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奧斯汀SXSW展會直擊:Web3點起的去中心化火種


images/sxsw.png

▲圖片標題(來源: 文策院)

在美國德州奧斯丁舉行的南南西(SXSW)會展,一向是對數位、網路領域最敏鋭的觀測站。已經舉辦35屆的SXSW,以音樂、電影展會成名,但在近年網路、數位科技產業崛起後,成功聚焦成為數位領域最具影響力的展會。舉凡融合科技因素的經濟、文化、社會、政治、以至教育、產業等各個領域,SXSW的策展團隊每年都能突出當時最要緊、以及富具前瞻性點的議題。

2020年,疫情讓奧斯丁主辦單位在最後一刻作出停辦決定。今年三月,睽違三年後,奧斯丁鬧區終於等到SXSW回歸實體舉辦。

三年之隔,這回SXSW呈現網路科技世界哪些關鍵轉變的大課題?

展會「巨頭盛世」不再,大談杜絕掌控議題

上一回SXSW實體展會,大科技(Big Tech)此一名詞時時出現在所有講堂。在這我們習以為常的網路二(Web2)世界,宇宙由幾家大家終日全時接觸的網路巨頭企業主導。就在過去三年,網路界的年輕世代在疫情、政治浪潮的連番持續洗禮下,喊出向網路三(Web3)發展的呼聲。網路三想要達到的根本改變,就是要擺脫眼前網路二時代所受網路巨頭企業的宰制,讓底層由下而上主導網路科技世界的發展。

今年的SXSW節目單上,大科技巨頭幾乎消聲匿跡。以往 Google 李菲菲主講、臉書專場爆滿等等的光景不再。如果不是在今年活動開始後,臨時宣布增加一場Meta創辦人祖克柏遠程受訪專談元宇宙的活動,這些大企業上台傳道的場面近乎掛零。

代之而起的是對杜絕巨頭企業影響力的多場討論。對此議題的討論角度打破過去紀錄:包括從內部改變大科技企業、重建對網路的信任、歐盟監管科技巨頭的演進、以至與網路巨頭可能有關的假訊息與假新聞等等多樣議題。單從議題設定角度觀察,SXSW呈現出的風向大幅改變。

今年的SXSW正式彰顯:去中心化這個概念在近三年已然滲透全球。雖然去中心化這個字眼並沒有出現在SWSX每場研討會、每一主題聚會的議題中,但是在此次會期所討論的網路、金融、以至政經社會、文化藝術等潮流的底層,都是去中心化此一概念在推波助瀾的影子。

網路世界正處在由網路二(Web2)邁向網路三(Web3)結構轉變的歷程中,最終結果如何,沒人可以預知。

成員定期替換、共同治理,「DAO模式」成新解答?

把網路三的思維放在歷史長河架構思考,極度合理,也有絕對必要。但是這個概念談得容易,實際落實發生必然充滿挑戰。事實上,網路世界的發展史,本就是由非主流演變成主流的又前進又後退艱辛歷程。

網路三世界要成真,在技術上固然要以區塊鏈技術打底,但它在組織運作、治理的模式與過去有無不同?此次SXSW提出的答案就在DAO(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DAO運作模式由年輕的網路世代構思提出,最重要的的應用領域大多在藝術、文化、以至非營利等領域。但近年快速發展的虛擬貨幣、NFT等帶著商業色彩的運作機制,本也含帶相當的DAO元素。

提出DAO模式的年輕世代思維具有高度理想色彩,希望以平等、民主、以及負責的方式,運作、治理網路新世代的機構,避免重蹈網路二時代的覆轍。在他們的思維中,DAO是以社群形式共有、共治的人際網絡、品牌。任何機構,由開始的資源募集與滙集,以至管理、營運,都以定期替換的委員會擔綱。如此方式,不僅募資、管理層簡化,實際運行的績效也有人當負進行。

DAO運作模式由年輕的網路世代構思提出,最重要的的應用領域大多在藝術、文化、以至非營利等領域。但近年快速發展的虛擬貨幣、NFT等帶著商業色彩的運作機制,本也含帶相當的DAO元素。

因此,有位在去年11月號召集資成立貧民食品捐配組織的網路人,就分享該機構的治理方式:成立六個人的管理小組,統轄所有決策與營運決定。該小組每半年替換所有成員,如果發展順利,每半年替換成員時,小組成員人數擴大一倍,希望以此方式持續發展。

在現場聽到的DAO運作實例極度廣泛。有一文化作品的保管、交易平台,無聲無息地以自主有機方式發展,已達六千共主規模;有亞馬遜河雨林的環保人士,主動聯絡學習DAO作法,成立環保機構。更有來自烏克蘭的藝文人士分享,在戰爭爆發後發起的烏克蘭DAO, 一天內就募集七百萬美金。

當然,今天要預估網路二會被網路三快速替換,極度不切實際。網路二世代的巨頭企業,以及政府機構,塑造並牢牢掌控了今日的網路世界。在統計數字上,網路三真正要能略為貼近網路二巨頭的規模與市場影響力,還極度遙遠。但在SXSW期間,穿梭奧斯丁市區會場,聆聽網路科技界的熱烈對話,真正感受到,有一大批人,懷抱熱情,要在相關領域,點燃去中心化的網路三火種。無論結果如何,這將是此後網路生態圈值得長期關注的焦點之一。

轉貼自: 數位時代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Powered by Komento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