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全球區塊鏈應用十大趨勢

 


全球區塊鏈應用十大趨勢

 

2017年5月26日,“2017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在貴陽開幕。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應邀出席開幕式,並在下午舉行的數博會新聞發布會上,發布了中國信通院編寫的《全球區塊鏈應用十大趨勢》報告。該報告的編寫得到了貴州省大數據局的大力支持。 
 
以下為發佈內容:
 
區塊鏈採用P2P技術、密碼學和共識算法等技術,具有數據不可篡改、系統集體維護、信息公開透明等特性。區塊鏈提供一種在不可信環境中,進行信息與價值傳遞交換的機制,是構建未來價值互聯網的基石。
 
區塊鏈技術發端於虛擬貨幣,自2009年以來,虛擬貨幣在全球範圍內興起,區塊鏈技術逐步走進人們的視野。目前,世界各國政府、產業界和學術界都高度關注區塊鏈的應用發展,相關的技術創新和模式創新不斷湧現。中國信通院組織了專題團隊,對區塊鏈技術演進、應用發展、安全與監管等進行了研究,提出了“全球區塊鏈應用發展十大趨勢。下面,我對這些趨勢做個簡要的介紹。
 
趨勢一:區塊鏈行業應用加速推進,從數字貨幣向非金融領域滲透擴散
 
區塊鏈技術作為一種通用性術,從數字貨幣加速滲透至其他領域,和各行各業創新融合。我們認為,未來區塊鏈的應用將由兩個陣營推動。一方面,IT陣營,從信息共享著手,以低成本建立信用為核心,逐步覆蓋數字資產等領域。另一方面,加密貨幣陣營從貨幣出發,逐漸向資產端管理、存證領域推進,並向徵信和一般信息共享類應用擴散。
 
趨勢二:企業應用是區塊鏈的主戰場,聯盟鏈/私有鏈將成為主流方向

目前,企業的實際應用集中數字貨幣領域,屬於虛擬經濟。我們認為,未來的區塊鏈應用將脫虛向實,更多傳統企業使用區塊鏈技術來降成本、提升協作效率,激發實體經濟增長,是未來一段時間區塊鏈應用的主戰場。
 
與公有鏈不同,在企業級應用中,大家更關注區塊鏈的管控、監管合規、性能、安全等因素。因此,我們認為,聯盟鍊和私有鏈這種強管理的區塊鏈部署模式,更適合企業在應用落地中使用,是企業級應用的主流技術方向。
 
趨勢三:應用催生多樣化的技術方案,區塊鏈性能將不斷得到優化
 
未來,區塊鏈應用將從單一到多元方向發展。票據、支付、保險、供應鍊等不同應用,在實時性、高並發性、延遲和吞吐等多個維度上將高度差異化。這將催生出多樣化的技術解決方案。我們認為,區塊鏈技術還遠未定型,在未來一段時間還將持續演進,共識算法、服務分片、處理方式、組織形式等技術環節上都有提升效率的空間。
 
趨勢四:區塊鏈與雲計算的結合越發緊密,BaaS有望成為公共信任基礎設施
 
雲計算是大勢所趨。我們認為,區塊鏈與雲的結合也是必然的趨勢。區塊鏈與雲的結合,有兩種模式,一種是區塊鏈在雲上,一種是區塊鏈在雲裡。後面一種,也就是BaaS,Blockchain-as-a-Service,是指在雲服務商直接把區塊鏈作為服務提供給用戶。未來,雲服務企業越來越多地將區塊鏈技術整合至雲計算的生態環境中,通過提供BaaS功能,有效降低企業應用區塊鏈的部署成本,降低創新創業的初始門檻。
 
趨勢五:區塊鏈安全問題日益凸顯,安全防護需要技術和管理全局考慮
 
 
 
