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馬小峰:中國區塊鏈發展認知誤區和趨勢思考

 


馬小峰:中國區塊鏈發展認知誤區和趨勢思考

 

演講實錄如下:

今天非常榮幸受主辦方的邀請,分享一下我們同濟大學在區塊鏈的一些發展的經歷吧,從學者的角度學術的角度來理解一下解讀一下當前發展的趨勢和大家的一些常識性的認識。

首先剛剛王理事長給我們指了一個,實際上通用的在各種技術中通用的創新跟監管的公平的博弈和互動的過程。我就順著王理事長的思路,因為從搞學術的話,我們稍微詳細的給大家解讀一下現在一些具體的發生的現象,還有我個人對於未來的一些看法,發展的一些看法。我今天的報告,二十到三十分鐘,從以下幾點給大家參數一下,首先把統計在區塊藍的發展,過去的兩年做的一些工作向大家匯報一下,因為大家理解我們做什麼東西,才能更好的聽明白我們統計在這方面的區塊鏈的一些觀點。剛剛王理事長也介紹了,說區塊鍊和數字貨幣,所以我為什麼把區塊鍊和數字貨幣放在一起。事實上數字貨幣得到市場的追捧,我參數的數字貨幣更多的是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法定數字貨幣的角度來參數。

第三,現在非常熱,陸陸續續的,不能說每天吧,每周有新聞媒體接觸我們,通過新聞媒體接觸,我個人認為現在對於區塊鏈認識有一些誤區,我把這個誤區稍微介紹一下。

最後是個人對於區塊鏈發展的一些判斷。實際上跟王理事長說的一句話,一句話,區塊鏈、數字貨幣是擁抱年輕人的,年輕人的機會更多。歷史發展的角度,我們圈子裡面人說的話,為了現在這個格局現在這個圈子,並不符合真正的區塊鏈這一些新型技術發展方向,所以給大家簡單的闡述一下。

首先說一下同濟大學在區塊鏈認知做的,我們應該是中國第一個金融科技實驗室,我是12年在德國回來,回到了同濟。13年9月份成立了第一個大學的金融科技實驗室,當時非常迷茫,因為沒有項目。我們最早到邢台銀行,農村保衛城市。當時上海大家根本不認可這個東西。所以基本上非常孤獨的走了兩年,15年開始這個詞開始熱了,陸續的,我記得第一個項目,是15年,做的南京的大數據徵信,我們才開始逐步逐步走入了主流市場,主流城市。

所以說任何一個新的東西都有一個培育期,它不是說,大家看到17年這麼火,實際上很多培育、萌芽是我們在13年就開始乾這個事情了。我們17年跟蘇州市政府高鐵新城成立了第一個校地合作的中國金融科技研究院,在蘇州。我們研究院主要是做支撐產業發展,我們有3+1戰略,我們不跟企業競爭,我們更多的是做區塊鏈人才培養。大家可以看到我們8月5號已經推出中國第一個人才培養體系,我們在測試,我們跟中國銀聯,去年就開始做中國第一個測試平台,中國第一個區塊鏈測試平台,我們聯合了海航、寶鋼、上海銀行等十家企業,我們在做中國第一個自主開發的企業級的底層鏈,所以我們3+1,就是底層技術、測試平台、人才培養。1我們是做標杆性的支持國家戰略的應用。例如今年2月我們在貴陽推出的第一個區塊鏈金融項目。

所以我們做了很多,我們做了很多基礎性,剛剛我提到基礎性研發,豐鈦沙龍是去年我們發起的,18家單位共同發起了上海區塊鏈上海豐鈦沙龍,當時提的口號,我們要助力上海包括全國行業的發展。實際上今天很榮幸,豐鈦沙龍,我們8月6號開始談這個事情,到今年差不多一年。一年的發展,我們豐鈦沙龍做了很多的工作,這是剛才提到統計做的一些工作吧,早期去年我們是唯一的參與央行的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的高校單位。

