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區塊鏈科技熱潮的下一篇章:改善供應鏈、ESG發展

企業決策者在內外的數位轉型壓力下疲於奔命,應付一個接著一個的轉型專案,深怕在科技武裝軍備競賽上輸給了對手拉大了差距,使用者也沒得閒的享受敏捷開發下一代又一代的應用創新,屢屢在使用者旅程(Client Experience Journey)上發出創新技術的驚嘆!

然而在過去幾年,區塊鏈科技反而像隔了一層紗,讓一般的使用者聽其名卻不容易具象化,不明白這項技術為我們的生活帶來的實質改變,除了加密貨幣的熱潮之外,直到這兩年的NFT風起雲湧,元宇宙等虛擬世界未來的想像等等,才算是把這塊ABCD的科技拼圖完整呈現。

區塊鏈應用不只在「加密貨幣」,商業模式也隨之創新

區塊鏈的發展起源主要來自於2008年加密貨幣比特幣開始發展的技術,其獨特有別於傳統的管理及運作特性深深吸引勇於突破的創新開拓者,在未來的應用發展更有極大的想像空間。這些特性含括去中心化、匿名性、不可竄改、共識性及加密等五大領域。

然而初期市場鎂光燈的焦點多聚焦於加密貨幣投資領域,投資者的加碼投資讓比特幣及以太幣等各式樣的數位貨幣價值水漲船高,隨之而來的是雨後春筍般的數位加密貨幣交易所的成立,相對提供對於持有者數位加密貨幣者的保障。數位貨幣的資產價值具有高波動性而帶來的高投資風險,似乎也逐漸在脫序的發展更迭中慢慢的收斂。

區塊鏈實際對人類社會帶來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改變。在B2B商業模式下,基於區塊鏈特性而發展出的跨領域商業模式創新,例如區塊鏈在供應鏈領域的應用場景、食品的的溯源追蹤、ESG碳足跡的追蹤及盤查、碳交易、疫苗數位證明等更是符合兼顧隱私、資料落地、數位身分認證等應用,這類應用不僅讓創新大幅減少了交易的摩擦力(Friction),也在維持交易可信任度的前提下增進了流程的效率,這些逐步累積下來的新的商業模式就會成為Web 3.0應用發展的基礎。

區塊鏈和供應鏈、ESG也有關聯?

最近大家討論的議題,很多都是圍繞著疫情導致全球航運大亂,造成供應鏈失衡的狀況,同時也有需多關注點延續供應鏈問題,延伸到ESG的領域。區塊鏈正廣泛地應用在這兩個議題的實用創新場景之中。

舉例來說,從消費者透明度出發的應用場景,一家日本的跨國化學公司 - 旭化成,正努力改變消費者的習慣,來鼓勵循環性材料的使用行為,尤其是在塑膠回收再利用的領域,消費者就可以透過掃描產品上的條碼,去存取區塊鏈上的塑膠回收利用率及歷史的資訊,以了解原料再生使用的客戶洞察。

在供應鏈責任的範疇,許多公司在供應鏈管理更加著重在與供應商基於信任及道德的強化並落實透明供應鏈管理的方式。在英國服裝及紡織協會,區塊鏈應用技術可讓供應鏈體系上的廠家以透明的資訊接露,有效率的資訊交流,可持續性的供應鏈發展,讓消費者可充分掌握原料生產過程,對環境及社會產生的衝擊影響。

在生產產品的碳足跡追蹤的應用領域,許多公司對於溫室氣體盤查議定書上的Scope 3 價值鏈溫室氣體碳排放盤查感到非常的困擾,因為要盤查 Scope 3 的範圍須包含公司在價值鏈產生過程中涵括上中下游包含供應鏈的碳排統計,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在這塊領域就透過區塊鏈技術應用在使用標準產品碳排放的文件格式上(Product Carbon Footprint (PCF) Document),讓供應鏈的公司可以再透明並且安全的一致性的碳排標準資料格式下進行碳排放的資訊交換作業及收集統計。

區塊鏈科技已經證明在當今數位創新領域的重要性,其未來的發展也將邁向成熟科技並落實於未來的商業模式之內,這正所謂來的晚不如來的巧,讓我們一起期待更多的台灣軟體新創擁抱區塊鏈創新技術帶來的無限創新潛能!

轉貼自: 數位時代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Powered by Komento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