區塊鏈系統從數學原理上講,是近乎完美的,具有公開透明、難以篡改、可靠加密、防DDoS攻擊等優點。但是,從工程上來看,它的安全性仍然受到基礎設施、系統設計、操作管理、隱私保護和技術更新迭代等多方面的製約。未來需要從技術和管理上全局考慮,加強基礎研究和整體防護,才能確保應用安全。
 
趨勢六:區塊鏈的跨鏈需求增多,互聯互通的重要性凸顯
 
 
隨著區塊鏈應用深化,支付結算、物流追溯、醫療病歷、身份驗證等領域的企業或行業,都將建立各自區塊鏈系統。我們認為,未來這些眾多的區塊鏈系統間的跨鏈協作與互通是一個必然趨勢。可以說,跨鏈技術是區塊鏈實現價值互聯網的關鍵,區塊鏈的互聯互通將成為越來越重要的議題。
 
趨勢七:區塊鏈競爭日趨激烈,專利爭奪成為競爭重要領域
 
隨著參與主體的增多,區塊鏈的競爭將越來越激烈,競爭是全方位的,包括技術、模式、專利等多維度。我們認為,未來,企業將在區塊鏈專利上加強佈局。2014年以來,區塊鏈專利申請數量出現爆發式增長。區塊鏈專利主要分佈在北美洲的美國、歐洲的英國、亞洲的中國和韓國,未來將維持這類格局。中美專利差距在減小,中國2016年申請量已超越美國。可以預見,未來的區塊鏈專利爭奪將日趨激烈。
 
趨勢八:區塊鏈投資持續火爆,代幣眾籌模式累積風險值得關注
 
區塊鏈成為資本市場追逐的熱點。未來投資還將延續2014-2016年不斷上升的趨勢。與其他科技領域的融資模式不同,區塊鏈領域出現了一種稱為“代幣眾籌”的模式,即Initial Coin Offering(ICO),是創業公司發行代幣、募集資金的一種眾籌方式。2016年,全球代幣眾籌的份額已占區塊鏈相關風險投資總額的48%,成為一個重要渠道。預計2017年還將出現200個以上的ICO案例。我們認為,隨著代幣眾籌交易量攀升,其缺乏審核、價值波動巨大、處於監管邊緣等風險將隨之增大,值得關注。
 
趨勢九:區塊鏈技術與監管存在衝突,但矛盾有望進一步調和
 
 
區塊鏈的去中心化、去中介和匿名性等特性與傳統的企業管理和政府監管體係不協調。但也應該看到區塊鏈給監管帶來的機遇。我們認為,未來企業將積極迎合監管需求,在技術方案和模式設計上主動內置監管要求,不僅要做到合規運作,還能大幅度節約監管合規的成本。我們也認為,未來全球的監管部門也將擁抱區塊鏈這項新的監管科技,用新科技提升政府監管效能。
 
趨勢十:可信是區塊鏈的核心要求,標準規範的重要性日趨凸顯
 
 
在未來以區塊鍊為基礎的價值傳遞網絡上,我們把將完全用算法和軟件來構建信任基礎。但我們認為,這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標準為區塊鏈增信。未來,區塊鏈的標準,將從用戶的角度出發、以業務為導向,從智能合約、共識機制、私鑰安全、權限管理等維度,規範區塊鏈的技術和治理,增強區塊鏈的可信程度,給區塊鏈的信任增加砝碼。
 
總結 
以上就是我們總結的十大趨勢。總結一下,有四點:一是區塊鍊是價值網絡的基礎,逐漸成為未來互聯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二是隨著應用場景日益豐富,應用將推動著區塊鏈技術不斷完善,區塊鏈與雲的結合日趨緊密。三是區塊鏈雖在數學上具有完備性,但也存在安全問題,未來還需要從工程和管理等層面加強安全,也需要標準提升可信程度。四是區塊鏈技術未來將逐步適應監管政策要求,逐步成為監管科技的重要工具。

 

 

 

轉貼自: 煉數成金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在此對話中的人們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