包括跟李鳴主任合作,我們合作的區塊鏈的標準,我們還做了銀聯合作的戶區塊鏈的測試,包括上海區塊鏈創新沙箱,等等,大概一二十個區塊鏈的項目,也支持了一些行業內發展不錯的企業,來快速發展。這是中國最早的一家區塊鏈沙箱,今年七月份之前,應該是唯一的一家,我們孵化孕育了很多區塊鏈創新項目。

基於這幾年的經歷,給大家講講我們對於區塊鏈的一些看法。基本概念我過得很快,因為這個大家需要從網上包括其他渠道,包括我們培訓得到這些基礎的知識。區塊鏈,包括央行發布了很多法定貨幣的研究計劃,包括原型機等。支撐數字貨幣,法定數字貨幣發行的環節當中,區塊鏈大家可以看到是一個核心的技術,因為這個原因,大家可以看到十三五,它變成了七大技術之一,其實大家想想,跟人工智能一樣,人工智能二十年前就在談這個概念,我在讀書的時候,當時申請去美國留學,我已經看到無人車可以穿越美國的沙漠,所以人工智能不是新的東西,只不過隨著算力的發展,能解決一些現實問題。但是區塊鏈,15、16年認為是中國的元年。所以短短一兩年變成國家戰略,為什麼呢?實際上很大一個原因,它支持了法定數字貨幣的流通流轉環節。法定數字貨幣主要包括3+1,第一個安全技術。第二它是流通的基礎設施。第三是大家可以看到,實際上它是區塊鏈,因為它是數字貨幣產生、清點、合同、消亡等產生的基礎。其他的大數據等是歸到其他技術,不是單獨列出來的。所以為什麼區塊鏈這麼重要。法定數字貨幣為什麼這麼重要呢?它支持人民幣國際化,人民幣國際化是我們一帶一路一個關鍵環節,所以這個線條溯下來,大家可以理解區塊鍊為什麼對於大家這麼重要。

數字貨幣的一些意義,我大概列了幾點,大家可以看到,剛才我提到對於人民幣國際化,對於我們社會交易的安全性和便捷性、減少清算環節。當時我們去年舉辦的論壇,當時有央行領導講到,國內紙幣的損耗率將近三百億,所以這一點來說,光從減少紙幣好可以帶來三百幣的經濟。

數字貨幣,實際上我們現在看到的比特幣等,嚴格意義上它是第二種,虛擬貨幣,它是涉虛發起的,一種原始的激勵手段,它嚴格上不能代表法定貨幣,它在全國大範圍流通範圍,是虛擬貨幣不能取代的。大家經常問到一個問題,現在不是我們有支付寶、微信支付等,它是不是數字貨幣?其實它不是數字貨幣,是電子貨幣,一對一,對應有紙幣存在的。數字貨幣它是新版的人民幣,它是跟紙幣並行的貨幣形式,所以大家可以看到,現在市面上存在的這一些,最上面是法定數字貨幣,基於加密算法,將現金貨幣轉為數字貨幣的加密數字文本。

第二是現在的各種幣,比特幣等等這些。

第三個實際上是我們現在存在的過度性的,個人理解是過渡性的支付寶等等。

所以央行定義數字貨幣,由法定機構發行的,由加密算法,將現金進行轉化,體驗其所有者,並且可追踪的,這是嚴格上的數字貨幣定義。

法定數字貨幣,它是一種信用貨幣,它跟紙質貨幣,可以理解成,它是新版的人民幣,跟紙質貨幣一定程度上並存的貨幣。比特幣等是非法定貨幣,它可以放在虛擬貨幣那一塊。剩下的支付工具,現在的第三方支付,用電子貨幣電子現金這一些。

