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R3 Corda 區塊鏈設計思路解析-「金融業接受、應用發展迅速」如何做到?

 


R3 Corda

▲圖片標題(來源:R3 Corda)

Corda 的起源

Corda 是針對金融業協作效率,進行升級改進的一種技術方案。相對於中本區塊鏈「建立去中心化金融體系」這樣橫空出世又帶有密碼龐克(Cypherpunk)色彩的激進方案,它顯得溫和平穩地多。R3 認為當今的金融業之間的協作模式不僅缺乏效率,而且成本高昂 — — 原因是每個銀行都各自維護自己的帳本,為了追求嚴謹,彼此驗證帳本是個耗資費時的工作;不僅如此,每個不同的協作場景都需要重複一遍驗證流程,這也讓協作變得沒有效率。對此,R3 提出的解決思路很直觀:把帳本從銀行「之內」,放到銀行「之間」,讓銀行共同維護一份帳本,並降低建立信任的成本。

簡單來說,Corda 可以讓兩家甚至多家銀行能夠共享同一個帳本,形成對帳本的「共識」,並且能彼此驗證帳本內容,降低信任成本。那麼該如何降低成本呢?降低成本幾乎可以等同於降低人為因素,讓過程自動化。Corda 能夠讓帳本依照雙方事先締結的「合約」與「流程」自動化地執行交易。

在金融業協作的大背景之下,Corda 的設計除了受到中本區塊鏈很大的啟發,亦注重「易於監管、注重脈絡、反映現實」的設計哲學,這賦予 Corda 一個很鮮明的立場。以中本區塊鏈為基底,Corda 在帳本、共識與合約的設計上都發展出獨具特色的架構。

Corda 概觀

Corda 是一個對等網路(Peer-to-peer Network),參與節點(Participant)—— 或簡稱 Corda 節點,是 Corda 網路的主要成員,它們可以依照場景自由組成不同的商業網路(Business Network)。 除了 Corda 節點,還有一些必要的服務節點,例如負責檢查交易雙花(Double Spending)的公證服務;負責身份與權限控管的身份服務(Idneitity Service);負責節點查詢的網路映射服務(Network Map Service);以及負責引入真實世界資訊的預言機(Oracle)。

詳見全文 Full Text: 動區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