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波克夏股東大會|訊息量巨大!89 歲巴菲特認錯:虧本清空美國 4 大航空股

摘要: 台灣時間 5 月 3 日凌​​晨 4:45 分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東大會如期召開,但這次是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半個多世紀的歷史上首次以線上的方式舉行股東大會。

 

 

今年,巴菲特宣布芒格將不出席股東大會,取而代之的是 57 歲的波克夏非保險業務副董事長阿貝爾(Greg Abel)。

在這次特殊的股東大會中,巴菲特也意外的透露了很多訊息,他表示這次危機和 08 年沒什麼相似之處, 4 月份波克夏僅回購了自家公司 4.26 億美元股票,但是同期賣出股票 65.09 億美元,淨賣出 60 億美元股票。目前手持大量現金,因看不到任何有吸引力的機會而未做任何大規模的收購。

並且坦誠講在投資航空公司上犯了錯誤,已虧本清倉了所有航空股。儘管巴菲特強調長期仍看好股票投資,但本次股東大會透露出很多意外的訊息點。以下為本次巴菲特股東大會全場的要點集錦:

01/ 已清倉所有航空股,並承認犯錯

巴菲特表示,航空業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困難的行業,尤其是在目前的情況之下。現在大家都被告知不要再飛行、不要再旅行。今天所有的業務到底以後會發展成什麼樣的趨勢,我們還是不知曉的,特別是在所謂的旅遊或者航空,以及遊船、油輪行業,但是航空公司受到的影響最大。

世界在進行重大的改變,對航空公司來講也是如此。我現在祝福他們,因為我們也擁有這些航空公司的股票。現在如果再進行購買,風險也是會更大的。

巴菲特確認,波克夏.海瑟威已經賣出了美國四大航空公司(美國航空、達美航空、西南航空和美國聯合航空)的「全部(股票)持倉」。

波克夏.海瑟威視訊年會上,董事長巴菲特表示,美國四大航空公司(美國航空、達美航空、西南航空、聯合航空),除了西南航空以外,其他航空公司都有國際航線。航空公司因疫情受到的損失尤其巨大。

我們買了這四大航空公司,70 – 80 億美元的錢投進去,現在想拿出來,這是我們的錯。我們不是說部分減持,我們改變主意,就是要全部賣掉。我現在不確定,疫情對航空公司未來的影響,美國是否會改變生活習慣,我花了 7 個星期的時間,第一次戴上領帶,也第一次理髮。

巴菲特稱,我們沒有做任何大規模的收購,是因為我們看不到任何有吸引力的機會可以去做。現在,這種情況可能會很快發生改變,但也有可能不會改變。

巴菲特表示,不看好航空公司、飛機製造商。疫情對許多行業都有影響,特別懷疑疫情後市場是否需要這麼多飛機,不知道波音和空巴的未來將如何。

02 /疫情會導致某些產業進一步衰退

由於新冠疫情影響,波克夏取消了股東大會所有的線下活動,改為全線上直播,由巴菲特和阿貝爾在奧馬哈會場回答股東問題。面對台下空蕩蕩的座位,巴菲特不禁感慨疫情徹底顛覆了生活,同時他也強調健康和經濟是相輔相成的。

巴菲特稱,在學校的時候會計學的不錯,但是生物是一塌糊塗,所以我對於新冠病毒疫情的了解和大家一樣多,結果可能不會更壞了。我目前還無法完全預測新冠疫情未來的發展,「你們不知道的,我也不知道。」

新冠疫情的致死率沒有 1918 年的西班牙流感大流行高,但傳染性很強。近期各國針對病毒的封鎖措施是「相當大的一個實驗」,相信美國經濟能夠克服新冠病毒帶來的困難。

巴菲特指出,他要感謝白宮衛生顧問安 Anthony Fauci 讓他知道並了解美國新冠疫情的發展。巴菲特說,他欠了福西一個「巨大的感激之情」。此外,巴菲特還指出,擁有像福西這樣能以「非常直接的方式」進行全球健康危機溝通的人,對美國來說是「非常、非常幸運的」。

