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NFT與永續發展?區塊鏈科技也能創造影響力


images/20211128-1.jpg

▲圖片標題(來源:Bnext)

區塊鏈技術日新月異,俗話說幣圈一日、人間一年,自從比特幣問世以來,短短十多年,已經吸收了人類幾百年金融史的精華。從單純的交易的功能,到更為複雜的股權/債權、衍生商品,以及那些傳統金融花了相當長時間才發展出來的機制,如量化交易、保證金交易、質押、開槓桿、做多與做空等操作,在區塊鏈上,通通已被「實驗」過了一遍。

這之中,有些只是一時的噱頭(如ICO),有些直接被法規給綁死(如STO),但也有些持續成長,並隨著技術的推陳出新,以不同的商業模式吸引大眾的目光。

技術創新能夠引導經濟與商業的發展,而商業的目的自然是要賺錢,但在盈利之外,近年來興起無論是企業社會責任還是ESG標準,都揭示了企業與新創公司,在賺取合理利潤的同時,也可以兼顧社會公益。又或說得更明確一些,能夠在創新科技與商業模式的應用之下,落實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

行善致富(doing good by doing well)聽起來很酷,以區塊鏈技術來說,它的本質是創造一個去中心化的環境,去除掉中間機構的壟斷與剝削後,從理論上來講,是可以讓事物本身的價值,公平的分享給所有這個系統中的參與者。

當然,這裡所謂的事物,必須是要能以數位化形式呈現的,例如交易的流程,數據傳遞與儲存,資產的驗證,或是其他能結合線上與線下的商業模式。有了區塊鏈作為底層技術的參與其中,雖非必要,但確實有助於我們從移動式互聯網,走向智能互聯網的時代,並實現更廣泛利害關係人導向的資訊社會。

2021年下半年紅起來的「元宇宙」(metaverse),多少也有點搭上這股風潮的味道。不過,雖兩者的概念可以整合,但畢竟元宇宙跟區塊鏈還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且都還處於相當早期的階段,離大規模商用尚待發展。回到創造影響力的討論上,究竟科技能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NFT是獨一無二的數位識別

區塊鏈大家已經不陌生,而所謂NFT,也叫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可以視作在數位世界中,特定權利義務的認證。這裡的權利義務,可以很單純的是身份/真實性驗證,也可以是所有權,使用權,乃至受益權等。

我們撇開稍微複雜的智能合約與協議不談,根本上,NFT與傳統大家熟知的比特幣,以太坊不同之處在於,前者具備唯一的特性,所以更適合作為某些具有價值的東西,無論他在實體世界中存續,還是本就以虛擬的方式被創造出來,獨一無二的數位識別。

聽起來有點繞口,但其實套用實際案例就不難理解了,例如一幅實體的畫作,或是電腦上的JPG/JPEG檔案,都可以利用區塊鏈科技,賦予NFT的元素,進而產生不同的商業應用。

雖說到底有沒有這個必要,亦或是否NFT的導入,對改善交易效率,優化既有流程,能起到關鍵的助益,實屬見仁見智,也尚需更多實驗性質的項目,不斷嘗試並修正,或許才能找到真正有意義,且能大規模普及化的商業模式。

區塊鏈在其它領域的發展

另一方面,根據市場調查,慈善藝術與區塊鏈的結合正在逐步獲得更多的關注,例如2021年討論度相當高的NFT作品之一:推特營運長Jack Dorsey以290萬美元的價格將他的第一條推文作為NFT出售,並將拍賣所得款項,全數捐贈給GiveDirectly——一家慈善機構,主要協助在疫情期間,受到影響的非洲家庭提供急難救助金。

這樣的案例,確實在社會影響力方面做出貢獻,你仍然可以批評這根本用不著NFT與區塊鏈,傳統的做法不也可以募集善款,捐助給NGO/NPO嗎?然而,我們無須對新的技術太過苛刻,很多我們如今習以為常的事物,例如信用卡和電子郵件,在上個世紀中剛提出雛形,小規模進行試點的時候,也被主流輿論譏笑為不可行且無用,時至今日,當代社會中大部分的人,幾乎每天都要用到。

NFT與市場的結合,也進一步啟發不少創作者,藝術展館,博物館等,開始嘗試使用區塊鏈技術,於虛擬的平台上展出,或拍賣他們的作品(這裡與其說有元宇宙的意味,倒不如說是虛擬實境更為貼切一些),讓藝術與作品的呈現有了嶄新的方式,甚至在所有權/使用權碎化(拿房產做比喻,就好比多個所有權人共同持有一間房產)等,都可以玩出新花樣,增加資產的流通性,以及降低持有與交易的門檻。

除了直接使用區塊鏈技術,整合到永續議題的專案之外,NFT本身不僅可以與慈善目的結合,也能換個方式,協助推動SDG的各項目標,諸如關懷弱勢,減少碳排放,促進公平與正義等。我們把焦點轉回台灣,10月份由好事交易所(Good Point Exchange)發起的「公民群募,為地球種下1萬棵樹」活動,透過訂閱制與視覺畫呈現的設計,也將每筆植樹證明直接上到區塊鏈上。此外,更是聚集一群新銳藝術家與創作者,提供作品並予以NFT化,拍賣所得全部捐給「公民森林永續行動」,並期待能吸引更多的價值創造者,加入永續行動。

我們有理由相信,NFT或區塊鏈並不會是達成碳中和,拯救貧窮或提升平權的最終解決方案,因為要能做出改變,需要的仍是商業模式本身具備社會影響力(social impact)。但不可置喙的,區塊鏈及其衍伸應用,的確可以作為工具,無論是在募資與資產管理,或是讓各種「紀錄」(例如碳排,碳匯,綠電等)更為透明且可證,以及因為去中心化應用的普及,能夠讓分散式民主制度落實在各個組織層級(例如DAO)...,凡此種種,哪怕段期內還看不出太大的區別,但假以時日,某些成效勢必會隨時間發酵。

撰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正逢召開氣候變遷高峰會COP26,各國領袖齊聚英國格拉斯哥,討論2050年淨零碳排的重大議題。在會場周邊,不乏看到許多環保團體,NGO界的朋友,以各種形式表達對環境永續的想法,以及希望更多人可以承諾,對下一代負起責任。藝術與藝文創作絕對是其中一種極具影響力的表達形式,它不僅紀錄了一個時代的起承轉合,也有機會喚起一定的輿論與討論。我們且看區塊鏈與新興科技,究竟能夠在之中,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吧。

轉貼自: bnext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