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區塊鏈隨想之二:共識不等於信用

 

 

曾鳴書院 • 2018-02-26 • 區塊鏈
目前的共識,不足以支撐大的商業協同。能在越大範圍產生的越高的信任,協同的廣度和深度就越高,創造的商業價值就越大。

“新商業·大視野”是36氪全面向新商業升級而製作的特別欄目,這裡聚集國內外知名企業家、投資人等推動中國商業發展的思想者,他們將分享新商業的經濟大勢、行業趨勢、管理/投資心得,技術趨勢,職場及人生感悟。如果你也是想要抓住新商業機會的聰明人,大師就在這裡與你同步大腦,讓你先人一步看到未來。

本文作者曾鳴,本文為“區塊鏈隨想”系列文章之二,點擊查看《區塊鏈隨想一:區塊鏈的春天還沒有到來》

區塊鏈的討論中經常提到的核心概念有:

(1)Distributed Ledger: 分佈式賬本,不可更改,可追溯,全透明,這是通過加密算法實現的。確認和記賬是通過點對點的分佈式網絡實現的。

(2)Protocol and Permissionless trust: 由於任何交易的確認和記錄是通過事先大家一致認同的某種共識(protocol),通常是某種算法,來自動實現的,所以這樣的網絡的一個重要特徵是不需要中心化的機構來背書這些記錄的真實性。這常常被稱為去中心化的信任機制(permissionless trust)。

(3)Smart contract: 智能合約。基於(2),由於去中心化的點對點的網絡,可以遵循某種共識,在沒有中心化機構背書的情況下,自動完成某些交易,從而大大減少交易成本,帶來巨大的經濟利益。這種特徵被稱為智能合約。而由於點和點之間的互動規則,點的行為都可以被編程化,“智能”化可以發展的想像空間是巨大的。

點(1)是區塊鏈的技術特徵,點(2,3)是區塊鏈的經濟學特徵,是價值創造的基礎。這也是為什麼區塊鏈會被稱為是生產關係的大革命。這點我是完全認同的。分工和合作是人類社會經濟進步的基本動力。分工越精細,就需要合作越廣泛深入,因為如果沒有交換,分工的果實就沒法實現,分工也就根本不會出現。所以交換和合作既是分工的結果,也是分工進一步深入的前提。這兩者其實是互相促進,螺旋上升的。在這個意義上,我們經常講區塊鍊是生產關係的革命,但它其實必然帶來生產力的大變革。

區塊鏈讓點對點之間的交換和合作成本大幅下降,也就是“交易成本的下降”,這將極大地推動分工的進一步細化,從而帶動生產力的又一輪大發展。這是非常重要的基礎設施的技術革命。我以前總結互聯網的本質是“聯”“互”“網”:“聯”是聯接,在線,PC互聯網時代的價值創造基本建立在這個基礎之上;“互”是互動;移動互聯網充分利用了互動的價值;“網”是結網,用網絡協同來取代傳統的供應鏈的管理方法。淘寶網在這方面是個初步演化的樣本。而區塊鏈提供了“網狀協同”的底層技術支持,很可能會帶動網絡協同的進一步大發展。

但是目前對於區塊鏈的熱情,很大程度上是基於對於以上可能性的想像和期待。大部分的討論沒有意識到往前走的挑戰有多大,真正的困難會在哪,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是什麼。

(1)全透明的賬本信息在整體商業信息中的價值佔比是非常有限的。

區塊鏈技術能夠低成本地提供可信的全賬本記錄,在某些領域能提供很直接的價值。比如全供應鏈的記錄。但是整體上,影響業務決策的信息是海量的,賬本信息只是其中的基礎。僅僅記賬這點是無法撬動商業大變革的。但到目前為止,即使商業互聯網已經發展了二十多年了,大部分行業的業務在線化還僅僅開始。如果區塊鏈能夠帶動某個行業核心業務流程,而不僅僅是交易,的全面在線化,那價值會大很多。 

(2)“客觀”的信息價值是非常有限的。信息透明不等於判斷一致。

很多人經常談到區塊鏈可以大幅降低信息不對稱。的確如此。但是,除了第一點提到的,信息本身的價值是否足夠高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要考慮。即使信息對稱了,大家對於同樣的信息判斷往往也是不一樣的。而且信息越複雜,越是如此。

而有價值的商業信息,很少是簡單信息,往往都是複雜信息,需要主觀/專業判斷。甚至我們可以說,沒有所謂的“客觀”信息,信息都是主觀的。是人的判斷的不一致,帶來了最後決策的不一致。商業,在看得見的未來,還將很大程度上依賴人的創造力和判斷力。信息的透明和對稱,只是提高了判斷力的價值。目前區塊鏈的討論,對商業和信用的理解過於機械和簡單。這點我會在第四篇文章中展開。 