所以不光是我們國家在研究,全球很多國家都研究數字貨幣,但是現在我們央行在全球範圍還是處於相對領先的,我們現在數字貨幣的研發,取得的成果,在世界各國是相對領先的,是非常欣慰的一件事情。也許我們國家的新一輪的數字革命會領跑世界。

區塊鍊網上已經很多了,去年會講區塊鍊是什麼,今年已經過了科普的階段了。它是一種賬本,以前帳本,就像PPT上寫的,以前帳本由會計、出納留著,但是區塊鍊是一種分佈式帳本,它不是由一個人保存,是由全網共識備份保存的。大家想想,以前把中心化的保管者乾掉的話,帳本可能就沒有了或者被篡改了,但是現在全網保存,你幹掉一兩家都沒有關係,因為其他地方都是保存的。

導致現在傳統的現金匯轉是通過中介機構轉,銀行就是中介機構。比如工商銀行往農業銀行轉,上面到底多少錢,由銀行說了算。但是現在轉比特幣等等,轉這些,不需要中國銀行,只有通過自己的電子錢包,點對點的轉讓。它本質的變化,傳統需要中心化的一些媒介來擔保,現在的話,不需要這些媒介了,實現點對點的資金的轉移。

左邊是它技術上的特點,它為什麼能實現這個呢?剛剛說到全網分佈保存,它是很容易丟失的,參與節點,它是防篡改的,攻破幾個節點是沒有關係的。它區塊用時間戳連起來,可以追踪的。

很多項目的應用,業務支撐,實際上我們看到很多項目是解決信用的問題,因為它現在,它的信用是真實的記錄日常發生的這些事情,所以說它不像其他以前大數據徵信,大數據徵信我說有兩個先天的缺陷,第一個是數據源不全不完整。第二它永遠是基於歷史數據,你把歷史數據導入中央數據庫,然後再處理,原料是對過去的分析。區塊鏈可以做到徵信3.0,可以實時的徵信。發生事情就全網同步。另外比特幣錢包是無中介的價值流動。不需要以前必須通過中央化的媒介來做。第三非常重要,現在很多的ICO項目,都是基於激勵機制,激勵多方參與。任何這個東西,都可以激勵,包括現在政務上的應用。比如南京市的政務上的應用,以前多個部門不合作,現在多個部門共享。這個共享是打引號的,因為它是在允許的情況下才可以共享。區塊鏈本質上來說可以在授權、無安全的情況下,和別人互換數據。

所以它的發展階段,從比特幣到以太坊這是幾個主流的,從社區行為,我們說的幣圈,逐漸朝著鏈全企業級應用。標誌性的是以太坊把智能合約引入。所以圈內說比特幣是區塊鏈1.0,以太坊是區塊鏈2.0。

現在主要分的幾種,一種是企業級的聯盟鏈,協作區塊鏈,另外是公有的公開的社區行為的趨勢連。這是幾個大的分類吧。所以它的發展挑戰,現在非常初期,實際上從技術、市場、法規,剛剛王理事長也說了,法規上央行討論監管的問題,因為監管總是落後於創新的。創新先出來現象,然後政策制定著再討論監管措施,保證它理性發展。

現在從業人員,一人難求,現在做區塊鏈技術的,可能薪水翻倍了。所以基於這個,我們推出了64課時的計劃,幫助行業人員發展。

第三個,區塊鏈的一些基本概念,理解的誤區,我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個區塊鏈。區塊鏈跟其他技術是什麼樣的。大數據與人工智能是不是同類型的信息技術,實際上它本質上不一樣的,區塊鏈從最早的狂熱端,跟大數據、人工智能是不一樣的。區塊鏈一方面是極客,一方面是從事社區的極客。另外一方面是商業巨頭的高管,因為能看到它未來帶來的價值,但是大數據、人工智能,更多的是學院派的技術派。大數據人工智能是解決一個點。區塊鏈不是解決一個點。是跟行業結合起來。