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援引了一些歷史事件(例如美國內戰和大蕭條)來說明美國有能力抵禦逆境。巴菲特年會上的 PPT 引用前白宮總管 Rahm Emanuel 的話:「千萬不要白白浪費一次嚴重的危機。」

1929 年,美股在大蕭條期間崩潰。當時,汽車工業、家用電器、飛機等現代化行業可謂蓄勢待發,但道指在很短時間內下跌 48%。當年,巴菲特父親 26 歲,在本地銀行做證券買賣,有一個股票跌了 40%,他覺得無法面對自己客戶,他就自己開始「居家隔離」,這期間巴菲特出生。他出生時 1000 元市值股票不到 2 年之內,市值縮水至 170 元。

但大蕭條也有「好處」:催生了聯邦存款保險公司,能很好地解決銀行破產、居民持續流失的問題,這是大蕭條後出現的最好事物,提供了很好的保障。還要看到, 二次大戰之後,美國接受了凱因斯主義,接受了赤字產生,比如將 GDP 2% 轉化為赤字等。

巴菲特表示,疫情導致某些產業進一步衰退,也許這些產業裡面的顧客會有其他的消費習慣,不再使用這些產品了,零售業現在發生了很多變化,這些行業以前就有過問題,現在他們的問題更大。比如說報紙業,我們現在增加了更多報業的投資,而且幫助他們償還債務。

但現在報業,在疫情之前,他們的廣告、銷售量、發行量都已下降。在疫情之後,加劇了這個情況,情況更為嚴重;汽車業也是一樣,現在對汽車業的影響,這些賣汽車的汽車商也不會在報紙上做廣告了。所以,以前這種情況就在發生,現在只是這個情況強化了、嚴重了。

在股東會上,巴菲特多次強調了疫情對居民生活習慣的改變,這可能會徹底改變某些商業規則,或者讓一些產業受到很長時間的影響,「波克夏.海瑟威的製造業務可能會裁員,有些小企業可能不會再開門。」面對視訊發布會現場台下空蕩蕩的座位,巴菲特也不禁感慨疫情徹底顛覆了生活,同時他也強調健康和經濟是相輔相成的。

巴菲特稱,美國已經接受過考驗,比如大蕭條。不要在美國上下錯賭注,美國(經濟)是相當強壯的。相比於 1789 年的時候,我們現在是一個更好且更富裕的國家。

我也不覺得任何人知道,就是這個市場明天會怎麼樣,下個禮拜怎麼樣,下個月怎麼樣,明年怎麼樣。我是相信美國,我的過往生涯,就是抓住了美國成功的機會。

如果說你要打賭做空美國,你就應該非常小心。因為你要在這方面下注的時候要非常注意,因為市場可能會發生任何事情,就是在 1987 年 10 月份,那一天市場就下降了 21%。在「911」之後當時市場關閉了 4 天,然後又開放了,但是沒有人知道會發生什麼。

03 /波克夏4 月份淨賣出,並保持高現金流

巴菲特指出,波克夏的工作方式跟其他美國企業是不一樣的,我們買的話就是買整個企業,我們常常這麼做。現在常常會選擇一些了解的業務才進行購買,當然購買的時候都是買全部的產業。不見得我們可以找到好的業務,不見得能夠買到覺得非常好的業務,因為他們也不見得是要銷售的。

如果能夠買到部分的股權,我們也可以這麼做。比如說 6%、7%、8% 百分比的股權,不管到底這中間是合作的關係或者買到股權,我們都是可以接受的。

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表示,波克夏公司的一季度運作收益是比以前低得多,某一些業務現在可能在關閉的狀況,可能更嚴重。事實上保險業務,還有鐵道公司也發生了一些變化。原來他們的位置,其實都是挺理想的。

我們沒有什麼現金上的允諾。但是現在我們一直是保持很高的現金,包括從「911」之後,那幾天市場關閉,我們也是有很多的現金準備。

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表示,波克夏一季度買入股票 40 億美元、拋售股票 21.6億、買入債券 17.4 億美元。4 月份伯克希爾回購了 4.26 億美元股票,但是同期賣出股票 65.09 億美元,淨賣出 60 億美元股票。

