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金融科技白皮書出爐,主打11策略推FinTech,不只普及電子支付,還要建立F-ISAC與推區塊鏈


(來源:iThome)

在新舊政府交接前夕,金管會交出了最後一張成績單,終於在5月12日釋出了《金融科技發展策略白皮書》,上百頁內容包含4大面向、8大主軸以及11項施政策略,也總結了近一年來多項金融科技政策,作為新政府未來推動金融科技的政策指引。行政院長張善政在上個月聽取白皮書報告時,即表示金融科技(Fin Tech)為提升國內競爭力的重要策略。

金管會在2015年9月正式成立了金融科技辦公室,10月成立金融科技諮詢委員會,找來金融、資訊和科技產業界領袖或關鍵人物對臺灣金融科技發展獻策,並將2015年被視為金融科技元年,而金融科技白皮書也不斷傳出研擬計畫,但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終於正式推出,整體架構以「創新數位科技,打造智慧金融」為主軸,發展出至2020年為期的五大構面以及施政策略。除了政府的法規鬆綁與各項制定外,也需借助產業端的協力。

金融科技白皮書的整體架構(來源:iThome)

 

其中11大項的施政策略裡,電子支付、F-ISAC以及區塊鏈推廣都是重要項目。金融領域的F-ISAC,建立後將與政府的G-ISAC聯手,鞏固臺灣資訊安全。電子支付的使用比率預期要在五年內倍增。政府也要積極推動區塊鏈的技術。大數據與用戶的身分認證等都是未來致力的目標,白皮書讓金融與科技的結合更具體。

白皮書從應用面、管理面、資源面、基礎面,提出11項重要的施政目標。(來源:iThome)

應用面─電子支付使用比率要在五年內倍增

首先是「電子支付」的大力推行,攸關未來民生消費的付費模式。根據金管會統計到2016年1月,金融卡、信用卡、電子票證的流通總卡數超過2億張,但國人使用電子支付的普及度不如預期。支付的形式有接觸式、非接觸式、行動支付TSM(Trusted Service Manager)與 HCE(Host Card Emulation)等。且末端設備也未整合。政府要建立電子支付友善的法規環境、整合末端設備,讓付費流程標準化、還要輔導公部門、醫療機構、小型店家使用電子支付。政府預計五年內,讓電子交易的比例由原本的26%以及30億筆交易倍速增長,要力推電子支付的普及度。

「銀行業」的部分,金管會在去年已推動「打造數位化金融環境3.0」計畫以及行動支付相關措施,力推金融與科技的結合。在白皮書裡,表訂未來的目標要落實行動支付,鼓勵實體與虛擬卡片代碼化技術的運用,將信用卡的16位數代碼(Token)儲存於使用者行動裝置上,並以此代碼進行刷卡交易,確保交易安全與便利性。此外也要完成租稅政策與電子支付比率的相關研究,還要成立專案小組研議網路借貸(中介)業務(P2P)運作模式納入金融管理的必要性,並支持金融機構運用科技提升服務品質。

有鑒於國外在互聯網、機器人顧問等技術在「證券領域」的經驗,白皮書提及要擴大線上金融服務,提升證券網路下單的比率。推展自動化交易機制,如機器人理財顧問(robo-advisors)等自動化服務。同時也要運用雲端、大數據的趨勢,強化證券業的雲端服務與共享。

「保險業」也要運用大數據,搞定招攬、核保、理賠、費率釐定等問題。並繼續推動網路投保,要在2020年時,達成至少10家保險業者願意投入金融科技的相關創新與研發。

應用面的最後一項「虛實整合的金融服務」,目標在維持實體與虛擬的金融併存發展,同時運用大數據,來強化國內金融機構的信用風險預警能力。有兩個新的建置:新一代(Alternative)貸放行為偵測分析模式、全方面數位虛擬軟體零售銀行業務模式」(Stand-alone Digital Virtual Retail Banking Model,DVRB)。以大數據分析優化虛實間的整合。

管理面─建立F-ISAC,與G-ISAC聯手鞏固資訊安全

金管會要建立虛擬法規調適機制,以三個建置的意見蒐集平臺為基礎,包含:虛擬世界法規調適交流平台、2010年設置的法規鬆綁建言平臺、2015年推出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從上述三個平臺收集各界資料,並由金管會設立金融科技法規調適會議,來進行討論與法規修正。

調適會議的流程(來源:iThome)

此外,設立「金融資安資訊分享與分析中心F-ISAC」,與2009年設立的「政府資安資訊分享與分析中心G-ISAC」聯手鞏固資訊安全,F-ISAC更要與技服中心共同維運G-ISAC。

G-ISAC作為政府端的資訊分享平臺,目的在防範資安應變與預警。F-ISAC則是金融端的資訊分享平臺,將會連接各種業別的金融機構,提供預警訊息、事件通報、資安訊息分享等,也會跟國內3大民營的SOC與關貿網路合作,獲取最新的資安訊息,還要跟臺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協調中心同步漏洞資訊。F-ISAC的設立就是要補足資安的縫隙,與政府G-ISAC聯手減低臺灣的金融風險。

資源面─三年內培育2000名金融科技人才

新的技術的崛起,就有人才缺口。白皮書提及Fin Tech人才的培育,要透過「金融科技發展基金」來執行,預計三年培育2,000名以上的學生以及4,000名以上的相關產業人員。

同時為了鼓勵創新創業,「金融科技發展基金」短期要有輔導機制,每年至少20案,3年至少60案的進度。長期的規劃,則是創立「金融科技創新育成中心」,以此鏈結國內外的金融科技產業,促成Fin Tech生態圈。

基礎面─推廣區塊鏈技術,舉辦研討會與黑客松

國外的區塊鏈業者如R3 CEV,企圖整合多家國際金融機構打造私有的分散式分類帳平臺;國內也臺大籌備設立的「金融科技暨區塊鏈中心」。有鑒於產學界的發展,金管會也要強化「區塊鏈」技術的推廣,要結合周邊單位辦理區塊鏈研討會,並舉辦黑客松(Hackathon)來推廣區塊鏈技術。

大部分的金融服務都是免臨櫃的,用戶的身分認證更顯重要。金管會便研議要開放「身分認證中心」,讓各家金控體系的公司可透過相互認證位客戶建立單一的登入機制。長期的策略則是要建立身分識別服務中心,由第三方機構提供識別工具、識別機制等,要發展各式身分識別的技術。

臺灣金融科技的轉型之路在《金融科技發展策略白皮書》公布後,將更加明確。其影響層面廣泛,不只是金融產業,更是與民生消費息息相關。這也是臺灣第一份有關金融科技的白皮書。

End.

轉貼自: iThom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