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一文看懂Cosmos,Polkadot,EKT等跨鏈項目

 


跨鏈技術成為今年的技術熱點,Cosmos和Polkadot波卡都吸引了大量的注意力.EKT是國內少數幾個原創的區塊鏈跨鏈項目,主打“多鏈多共識,一鏈一主幣” 。

怎麼樣理解多鍊和跨鏈呢?EKT和其他跨鏈項目有啥區別呢?帶著這些問題,矽谷洞察採訪了EKT CEO周迅。


我們可以把以太坊,波卡和EKT進行橫向比較。橙皮書的文章裡有個非常好的比喻,把他們看成3個小村莊,他們做的事情就是記賬。村里的村民人人都有一個自己的賬本可以獨立記賬,這種記賬方式是去中心化的,通過獎懲機制保證記賬的可信度。

以太坊就是這樣的一個村莊,村民拿著自己的帳本,問別的村莊要不要自己來幫忙記賬。

如果只有以太坊一家就還好,大家都是一個格式,問題是出現了其他的村莊也來記賬,而且賬本格式還不一樣,相互對賬對不上。這時候就需要跨鏈了,跨鏈表面的目的是說讓一個賬本可以與另一個賬本「互通」,但歸根結底,跨鏈的目的是讓全世界所有的村莊達到只有一個賬本記賬的效果。

EKT和Cosmos的採用的方法類似,提供統一規範的賬本結構,相當於是“同構多鏈”的架構。如果全世界都用同樣的賬本結構,那麼即便記賬的人不同,最後所有的賬本是能夠「溝通和理解」的,也就達到了只有一個賬本記賬的效果。

值得指出的是,EKT相當於提供了兩種統一規範的賬本,一類是token 鏈就是專門用於處理token 交易的一條鏈,EKT的DApp鍊是供不同開發者開發DApp的一條鏈。

波卡採用的方法就不一樣,波卡派出一隊村民到不同的村莊幫他們建個賬本記賬,再通過一個總賬本把所有的賬本連通起來。如果全都用波卡的這個系統,全世界不就只有一個賬本了嗎?

波卡裡面呢,被連接的鏈叫平行鏈,連接平行鏈的鏈叫中繼鏈,平行鏈的區塊是由中繼鏈給出的驗證組來驗證和確定的,也就是說,平行鏈的帳本和記帳的人都是由波卡提供的。某種程度上,把安全託付給了波卡。

有人把EKT這種跨鏈方式比喻成安卓系統,通過一套統一的安卓系統來實現互操作,相對更開放,而波卡這種方式就像是iOS系統,對平行鏈的控制更強。


跨鏈也分兩種,內部跨鏈和跨公鏈。

1,內部跨鏈

在EKT系統中,不同主鏈資產的交易和轉移是非常簡單的。由於所有的鏈共享了同一套用戶系統,所以EKT天然支持資產的跨鏈轉移。

在波卡中,內部跨鏈是指平行鏈之間的通信。中繼鏈統一管理各平行鏈的運算和共識,所有平行鏈的輕節點都直接集成在中繼鏈中。

2,跨公鏈

EKT和波卡在連接那些已經存在的,不能與系統通信的鏈時,比如以太坊等,採用的方法是相似的,EKT是通過橋,波卡通過轉接橋,這些橋都需要定制的開發。

EKT已經計劃支持以太坊,EOS等通用公鏈。

用多鏈解決性能瓶頸

以太坊就是這樣的一個村莊,帶著自己的村民,拿著自己的帳本,問別的村莊要不要自己來幫忙記賬,而且是單層級的賬戶體系,它把所有村莊的所有的帳記在一個賬本上。

可以簡單的理解以太坊這個村莊只有一條通向外界的路,記各種交易的村民都跑在這條路上,所以這條路會擁擠無比。

以太坊一次只能給一個村莊記賬,那麼以太坊如何提升性能呢?它可以將通過分片去分配記賬任務,提升記賬速度。

ETK拋棄了“一鏈治所有”的傳統方案,採用“一鏈一合約”的新方案重新設計了一個保障每個合約都能正常運行的公鏈。可以理解為每條鏈都是一個單獨的村莊,這也確保一條鏈上流量激增不會影響到另一條鏈的效率,在鏈上進行的任何業務都不會收到其他業務干擾,有效實現了資源隔離。

波卡又是如何突破性能瓶頸的呢?目前這個總帳本可以實現100個村莊的通信,基本是夠用的,如果將來村莊增加,就可以再生成一條新的中繼鏈連接新的村莊。而在這些底層的中繼鏈之上,不排除有更高一級的中繼鏈作為新的最終的總賬本。

多鏈技術

波卡的創始人是前以太坊CTO及聯合創始人Gavin Wood,是今年大熱的明星項目.Cosmos在今年主網上線後也引發了一波熱潮。

EKT是國內少有的獨立開發的跨鏈項目,從2017年開始開發,也是最早支持原生多代幣的公司之一.EKT的多鏈技術,獨立研發的AWM智能合約開發語言和AWM VM虛擬機,為後來的區塊鏈項目開發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可以使用於任何區塊鏈適用的應用場景。

這些多鏈和跨鏈技術的發展,將加速區塊鏈的應用落地。

轉貼自: 鍊數成金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