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機器人 AI 能幫你的投資賺錢嗎?

 


機器人 AI 能幫你的投資賺錢嗎?

最近越來越多聽到有關於用機器人或是 AI 投資的訊息。

前陣子有一個很專業的科技權威說,他用 AI 的投資的績效是自己聘請投資顧問的八倍,所以他可以把投資顧問開除了。

在 AI 打敗棋王後,給了人們相當大的期待,有沒有可能在投資領域,也出現能打敗股神的 AI 出現呢?

在投資領域,其實這種訊息的層次解讀很紛雜,媒體其實也未必很清楚,只要寫起來嚇人就好了,畢竟讀者喜歡反差,越大的反差越有興趣。

譬如 AI 操盤勝過人,或是資產管理公司打算用 AI 取代經理人,或是某些公司已經用 AI 操盤績效超亮眼等等…。但其實我對這些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首先,先講 AI 或是機器人投資。這種故事並非現在才出現,最早開始就有統計分析,記得很久以前的研究員都是從統計開始。接著有各種的技術分析,然後有程式交易,然後有計量交易,然後隨著計算的數據越來越多,演算能力越來越強,直到現在出現了所謂人工智能、深度學習的計算模型。

但實務上並不是檯面上所有的技術都那麼先進,就如同很多人把簡單的統計故意包裝說是大數據一樣,很多背後只是拉拉 Excel 圖表的就會說自己是程式演算。

機器人AI 能幫你的投資賺錢嗎?-01

其次,提到 AI 投資或是機器人投資這類演算,也能區分很多層次,但很多人總是混淆在一起。有些類型的演算是負責擔任投資人的工具,負責搜集大量資料,進行風險控管、機率評估、相關性、價差、市場報價等分析,然後回報結果供投資人參考。

有些類型的演算是擔任提供投資偏好、交易行為與財務需求之間的分析,譬如判斷投資人的風險高低、收入狀況、財務目標、稅務條件、投資期限、收支狀況、投資習慣、帳戶類型、交易成本等,將這些資訊綜合起來,提供合適的投資產品或配置。

有些類型的演算是提供服務,譬如了解客戶資產等級、生日、作息、投資限制、家庭成員、警示條件、市場通知等。

最後才有些類型的演算是真的負責投資操作,透過建議或是直接交易,以類似基金、代操、投顧等方式買進賣出資產,直接賺取利得。

實際上也許有更多種情境,但媒體會把這些全部包在一起混著談論。所以 AI 到底有沒有勝過人,就得先判定是從哪種類型談起。

但相信最多人有興趣的,還是直接投資操作這類型。畢竟大家心中都有個疑惑,如果 AI 能夠駕車,能夠透過最複雜的圍棋打敗人類,那麼投資賺錢似乎不是太困難的事。

機器人AI 能幫你的投資賺錢嗎?-05

我的想法是姑且先撇開目前的 AI 技術到哪裡,畢竟技術變革很快。我只是會想,投資這件事,跟其他形態的行為模式有什麼不同,似乎有些事情仍待釐清。

1. 投資有答案嗎?

圍棋有勝負條件也有規則,而自動車駕駛有交通規則,也有目的地。但投資這件事有正確答案嗎? 投資的正確答案是勝過大盤,表現要比大盤好 ? 還是絕對報酬,穩定賺錢? 還是最佳風險報酬比? 投資期間多久,中間投資的歷程能承受變動到什麼程度。

在程式交易上,這很多似乎沒有答案,只有因人而異。

2. 市場是眾多行為的綜合體

不像很多活動是有開始跟截止,或是有勝負,大盤或是市場是所有交易參與者的集合,有人勝過大盤,就會有人輸給大盤。若演算能帶來勝過大盤的績效,那相對另外一方面是否就是不用演算法的人。

3. 過去能再重演嗎?

看過很多智能演算法是不斷回測,或是不斷提供數據學習。國外有專家讓系統看上萬張貓的圖片,以讓 AI 學會如何辨別貓、躲起來的貓、表情扭曲的貓。

但是把全世界的資產價格走勢餵給 AI ,他會能夠判斷出什麼? 很多歷史不會再重演,也有很多事情是過去從未發生。很多智能是用過去的資料最佳化,但未來可能發生的情境可能遠比所有人能想的更複雜,不然就不會有人說10個經濟學家有11種見解了。

4. 價格背後的另外一面?

有別於其他行為很單純,但投資損益來自於價格的變化,但許多價格的變化又是來自於本身資產的變化。股價可能反應一家公司的業績,但並未能知悉公司背後有人心懷不軌。

5. 神奇假設

如果 AI 演算能在某種程度幫投資人賺到錢,無論是賺到更多的錢,或是賺到肯定的錢。若這是常態,那合理假設應該會扭曲整體市場的行為。譬如Google的天才們發現了 AI 演算能賺很多錢,那麼賣手機或廣告版位的誘因就少了。

如果某一投資公司,發現自己研究的 AI 能夠幫客戶賺到很多錢,那麼,為什麼不直接關起門,這絕妙的機會留給股東跟研究團隊。

人類史上有許多奪取或獨佔利益的歷史,但仍很少見有把賺錢的秘方分享給普羅大眾,尤其是沒有錢的市井小民。

因此我會傾向認為一昧期待 AI 能夠幫投資人賺錢的議題是有待商榷的。但若換個角度來說,其實 AI 或是演算的優勢應該是來自於客觀、資訊充分以及避開人性的缺失。

回到最前面開頭科技權威講的故事,如果他的顧問是叫他投資全球指數或標普指數,而他的 AI 也是投資同類型的標的,而且又能賺到八倍的利潤,這種結果確實會讓人吃驚。巴菲特的長期平均報酬率可能是美國市場平均的兩倍,若 AI 的報酬率是市場平均的八倍,那麼他的財富將很值得期待。

但反過來說,如果顧問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讓客戶胡亂投資,而透過 AI 的客觀協助下,提供合理配置,賺得的報酬會比利益衝突的投資顧問多,那似乎比較說得過去。

另外,實務上,無論是 AI 演算、計量、程式交易,本身都有賺錢的可能,但最終仍須面對相當多的不確定性,這種不確定性包含了市場的考驗,譬如隨著時間變遷是否持續有效、換了市場或標的是否有效、金額擴大後是否持續有效。以及人性的考驗,譬如我該繼續相信程式嗎? 我會犯錯嗎? 程式會寫錯嗎? 我能承受這損失嗎? 我能客觀看待這帳上的獲利嗎?

因此, AI 會賺錢嗎?

轉貼自: STOCKFEEL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