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區塊鏈金融DeFi疫後翻紅,甩得掉「投機」這個黏皮糖嗎?


images/20210730.png

▲圖片標題(來源:distel.com)

疫情席捲一年來,加密貨幣市場越來越熱烈,一方面,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寬鬆貨幣、低利等政策,人們擔心可能引發通貨膨脹,面對未知的經濟情況,選擇購入少量的加密貨幣,來分散風險。

另一方面,正如源鉑資本(Kyber Capital)創辦人胡一天,在本周登場的《源鉑資本2021春夏策略展望會》上所提到的,「華爾街許多投資機構,都開始持有數位資產。」區塊鏈技術所推動的創新,將得到更多金融機構、跨國企業與政府部門的關注與肯定。

最後,疫情讓各行各業做生意的方法,朝遠距、線上轉變,金錢流動也轉向數位化,區塊鏈上的金融應用,因為去中心化(不受國家、政府控制)、透明公開等特性,讓全球開始更認真看待區塊鏈金融的未來。

區塊鏈上的網銀,為何熱絡?

胡一天觀察,從2019年開始突飛猛進的DeFi(去中心化金融,Decentralized Finance),最值得深入關注。

為什麼他這樣說?「DeFi是原生於區塊鏈世界的新金融體系,」胡一天指出:「由於分散化、自動化、跨國界的特性,事實上建立了一個在網路上的替代資金市場。」因此他認為是未來新金融體系中最重要關鍵字。

DeFi是什麼?DeFi指的是在以太坊(Ethereum)這個開源的區塊鏈上,所開發出來的各種金融應用程式,幾乎銀行現在提供的服務,如:借款、存款都能用DeFi完成,且沒有中間機構抽一手,可以簡單的理解成:DeFi是區塊鏈上的網路銀行。

根據追蹤網站DefiLlama數據 ,今(29)日截稿前,存放在DeFi生態系中的資金規模有1119.3億美元 ,等於有將近3兆新台幣的錢,鎖在這個生態系中。

DeFi最大特色如上面提到的,是「去中心化」機制,借款人直接跟金主借款,相較於傳統網路銀行擔任中間人居中媒介,DeFi的去中心化靠的是以太坊上的智慧合約功能,透過一條條的程式碼,紀錄交易資料,扮演守門人的角色,維持金融服務的運作秩序。

廣義來說,所有建立在區塊鏈上的金融應用,包括:比特幣、NFT,都能視為去中心化金融。

風險與蜜糖並存,胡一天:美國將扮演關鍵角色

今年以來,可以看到包括美國上市公司微策略(MicroStrategy)、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等,都開始購入比特幣,作為部分公司資產配置,一反過去 10 多年來只有散 戶買賣的情況。

「這些機構買了加密貨幣要幹嘛?最後勢必要進入經濟活動中服務,不能只是自己在幣圈關起來,做投機的事情。」胡一天說。

不過胡一天提醒,DeFi市場現在多半還是服務幣鏈圈的投資,或是投機活動,需要謹慎面對背後風險,「DeFi終究也是人寫的軟體,只要是人就會有Bug,」尤其是金融體系,更是需要謹慎面對。

DeFi有許多應用都環繞著「借貸」,未來吸引更多人將加密貨幣投入資金池中,創造更多的流動性,往往會以7%~8%的高額利息收益,來吸引投資人投入資金,胡一天說,DeFi所做的事情,跟銀行其實是一樣的,當上千億美金的錢都在裡面,存在許多風險,投入錢之前,需要謹慎評估安全性。

「但也因為其技術的前瞻性以及年輕族群的參與熱度,讓許多深耕傳統金融體系的大型機構法人積極佈局。」胡一天點出趨勢。

不論在高收益理財商品、數位資產託管或穩定幣支付結算等領域,處處可見美資機構的身影。胡一天認為,隨著中美霸權博弈演變成全方位的長期競合,可預期在網路金融這塊中國相對領先的領域,美系機構將會利用區塊鏈技術,以及全球美元體系的既存優勢,爭取後來居上。

可以預期的是,未來在DeFi的監管與市場擴張方面,美系金融機構、美國資本市場與美國行政立法機關的關鍵角色將更加顯著。

轉貼自: 數位時代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