(3)Permissionless trust是個非常誤導的概念。記錄的真實性僅僅只是“trust/信用”的最低要求。

這裡提到的“trust”真的不是大家一般理解的能真正推動合作完成的信用, 僅僅是一個最低共識。你相信一個人給你提供所有的資料都是真實的,到你相信他給了你所有該給的信息,到你相信他的相關能力(能力判斷),到你相信他不會害你,到你相信他會盡心盡力(動機判斷),每往前走一步,都是一個巨大的坎。

淘寶的發展過程中,信用的建設就是一個長期的巨大的挑戰。支付寶的建立,從擔保交易開始建立最基本的信任,然後通過廣泛參與的點對點的評價體系形成了對每一個賣家的基本信用評價(體現為賣家的星鑽冠體系),到長期的專業打假和反欺詐團隊,都是為了建立信任。我們可以簡單地說,只要解決信任的問題,市場就能繁榮。但實際上,這句話要落地,是長期不斷創新的過程。就像淘寶的案例,這些機制都是長期互動積累下來的。區塊鏈如何在透明記賬的基礎上建立去中心化的信任體現,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當然,這正是機會之所在。 

所以,區塊鏈技術本身目前能實現的共識,在推動社會協同方面的價值是非常有限的,還需要巨大的創新。當然,這也是大家強調Token的原因所在。比特幣的成功和礦工的獎勵機制的設計有直接的關係。所以需要通過利益機制的設計讓大家願意主動合作。但這本身是個非常複雜的經濟學、管理學和心理學的難題。和區塊鏈的技術沒有必然的關係。從簡單的共識到實質性地降低交易成本,需要真正的創新。這才是區塊鏈應用未來成功的關鍵。我們下篇文章再展開討論這點。 

區塊鍊是假定在沒有信任的情況下怎麼產生盡可能的大的共識。這些共識是寫在算法當中的,所以已經可以大幅降低交易成本。但是,這篇文章強調的是,在這些共識基礎上,怎麼形成真正的信任,這才是商業的基礎。目前的共識,不足以支撐大的商業協同。能在越大範圍產生的越高的信任,協同的廣度和深度就越高,創造的商業價值就越大。

物質,能量和信息是這個世界最基礎的組成元素。信息的處理是人類社會發展的一條重要主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信任如何產生。原始部落進行物資交換時,往往事先交換酋長,然後才能交易。交易後再釋放,所謂mutual hostage的機制。兩國交兵,不斬來使,也是為了基本的信息交換和信任建立。歷史上,各種制度的演化往往是個漫長的歷史過程。所以製度經濟學,例如諾斯的研究,都是西方資本主義制度在幾百年間的歷史演變。

今天,我們在做的是,在一個經濟生態還沒有誕生的時候,就需要把信任共識寫進程序,這是怎樣一件石破天驚的事情!我們在設計自己的製度和命運!簡直就像我們有個CRISP的工具,試圖基因編碼一樣。所以,就像人工智能在破解人腦上碰到的根本性挑戰一樣,區塊鏈在“設計”人類社會歷史上靠共同演化出來的經濟制度方面的挑戰也將是根本性的,革命性的。因為它直接面對的是人性。只有在這個高度上理解Token,才能對我們面臨的歷史機會和挑戰有足夠的敬畏和真正的使命感。

注:謝謝Dovey Wan對第一版的修改建議。 

附錄:對區塊鏈的定義,還是維基百科的精煉和準確,很值得全文拷貝過來,認真細讀。

A blockchain, originally block chain, is a continuously growing list of  records , called blocks, which are linked and secured using  cryptography . Each block typically contains a  cryptographic hash  of the previous block, a  timestamp  and transaction data. By design, a blockchain is inherently resistant to modification of the data. It is "an open,  distributed ledger  that can record transactions between two parties efficiently and in a verifiable and permanent way".For use as a distributed ledger, a blockchain is typically managed by a  peer-to -peer network collectively adhering to a protocol for validating new blocks. Once recorded, the data in any given block cannot be altered retroactively without the alteration of all subsequent blocks, which requires collusion of the network majority.

Blockchains are  secure by design  and exemplify a distributed computing system with high  Byzantine fault tolerance .  Decentralized  consensus has therefore been achieved with a blockchain. This makes blockchains potentially suitable for the recording of events, medical records, and other  records management activities, such as  identity management ,  transaction processing , documenting  provenance ,  food traceability or voting.

 

轉貼自: 36氪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