所以單獨做技術人員,因為大家講高校老師,一般來說博士一畢業就做研究,就留校,跟社會的接觸比較窄的。我算例外,第一我在德國讀博士,第二我博士畢業也創業了幾年,所以對於商業邏輯等各方面有一定的了解。所以區塊鏈跟其他技術不一樣,區塊鏈我定義它基礎設施3.0,基礎設施1.0是有形的道路、橋樑等。2.0是互聯網。3.0,區塊鏈的價值,實際上跑的錢,或者是更重要的信息的承載的道路。大家不理解這個,可能越來越抽象,但是要記得一句老話,誰想富,先修路,所以大家可以理解,國內的商業巨頭,幾乎沒有沒有不開始佈局區塊鏈的,因為大家都要先修路,修完了路,才有可能在上面做一些應用的創新,沒有路,相當於無水之源,所以為什麼區塊鏈得到商業巨頭的追捧,因為它是一條道路。這跟其他技術不一樣。其他技術是細節點,它是基礎設施。是個道路。

第二區塊鍊是個社會技術。大家可以想像,中國大數據的研究人員包括教授,我估計全國,至少應該以萬計數。但是搞人工智能的,至少以千計數。但是搞區塊鏈的。從去年到現在,現在很多開始搞,去年不超過十個,為什麼呢?因為它是社會技術。一般搞學術的理解不了,因為它必須要跟行業要跟社會高度融合的一個東西。第三個是區塊鏈,我借用IBM夏勇院士的一句話,區塊鏈技術是解決網狀、立體問題的信息技術。而且它價值,我們之前不認為是標準數字資產的項目,現在通過區塊鏈,以前很多非標數字資產都出來了。它是一個立體問題,它並不是以前我們只認為那幾種,股票等可以交易的東西。現在很多東西都可以交易了,信用可以交易,技能可以交易。所以區塊鏈使我們真正邁入了數字資產時代。進入萬物互聯,帶來了很多以前不可能交易的東西,現在真正的實現物物的交換,說我會打乒乓球,他會跳舞,兩個技能一交換,就可以交易。這是以前不可想像的。區塊鏈把信用解決了。所以這些非標數字資產就可以交易。

第二誤區,人們都說區塊鍊是金融科技的核心技術,我覺得這個是一個誤區。談到Fintech,實際上有兩頭,這兩頭在99%的應用場景裡面不能直接對接的。因為傳統的金融場景,比如支付是典型的Fintech,它是支付行為。但是供應鏈金融,包括信用,大家看到的各種ICO項目,它不光是Fintech,它中間還加入了場景,所以我覺得Fintech這個詞句,是有待考究的,它誤導了很多人。現在都提金融場景化。大家如果創業,研究創業模式,如果大家都考慮Fintech,可能只解決了金融場景的1%。但是大家想想把生活中場景加起來,把這三塊加起來,它的爆發力和釋放力就非常大了。所以說我們現在的誤區,大家光談Fintech而忽略了場景。

誤區三,是否區塊鍊等於幣和ICO,前兩天我做報告,我隨手街了幾個區塊鏈群談的東西。我發現99%都在談幣和ICO,個人認為ICO現在可能認為是互聯網早期的網站,那時候大家可以看到,那時候雨後春筍的網站,現在各種雨後春筍的做ICO的。但是那個網站後來99%都完蛋了,剩下來得只有網易、新浪等等。ICO我認為最後頁是只有少數可以生存下來。網站就能代表互聯網嗎?不是的。現在我們有摩拜、有facebook有谷歌,有各種新興的,真正跟行業跟生活緊密聯繫的互聯網的應用。但是網站只是其中冰山一角,所以我們現在就說,幣和ICO只是區塊鏈世界的一部分,並不代表區塊鏈世界的全部。

