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星展銀行數位轉型經驗大公開,7年雲端實踐歷程的抉擇與成果

摘要: 星展從2014年開始發展雲端技術,打造私有雲環境,更建置了一套完整的雲端環境管理工具集,涵蓋了建置、變更管理,以及維運三階段的IT工具需求,如今,有超過99%的應用已經虛擬化,且私有雲集縮比成果達1比100,一臺伺服器可開啟超過100個VM,讓機櫃效能循摩爾定律,每兩年提升一倍


images/20211205-4.png

▲圖片標題(來源:ithome)

「數位轉型源於技術,企業構思數位轉型時,一定要引進技術專家,描繪企業願景同時,也要描繪出自身科技發展的願景,若沒有選定一條技術發展的清晰路徑,終究無法成功推動數位轉型,」星展銀行(臺灣)科技長蔡祈岩在剛落幕的臺灣雲端大會上強調。

星展銀行從2014年展開數位轉型大改造,全力發展數位銀行,因數位轉型成果更兩度獲指標性獎項「全球最佳數位銀行」的評價,轉型經驗成許多企業參考的對象。雲是星展數位轉型的關鍵技術,藉由雲端技術增加系統的擴充性和靈活性,大幅提升作業效率。蔡祈岩在這場演說中,揭露了星展過去7年的雲端技術實踐歷程。

2008年金融海嘯後,星展銀行在2009年至2014年間,整體營收表現穩健,逐年成長,然而,也感受產業面臨了4大威脅。第一,全球性超大型平臺出現,像是阿里巴巴、支付寶、Paypal等,威脅傳統銀行業者;其次,因各國積極推動金融科技變革,金融服務新進者湧入金融市場。從那時候開始,蔡祈岩表示,銀行業不再是擁有大型護城河的行業。

銀行業供應商則是另一個威脅來源,因為銀行業追求穩定,且身處高度監管的環境,只要供應商告知產品將停止服務,銀行業會馬上編預算,購買新版產品。隨著銀行業供應商提供的科技服務越來越貴,也成了星展觀察到的第三大威脅。

最後一項,隨著時間推移,銀行業客戶群中,數位原生人數的占比越來越高,客戶對於金融服務的期待,也跟著改變,這是第四項威脅。

剖析四大威脅出現的原因,星展銀行發現,造成威脅的核心竟是「摩爾定律」。蔡祈岩說明,人類發明的所有科技中,只有電腦運算遵循摩爾定律,運算效能每兩年都會翻倍成長,不管汽車、土木工程、航太等科技的效能,都不具這樣的成長特徵,「數位科技是人類所有發明裡,唯一一項超越人類想像力的作品。」

星展銀行體認只有深化自身數位科技的應用,才能享受到運算效能每兩年提升一倍的好處,來因應4大威脅。

因此,2014年時,星展開始推動數位轉型,喊出的口號是成為「Gandalf中的D」。Gandalf是奇幻小說《魔戒》中最強的巫師甘道夫的名字,星展用每一個字母代表不同的科技巨頭,G代表Google、A是亞馬遜、N是Netflix、D是星展銀行、A是蘋果、L是LinkedIn和F是臉書,而星展想要成為D,就是希望能與這些科技巨頭並駕齊驅。蔡祈岩道,資訊科技就是現代世界真實的魔法,「成為最強的IT公司,是星展銀行的願景。 」

星展數位轉型5大要素:系統平臺化、敏捷文化導入、流程自動化、應用現代化和組織改造

星展銀行立定了5大數位轉型戰略的要素,來推動轉型工程。第一個要素,從專案思維轉變為平臺思維。蔡祈岩解釋,銀行有非常多的系統,每個系統過去都採專案進行,但未來要轉為平臺思維,他進一步比喻其中的差別,系統平臺化的意義是,「不要只看到單棵樹木,而是要看到一座座的森林。」

下一個要素是敏捷文化。星展不僅在開發團隊引入敏捷文化,也改變營運、維運等團隊的運作模式,提升整體組織的工作效率,加快服務的上線速度。第三,發展自動化流程,目標讓所有流程朝自動化發展,降低手動作業需求,像是減少系統後臺維運所需的人力。

第四項要素則要發展現代化應用,升級既有機房。最後一項要素是,調整組織。蔡祈岩表示,每年組織面都會經歷不同程度的調整,促進人員相互交流知識,找出因應客戶需求與科技發展的方式。

視資訊科技為核心競爭力,大幅擴充IT人員規模占集團三分之一人力

為了成為世界最頂尖IT公司一員,星展除了落實5大要素,也設計了一個驅動數位轉型的技術面架構,稱為Gandalf轉型。

由下而上,這個轉型架構最底層的基礎就是人才與技術。蔡祈岩指出,所有變革必須從人才改變開始。星展重新思考如何投資人才與技能,以打造具敏捷文化的團隊,加快組織運作效率。

過去,星展銀行高度仰賴外部資訊服務供應商,開發各項資訊應用系統,甚至可以說,大多採委外開發方式建置資訊系統,不管是由外部單位負責開發、維運,或是供應商派駐在星展的外部人力來開發。大量外包的做法下,星展所用的IT人力,2009年時,85%來自外部供應商,也就是說,自身資訊人力只占了15%。

蔡祈岩表示,銀行業過去不僅將資訊科技視為工具,還視為是花錢的、需盡量節省成本的項目,所以才採取委外策略,但是,他指出,今天的銀行業已經將IT視為核心競爭力,就不能繼續採用外包策略。

星展銀行從2014年開始,推動Gandalf轉型架構,強力投資科技軟實力,大幅擴大自有資訊人員的規模,改變IT人力在組織中的占比,展現了推動數位轉型的無比決心。

截至今日,星展所有系統開發、維運等IT作業,9成是由自家IT人員負責,有超過1萬名IT人員,換句話說,全集團總員工數約2.9萬人中,資訊人員占比已經超過三分之一。

轉貼自: iThome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在此對話中的人們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