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英國央行行長認為,數位貨幣可能取代美元,世界貨幣體系應走向「多極化」

 

在本週,美國懷俄明州一場連續三天的經濟政策研討會中,英格蘭銀行行長卡尼發表了一次演說,其中討論了關於建立新的「國際貨幣與金融體系(IMFS)」的必要性,卡尼認為,在長期發展來看,世界的遊戲規則將會改變:它必須要是「多極化」。

他指出: 「雖然協作努力可以改善現行制度的運作,但最終在多極化的全球經濟中,將會需要新的 IMFS 來充分發揮它的潛力。」

卡尼在演說中強調了美元在半個世紀中的重要性,包括美元成為國際結算貨幣,在國際貿易中普遍被使用;不過美國的經濟發展狀況,將會透過美元匯率對世界其他地區造成大量的外溢效益,像是近期全球化和貿易競爭的緊張局勢,對國民經濟的影響可能比過去還要大的多。

卡尼表示,未來的 IMFS 需要更好的體系,而這之中的關鍵是解決「協調問題」。

他舉出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在黃金作為儲備的體系下,美國與歐洲不斷透過外匯購買黃金,來避免通貨緊縮,這導致美、英兩國開始競爭性的貨幣儲備,也被一些人認為加劇了一戰後的經濟大蕭條。

而「多極化體系」將在這方面發揮作用,卡尼提出了一些可能的美元替代品,包括人民幣;但他也指出,人民幣要成為新的儲備貨幣還需要很長一段路要走。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他也提到了「國際央行聯盟支持的數位貨幣」。

另一位現居阿拉伯,但不願具名的的巴勒斯坦人表示,他正在開發一個區塊鏈慈善捐款平台,這個區塊鏈是用以太坊作為基礎,上週開始測試。第一個測試計畫將是募款分配給加薩以及約旦河西岸的學校,讓更多的巴勒斯坦學童能夠接受基礎教育。

而幾乎所有消息來源都同意,加薩地區民眾買賣比特幣的行為,都是非法的。

卡尼認為,這種新的合成強權貨幣(Synthetic Hegemonic Currency,SHC)最好是由公共部門提供,也許是透過「中央銀行數位貨幣網絡」提供,但目前仍沒有明確的答案;他認為,這將可以分化美元在國際市場的影響力。

卡尼說到: 「SHC 在國際貿易和金融中的廣泛使用,意味著組成一籃子的貨幣可以逐漸被視為可靠的儲備資產,鼓勵新興市場經濟體,將其持有的安全資產從美元中分化出來。這將減輕平衡利率的下行壓力,並有助於緩解全球流動性誤區。」

他也表示,儲備貨幣本就該建立在交換媒介可用的基礎上,降低成本、增加國際支付便利性,現在越來越多交易發生在網路上,並使用電子支付而不是現金。

雖然沒有提及加密貨幣,但他表示「相對高成本的國內與跨境電子支付正在鼓勵創新出現,新進者透過新科技提供低成本,更便利的零售支付服務」。

談到合成強權貨幣(SHC)這樣的國際綜合貨幣,卡尼首先舉出臉書的《Libra》為例。

臉書《Libra》就是個例子

卡尼指出,合成強權貨幣(SHC)其中一個例子就是臉書提出的《Libra》加密貨幣項目。

這個社交平台巨頭今年 6 月提出《Libra》,將透過分散式帳本技術(DLT)打造支付基礎建設,並推出一籃子央行貨幣作為儲備的穩定幣。

談到合成強權貨幣(SHC)這樣的國際綜合貨幣,卡尼首先舉出臉書的《Libra》為例。

「為了成功推出,Libra 必須解決監管問題。」卡尼說到: 「英格蘭銀行和其他監管機構已經明確表示,(Libra)與社交平台不同,社交平台是在數十億用戶已經採用這些技術之後,才開始制定後續的標準和法規。 任何新的系統提供私人支付系統,其參與條件必須在發行之前被強制達到完美。」

雖然數位貨幣可能還沒有準備好開始取代美元,進一步成為全球貨幣,但卡尼認為「這個概念很有趣」。

他表示:「鑑於當前 IMFS 的挑戰規模巨大,以及朝向人民幣等新的強權儲備貨幣過渡的風險,值得考慮 IMFS 中的 SHC,將如何支持全球達到更好的結果。」

SHC 雖然會在全球貿易中分化美元的影響力,但卡尼也認為,相對的 SHC 背後一籃子貨幣的選擇,將會變得更加重要:「出於同樣的原因,全球貿易將對 SHC 背後支持的一籃子其他國家貨幣的條件變化更加敏感。」

最後他總結: 「IMFS 的缺陷已成為潛在影響,即使是對貨幣史相當知曉的人,也認為這樣中心不會成立……讓我們結束對 IMFS 的蓄意忽視,並建立一個值得出現的多元化、多極化的全球經濟體系。」

 

轉貼自: 動區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