另外,區塊鍊是一無是處和萬能論。有的人認為區塊鏈什麼都能解決,有的人認為區塊鏈安全性等各方面都有問題。但是一般來說我不跟人辯論這個事情,為什麼呢?任何技術創新早期,肯定只有少數人能理解。你非要把一個這麼早期的事情,它本身就非常保守,跟新事物不接受的人,跟他說通,那就是浪費時間。因為早期,肯定是不成熟的,逐步在完善的。而且它不是萬能的。有人說區塊鏈,有人說陽澄湖的大閘蟹上來,可以解決流通,但是它到底在陽澄湖泡了一天還是泡了一個月,這個是它解決不了的。它可以保證流通,但是保證不了它到底是在陽澄湖里面泡了一天還是一個月,它解決不了。所以它不是萬能的。

這就是我對於現在經常媒體問的一些,包括前一段時間非常知名的媒體採訪我,說現在這麼熱,我說你是不是理解區塊鏈技術、ICO跟幣,我說是的。所以我這個問題回應記者對於我問的問題的解釋,我認為這個是現在普適性的問題。

再一個區塊鏈未來的發展,我覺得還是要參考一下互聯網的發展,互聯網的發展從元年,早期93、94年開始。大家可以看到它的應用,基本上兩三年,三四年一個新的創新模式出來,逐步逐步的滲透到我們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包括現在的共享經濟,包括以前的再早幾年的社交網絡等等這一些,所以說區塊鏈現在無論15還是16把它作為元年的話,現在是非常早期的階段,現在大家做的,是區塊鏈,更多做的網站,隨著從業人員越來越多,它會各個行業深度的擁抱,會產生顛覆性的應用。

但是兩個基本原則,一個是它分佈式的機制,這是區塊鏈的本質。另外一個是無中介的價值流動,這兩個如果大家有新的理解的話,可以產生很多新的應用。包括理主任說,中國首屆區塊鏈大賽,我是專家評審組的組長。當時我看到的並不讓我很驚喜,因為當時所有的應用,都是圍繞現有的優化,工業界現有的優化。我是定義1-2,現在效率1,優化完就變成2。另外這個,但是我更看好將來很多出現0到1的應用,比如摩拜單車這種,滴滴這種。以前沒有這種應用,因為區塊鏈的新的技術,培養出很多獨角獸的企業,個人非常堅信這一點,也許今年下半年,最遲不超過明年上半年,肯定會出現區塊鏈在應用上做得非常好的公司,而且肯定是創業團隊。因為現在所有的大公司應用區塊鏈,都是服務內部場景,不會左看右看的。真正爆發性推動社會的發展,肯定是一些顛覆性的應用,一些創業者的應用,這是我個人比較堅信的一點。

所以說,現在在如此早期,覺得還是想大一點,因為比特幣是解決一個網狀,大家想想網狀是多大的場面,不是解決內部的細節,細節問題是好,但是絕對不會變成殺手級應用,最對不會變成獨角獸的公司的應用。所以還是我剛才那句話,18年可能會出現顛覆性的應用,17年就會冒出一些苗頭出來。

我的寄語,創新擁抱年輕人。這是IBM人工智能平台沃森,他說的話,他說世界將來不會超過五台計算機,再牛的人,剛剛王理事長說的,超過50歲的人說的話,基本上是對於過去的分析,對於自己所在陣營的保護。所以IBM總裁,1943年說的話,我們世界不會超過5台計算機,很快就證明他是說的錯的。所以創新擁抱年輕人,是年輕人的世界。

我最後的總結,區塊鏈世界,包括大企業、小企業,還有創新,要么創新,要么進入不了這個數字資產發展的快速車道,從大企業角度來講。我們已經看到諾基亞,看到很多公司,在這個過程當中,從以前非常創新的角色,變成被淘汰的角色。但是創新過程當中是需要技巧的,我非常喜歡這張圖,我們年輕人不要畏懼,我們可能很年輕,可能我們力量很薄弱,但是我們通過創新的手法,可以讓我們變得強大起來。謝謝大家。

 

 

 

轉貼自: 金色財經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