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光拿執照就花至少500萬美元!奧丁丁想用區塊鏈顛覆跨境交易,龐大野心如何達成?


images/20210927.jpg

▲圖片標題(來源:bnext)

疫情讓全球都受到影響,全球化時代,所有人都是命運共同體,但並非所有事務都是全球互通的,像是金錢的交易與流通,就會碰上許多障礙。

專注於區塊鏈領域的奧丁丁集團,在2016年打造旅宿系統時,執行長王俊凱就發現了許多跟「付錢」有關的痛點,當時他就想打造一套,可以服務全球市場的支付系統。不過他想做的,並非像LINE Pay、悠遊卡這類的支付工具,而是一套用於商務之間的金流系統,以區塊鏈打造新的信任基礎,來消除國際間的金流往來障礙。

經過兩年的準備,「奧丁丁支付 OwlPay」在今年9月推出,王俊凱野心很大,他看好在完整服務上線後,奧丁丁支付可以成長到全球前1、2大的規模,光是取得各國監管機構的執照,就已經投入至少500萬美元。

前菜:讓企業付款自動化

奧丁丁集團底下,本身就有旅遊、生鮮食品等電商服務,王俊凱從中看到了許多「付錢」的不方便。以電商來說,錢的流向有兩端,首先,是跟消費者收購買商品的錢,這一塊已經有信用卡、行動支付等工具,讓帳務可以有效率的處理。

另一塊則是當商品賣掉後,電商平台要付給產品廠商的錢,傳統的流程從資料核對到對帳,大約需要耗費1-3天時間,缺點是耗時,效率也不好。

「我們把企業的付款流程,全部都自動化,」王俊凱說,奧丁丁支付鎖定的是B2B市場,藉由一站式整合性服務,提供企業境內自動化匯款與跨境支付服務。企業使用奧丁丁提供的API(應用程式介面)就可以直接在後台,將訂單、財務系統與銀行通通串在一起,從交易到資金入帳,可以縮短到當天就完成。

主要的商業模式,是依照各廠商付款金額的總量以及大小,來區分不同的級距,來收取月費。目前公開的合作銀行是國泰世華,導入的企業,目前公開的只有奧丁丁旗下的各事業體,王俊凱說,國內有很多電商都有興趣採用,有一些已經在安排串接,可以公開時會對外分享。

主菜:用區塊鏈施展魔法

對王俊凱來說,境內的支付服務只是前菜,預計在年底前推出的「跨境交易」服務,是他心中認為,足以改變世界的主菜。

奧丁丁支付的境外金流服務,底層會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使用此服務的業者,可以藉由穩定幣(StableCoins)的方式,完成跨境金流交易,穩定幣是背後有實際資產掛勾的加密貨幣,像是知名的USDC,每一顆背後都與一美元掛鉤,優點是價格不易波動,擁有加密貨幣去中心化的特性。

OwlPay境外交易,將提供法幣轉穩定幣、加密貨幣轉穩定幣,以及多元幣別匯款服務,甚至是使用穩定幣,做到即時結算、清算大幅降低匯款成本與到帳時間。 除了能讓交易速度變快,也不會受到金融機構營業限制24小時都能運作。

為了要幫助客戶,可以順利將法幣專換成加密貨幣,王俊凱表示,奧丁丁支付會跟國際知名,且合規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合作, 未來會選擇以USDC這款穩定幣為主,作為跨國金流交易主要媒介。

也就是說,奧丁丁想做的是一款區塊鏈的結算系統,提供跟VISA、Mastercard這些中心化的結算網絡,完全不一樣的服務,未來的商業模式,會以每筆交易為單位,跟客戶收取手續費。

在推廣上,王俊凱認為,並不需要特別跟客戶強調底層是否採用區塊鏈技術,只要服務可以做到方便、有效率且合規,那麼就沒有太大的問題,「金融是一筆交易都不能失誤的產業,需要高度自律,」而具有公開透明、不可竄改特色的區塊鏈技術,則能在這當中搭起信任的橋樑。

王俊凱表示,在架構跨境支付服務時,最困難的是法規問題,因為這項服務是要瞄準全球市場,團隊在美國、日本、歐盟、東南亞都有申請金融相關執照。他表示,光是取得這些牌照所耗費的成本,就至少花費500萬美元以上,因為成本太高、流程太麻煩,過去沒有相關業者投入。

跨境支付的服務,涉及到與海外金融機構的合作,疫情讓企業都無法出差,王俊凱說,為了談成這些跨國合作,這些日子來,日夜顛倒就是工作日常,假日也時常有海外的視訊會議,「但因為這是我想做的事情,我會很努力把他做到。」

支付預計明年成主要營收來源、赴美上市倒數中

目前,國際的金流清算,很大一部分仰賴VISA、Mastercard這類清算網絡,王俊凱認為:「未來的金融世界,並不會依賴單一種網絡,」以區塊鏈為基礎的去中心化架構,將有機會成為未來世界新的金流網絡。

目前,奧丁丁境外支付的架構、功能都已經設計完成,預計在海外合約陸續完成後,今年年底前就會正式推出。王俊凱說,有許多日本的企業,已經在接洽要採用這套系統。

王俊凱說,奧丁丁支付瞄準的是全球市場,預計等到境外交易服務上線後,到明年支付事業,就會成為集團內最主要的營收來源,並朝著成為全球前1、2大的支付服務商目標邁進。

此外,奧丁丁從兩年前開始,就多次對外表示,準備要到美國那斯達克上市,王俊凱說,目前上市的相關準備,已經在最後的階段,預計有可能在明年就會赴美掛牌,「目前準備得還不錯,等到時機成熟,該宣布的時候就會宣布。」

轉貼自: Bnext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