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區塊鍊隨想之一 曾鳴:區塊鏈的春天還沒有到來


 

曾鳴書院 • 2018-02-24 • 區塊鏈這個位於風口浪尖的技術本質到是什麼?它擁有怎樣的未​​來?

今年的春節被區塊鏈刷屏了。幣和ICO的各種瘋狂,是技術大變革時候人性的必然。幾乎無法避免。但中長期,區塊鏈到底能創造什麼價值,這是真正的創新者必須認真思考並回答的問題,因為這決定了誰能走得足夠遠。

我對於區塊鏈的理解還非常有限。但基於這二十年互聯網的經驗,和理論的直覺,有些初步的猜想可以和大家分享。

區塊鏈隨想之一:區塊鏈的春天還沒有到來

我們簡單地看一下互聯網的發展歷史。第一款獲得大規模應用的互聯網工具是瀏覽器。1993年發明,最早叫Mosiac,後改名Netscape,1995年8月上市,開啟了互聯網商業的第一次大爆發。瀏覽器極大地推動了互聯網內容和用戶的發展,因為用戶可以方便地瀏覽內容。由於網上內容的大發展,1994年一月,楊致遠和David Filo建立了導航網站,Jerry and David's Guide to the World Wide Web,1995年改名yahoo.com, 1996年四月IPO。Amazon1994年7月成立,1997年5月上市。Ebay 1995年9月成立,1998年9月上市。當然,同時期的大量上市公司很快就破產不見了,另一方面,Google 直到1998年9月才成立,2004年8月才上市。

曾鳴:區塊鏈的春天還沒有到來

對區塊鏈更深入的討論,我將放在後面幾篇展開,這篇文章先討論區塊鏈的宏觀思考。大家常常把現在的區塊鏈比作互聯網的早期。這段簡短的歷史概述應該可以帶給我們幾個簡單,但很重要的結論。

1.區塊鏈的春天還沒有來到

到目前為止,區塊鏈還沒有任何應用達到千萬或者上億用戶的。這應該是區塊鏈價值實現的一個基本標準。在這個意義上今天我們肯定還處於區塊鏈前商業期。大部分關於區塊鏈未來偉大前景的討論還只是猜想而已。

2.區塊鏈的第一次大爆發應該會有幾個不同領域的大應用

創業者需要試出區塊鏈最有可能創造價值的地方。這中間需要巨大的創造力,也必將面臨巨大的挑戰。最後能走出來的,肯定是真正的信仰者。希望短期套利的人,不可能最後成功。

曾鳴:區塊鏈的春天還沒有到來

3.區塊鏈能挑戰BAT嗎?

錯誤的問題。在雅虎時代思考Facebook是毫無意義的。任何顛覆性的創新都是從邊緣開始的。淘寶早期只是邊緣人群用邊緣方法購買邊緣產品。要很多年的積累,才能挑戰主流市場和主流消費習慣。

在任何大變革的早期,能讓人看懂的東西肯定都不夠顛覆,從而價值也不夠大。但真正有價值的,早期肯定也是絕大部分的人看不懂的。然而,絕大部分看不懂的項目最終都是失敗的實驗。當然,這也是正確的廢話。

4.我們今天大約相當於互聯網的哪一年?

這是最難回答的問題。純粹個人直覺,大概類似在1990年左右吧。目前在快速改進的各種基礎設施和百花齊放的各種應用之間,至少還得兩三年的磨合,才能孕育出成功的大應用。

曾鳴:區塊鏈的春天還沒有到來

去年在曾鳴書院的年度公開課中,專門提到三浪疊加的挑戰。區塊鏈作為這十年可能最重要的創新,是下一個大浪。一定會有大量的創業者前赴後繼,試圖找到創新點,突破口。最終一定會有人大成。對於已經身在其中的創業者來說,意識到這是真正的長跑,很難一擊而中,現在所做的一切可能都是二次創業的一個積累,心態和節奏會好很多。而對於大多數正在第二浪中拼搏的創業者,如果目前企業的模式很清晰,發展空間還很巨大,那至少在未來兩三年不用擔心區塊鏈的衝擊。再大的風浪也需要時間的積累。

教授會在接下來的幾篇文章中和大家持續討論區塊鏈,這個位於風口浪尖的技術本質到是什麼?它擁有怎樣的未​​來?

敬請期待:

區塊鏈隨想之二:共識不等於信用

區塊鏈隨想之三:機制設計才是成功的關鍵

區塊鏈隨想之四:區塊鏈:創造力和資本的博弈

-To be Continued-

查看更多文章可關注曾鳴書院微信公眾號

轉貼自: 36氪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在此對話中的人們

  • 訪客 - Bruce Ross

    回報

    This should be a basic standard for implementing blockchain value. In this sense, we are certainly still in the pre-blockchain business period. Most of the discussion about the great future of the blockchain is just a guess.
    soundcloud to mp3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