阿貝爾表示,現在的時期是借錢的大好時光,不見得每個人都願意去借錢的,現在對全美國人來說,這個時候是借錢最好的時機。對於波克夏來講,這不見得是我們要做的時機,我們的錢是要用在刀口上。

阿貝爾稱,不管巴菲特或芒格在不在,公司投資文化不會有任何的轉變,公司管理團隊都在努力工作,尋找更多投資機會,以維持原有的強勁動力。「我們有商業上的睿智,能夠做經濟上的部署以及積極的轉變,波克夏的經理人都有這個能力。」

對於波克夏是否會分拆的提問,巴菲特回應稱,若將波克夏分拆,將產生巨大的稅收和費用,對股東並不利,而且目前的架構對於資本的佈署亦是非常有利的。

巴菲特稱,原油生產未來幾年會顯著下降,因為需求大幅下降,20 美元一桶油價是讓油企沒辦法進行下去的,鑽井活動都會下降。不知道未來油價是不是會顯著增長。產油企業的未來無法預測。未來會有很多能源業的壞帳,這樣你可以想像對於能源業股東意味著什麼。

巴菲特談到他 1972 年收購的時思糖果公司時表示,雖然該公司因新冠肺炎大流行病而面臨巨大變化,但這仍然是他鍾愛的投資。

巴菲特說:「復活節對時思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銷售期 …… 雖然我們基本上被封鎖了。說到底這是一項非常季節性的業務。但我們有很多復活節糖果。我們不會出售它。我們自 1972 年以來就擁有它,我們熱愛它,我們將繼續熱愛它。」

04 /現在還是買入股票的好時機

巴菲特表示,沒有理由停止在指數基金上的投資。我建議大家買標普 500 基金,與任何一隻股票相比,波克夏的股票都是毫不遜色的。

巴菲特說道,投資者不該借錢投入股市。押注於美國市場仍是最好的選擇,但同時指出鑑於新冠病毒大流行的不確定性,人們不該借錢買入股票:

當像現在這樣的大流行發生時,很難對其影響進行考量。正因如此,你們永遠都不該借錢來進行投資,至少在我看來是這樣。在美國「大順風」時借錢投資是不需要理由的,但現在沒有任何理由這樣做。

巴菲特表示,如果利率降到負區間,投資者應該持有股票,或至少持有「債務以外的其他資產」。

巴菲特表示,人們在失去信心的時候,並未看到股市的潛力。目前美國 30 年期國債收益率只有 1%,通脹率只有 2%,長期來看,股票的回報會比國債高,會比你將現金藏在床墊下更高。投資不是賭博,是正經八百的投資。

我希望每一個人在買股票的時候,都能夠有一種思維。就是說你買的並不是股票,而是買到這個公司的一部分。

巴菲特表示,分散投資是比較好的,我也是這麼做的,取得不錯的結果。對許多投資者而言,可以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持有標普 500 指數基金。

很多人為了他們根本不需要的建議支付了很多錢。如果你把賭注押在美國身上,並在長達數十年的時間內保持這種持有,那麼你最終所獲得的收益會比持有國債更高,或者會比聽從那些告訴你該投資什麼的人的建議所獲得的收益更高。

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表示,現在還是買入股票的好時機,但是要做好長期應對疫情的準備,可能買了還會跌。「現在買入了,也許是對的,但下週一開盤,也可能會下跌,我們無法預測,要做好應對疫情的長期準備。」

05 /關於本次特殊的巴菲特股東大會

巴菲特表示,以前習慣和芒格在這裡進行講話,芒格現在已經 96 歲了,他的身體還很強壯,但是覺得今年最好的選擇是讓芒格不要過來開會。芒格狀態良好,他將會在 2021 年會回歸。副董事長 Ajit Jain 沒必要從紐約出發參加會議。

格雷格 · 阿貝爾在台上,他是我們這邊的副董事長,保險業之外的業務由他負責。格雷格 · 阿貝爾領導的產業大概有 1500 億的規模。我對格雷格 · 阿貝爾非常感謝,尤其是他今天能夠過來跟我們一起開會。

 

轉貼自: 動區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