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金融業佈局「數位創新」新指標:智慧部署「詐欺內控」!

 


images/2021-02-22_105151

▲圖片標題(來源:科技報橘)

目前金融科技多強調「客戶體驗和便利性」的趨勢,但在提升業務申辦便利性的同時,也因此讓不法人士有機可趁,甚至勾結內部員工進行舞弊。從金管會近期對銀行內控高達 7,200 萬以上的罰緩、提高新服務審查標準與祭出高階主管職務限制等動作得以發現,各家金融業的「內控能力」已經成為主管機關特別關注的焦點。

如果沒有完善的內控制度、無法降低內部舞弊事件的發生機率,不僅造成客戶損失、影響金融業的商譽和形象,更有可能反過來阻礙金融業在數位創新上的腳步。

現行的「3 道內控防線」是什麼?如何讓防禦戰略再升級?

既然內控能力已經成為 FinTech 的發展基礎,金融業該如何完善管控機制、降低內部詐欺風險? SAS 台灣業務顧問部陳新銓副總經理建議,首先可以參考金管會所公佈的「銀行內部控制三道防線」,建立詐欺風險管理架構。

第一道防線:「業務單位自我管控」

透過檢視業務流程與規範,例如從內部教育訓練,以及人員業績 KPI 調整著手,從中設立風險警示熱區和控制點。

第二道防線:「法遵、風控單位監督」

除了根據風險控制點的警示結果進行調查,確認員工有沒有犯罪行為,更重要的是,從調查中找出未知的風險行為模式。

第三道防線:「內部稽核監督」

針對不同異常行為訂立稽核規範與因應做法。並對這些制度與程序之有效性提供保證。

金融監理也要「數位轉型」,藉由「AI 關聯網絡分析」找出關鍵人、事、物!

從上述三道防線的問題中發現,內控機制如何達到高即時性、高隱密性將是成功稽核的關鍵。陳新銓副總建議,或許能以科技的力量協助金融監控「數位轉型」,藉由 AI 技術讓監控化被動為主動,並透過 AI 模型能持續優化的優勢,將調查結果反饋到流程中做到「精準化」監控。

詳見全文: 科技報橘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