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11 家保險巨頭組「理賠聯盟鏈」試辦開跑!單家投保多家理賠,申辦過程更輕鬆

 

 

壽險公會於(1)今宣布,備受期待的保險區塊鏈已正式啟動,旨在實現電子保單、保單存摺、理賠和保全這 4 大功能上的互通性;即日起,無論是進行線上資料更動,或是申辦健康險和傷害險等醫療理賠,都只需要在任何一家完成申請,資料就會同步更新到其餘聯盟成員。

預計試辦 6 個月的保險區塊鏈於今上路,在確定安全無虞後有可能會持續擴大實施範圍;目前,參與單位有新光人壽、國泰人壽、富邦人壽等 11 家領先的保險公司。壽險公會透露,保誠人壽、法國巴黎人壽和中華郵政等 8 家業者,也表達了加入試辦的意願。

簡化申辦流程

過去,投保人若要更動保單上的地址、電話和電子郵件等資料,可能會因為保單對應到不同的承保機構,而需要多次前往數個受理單位提出申請;現在,民眾只要在其中一家保險公司辦理好線上的保全或理賠契約變更,相關資料就能推播到同一投保人在其他 10 家保險公司的保單。

不過,在醫療理賠方面,保全/理賠區塊鏈僅接受辦理健康險和傷害險,團體保險和旅遊平安險則被排除在外;富邦人壽也指出,儘管在保全服務方面並無設置申辦條件限制,但是理賠服務則需投保人年滿 20 歲,且受益人必須是本人帳戶。

此外,富邦人壽為了盡到充分說明責任,規定投保人必須透過業務員協助申辦服務;至於已具備交易會員資格的保戶,則可以透過 App「手機e方便」完成申辦。與此同時,富邦人壽還提供了「行動保全」、「理賠 easy pay」等行動服務,讓資料變更、醫療理賠的申請流程更便民。

《自由財經》報導,中國人壽總經理黃淑芬讚許,投保人透過區塊鏈技術完成個人資料變更和保險理賠辦理,聯盟鏈系統就會自動通報其他業者啟動理賠或保全服務,大幅簡化了申請流程;壽險公會則指出,除了提供便捷的服務,區塊鏈技術的導入更能有效提高系統安全性,資料存證紀錄也有助於解決爭議。

另一方面,南山人壽副總李淑娟則指出,目前在理賠機制上與醫院的配合,基本都還是保險公司各自獨立展開的合作關係,故期許未來能在區塊鏈技術越發成熟的情況下,串接起所有的參與業者及醫院,彼時在理賠申請上就不用再檢附診斷證明,實現更為便利的服務目標。

 

轉貼自: 動區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