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專訪穩定幣發行平台 GramGold 共同創辦人黃佳毓

 


而在這個區塊鏈生態系尚未建立、應用場景尚未活絡發展,以及近期市場大幅度波動的現況下,GramGold 希望透過發行以黃金為背景的穩定代幣 GramGold Coin(GGC),降低持有人轉換成本,並促進虛擬代幣市場流通性。

「穩定」不僅是市場需求,也是加密代幣持有人的信心依歸。當穩定市場,區塊鏈生態系才能正常發展;當穩定持有人和參與者信心,區塊鏈應用場景才能百花齊放。

區塊鏈曾經在 2015 年被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以「信任機制」(the trust machine)作為封面標題,而 GramGold 也將以歷史上長期被信任的黃金作為起點,用「信任」和「穩定」協助社會走向一個更完整的區塊鏈生態系。

打破 ICO 迷思,GGC 先將資產上鏈、流通

在經歷 2017 年加密代幣市場高峰後,從 2018 年起,這塊市場的波動來得又快又急。2018 年加密代幣整體市值從年初約 8,000 億美元跌到約 2,000 億美元,中間一度上升卻又快速下跌,外界普遍認為加密代幣市場正處於熊市階段。

位處轉型階段的混亂市場現況讓參與者信心低迷,但這其實有跡可循。從 2017 年起,層出不窮的 ICO(Initial Coin Offering;首次代幣發行)亂象使得後續「發幣」都似乎沾染污名。

雖然 ICO 最初立意良善,希望打破傳統投資高門檻,讓創辦人藉由白皮書傳達自己理念、創業想法,並透過 ICO 對外進行募資;然而,白皮書記載的僅是理念和想法,當市場對白皮書抱持過高期待、當募資者拿到比預期更高的資金卻又無法確保想法能實際落地時,市場「期待」與「現實」之間巨大的落差,就讓許多加密代幣成了曇花一現的「空氣幣」。

ICO 亂象反映「理念先行、再思考如何執行」模式已經走到死胡同,因此黃佳毓說:「我們希望反其道而行,先將資產上鏈、流通。」

GramGold 發行邏輯上 1 克黃金對 1 枚 GramGold Coin(GGC)比例的穩定代幣,透過降低加密代幣與其他資產轉換間的成本,促進市場高流通性,並一定程度地避開加密代幣市場的暴漲暴跌現象。

Photo Credit: GramGold

黃金,歷史上長期被信任的資產

有市場就有避險需求,加密代幣也不例外,穩定幣並非市場新玩意。2014 年 Tether 發行全世界第一個穩定數位代幣 USDT,之後也出現諸如 MakerDao、TrueUSD 等穩定幣。

不過,這些穩定幣幾乎都與現實世界中最強勢的法定貨幣美元 1:1 錨定,為何 GramGold 選擇與黃金連結?「所謂的穩定,除了要與數位資產相關性低,也要與市場相關性低;黃金與虛擬代幣、市場的相關性皆低,較不易受到波動,因此具備避險、保存價值概念。」黃佳毓直指穩定幣核心。

不僅如此,黃金具備稀有性,即便金本位制度於 1971 年終結,但這個在歷史上長期被信任的資產,至今都還佔有一席重要地位。

因此,GramGold 與來自新加坡的認證黃金廠商 BullionStar 攜手,透過 BullionStar 買進實體黃金,並儲存於具世界頂級金銀保存設施,經由資產證明(PoA)在智能合約上鑄幣,之後再到交易所流動交易。BullionStar 也每年配合世界排名第一的第三方審計公司 Bureau Veritas 進行兩次審查,並 100% 承保於世界級產物保險 Chubb。

相較之下,雖然美元為目前強勢法幣,但法定貨幣仍舊得面對國際情勢改變以及長久以來的監管議題。

「我們並非要與美元錨定的穩定幣相互競爭,而是提供加密代幣市場參與者一個不同選擇。」他認為,隨著美國現任總統川普上任,中美貿易戰也逐漸檯面化,許多國家開始降低對美元信任,甚至產生「去美元化」現象。雖然短期內還看不到具體明顯變化,但國際情勢演變已經讓美元地位逐漸受到挑戰;而對市場參與者而言,當一個貨幣更容易受到國際情勢影響時,就得分散風險。

此外,若穩定幣與法定貨幣掛勾,未來勢必面臨監理議題。與法幣錨定的穩定數位代幣發行初期若規模不大,或許各國央行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一旦發行量龐大,由於與法幣掛鉤,就可能被視為央行衍生性商品。

「有金流就代表有稅收,央行當然會介入管理,以便透過控管金流進一步控管稅務。」傳統金融背景出身的他,道出自身對各國央行監理制度的觀察。

看得懂、看得到,才是市場所需的「安全」

不論是與法定貨幣錨定或與黃金錨定,不少基進自由主義派的比特幣擁護者也常批評穩定數位代幣與比特幣最初興起的「去中心化」宗旨相悖;而從金融業轉戰虛擬代幣產業的黃佳毓,在思考半晌後說:「社會要盡量朝分散式管理邁進,但不可否認的是,中心化仍有其必要性,未來世界可能傾向兩者並存。」

他認為,去中心化可以讓資源分散、共享,而資產的數位化則得盡量朝分散式管理邁進,這中間雖然不可避免地有中心化環節(例如:審計),但這些環節正是創造安全和信賴的基礎。

「在資產數位化的過程中,若有避險需求,就得追求安全;安全的一項重要定義,就是參與者看得懂、看得到它對應的實際價值。」他指出,黃金不僅是大眾熟悉的資產,也很容易檢視其對應的市場實際價值;更重要的是,黃金不若美元等法幣容易受到國際情勢和監理影響,安全性和穩定性皆高。

從市場參與者的「安全」視角出發,才能建立避險的「信任」。當穩定市場,區塊鏈生態系才能正常發展;當穩定加密貨幣持有人和參與者有信心,區塊鏈應用場景才能百花齊放。以歷史上長期被信任的黃金作為起點、從市場需求出發,GramGold 將透過促進數位資產流通,協助社會走向一個更完整的區塊鏈生態系。

轉貼自: Insid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