments Scheme);同年8月份它還下架了Zcash,據CoinDesk報導,這或許是因為Coinbase的英國合作銀行ClearBank出於合規考量的要求。

在所有飄搖不定的故事中,穩定幣發行商Tether及交易所Bitfinex的最為牽動人心。

眾所周知,Tether與Bitfinex屬於你中有我的關係,而Tether在儲備金不足的情況下,虛增穩定幣USDT更是一個公開的秘密:在去年捲入紐約總檢察長辦公室的訴訟後,Tether承認平均1枚USDT背後大約僅有0.74美元支撐,訴狀還指出Tether 8.6億美金的儲備金被Bitfinex挪用。

在紐約總檢發起這樁訴訟前,Tether與Bitfinex長期試圖與正統銀行牽手合作,然而結果總是難延續。

從時間線中不難看出,Tether&Bitfinex與匯豐銀行、荷蘭ING銀行、富國銀行、紐約梅隆銀行等主流正統銀行都有過接觸,但無一例外合作均遭中斷。而目前Tether & Bitfinex 是否得到了主流正統銀行的支持,它們的合作現狀又是如何,這些問題不得而知。

Tether坎坷的經歷實際上是加密世界與正統銀行合作狀況的縮影:儘管銀行垂涎於加密世界這座小金礦,但加密世界原生企業諸多合規的不確定因素又使得雙方難以達成合作,甚至常常呈現拉鋸戰的狀態,不確定性極高。而在中國,隨著94後央行禁止中國交易所業務,加密產業也與銀行絕緣。

但與此同時,多舛的命運並未阻止Tether在加密世界地位日漸顯赫。截至5月15日,據Coingecko數據顯示,USDT以約90億美元市值、590億美元日交易額,穩坐全球加密貨幣市值第三、交易量第一的寶座。USDT的增發仍然對加密資產價格影響顯著,但這種邏輯粗暴的價格變化又常常令人充滿懷疑。

如果我們進一步檢視,或許Coinbase與Gemni成功在主流金融機構內開門立戶,而Tether&Bitfinex 仍在「奔逃荒野」卻「大快朵頤」的現狀,是加密世界的一個分野:

努力向主流敘事靠攏的產業原生機構終將成功上岸,與金融業的巨擘們同場競合,而後者或許能繼續在「光怪陸離」的加密世界內自我奔放,但有待回答的是,它的故事能一直講下去嗎?

 

轉貼自: 動區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