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臉書開源最新 AI 聊天機器人有長期記憶,遇到不懂的還能上網搜尋

摘要: Facebook 於最近開源了其最新 AI 聊天機器人,有什麼亮眼之處呢?

 


images/AI_.jpg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聊天機器人一直是人工智障的代表。

儘管從 GPT-3 開始,AI 生成的文本已經能做到以假亂真,但這僅限於生成一段話。

在連續聊天中,AI 不會記得自己之前說過的話,就像下面這樣:

用戶:我現在好冷
聊天機器人:天氣冷,記得穿件鋪棉厚外套哦!
用戶:那我想買外套
聊天機器人:OK,你今天想找哪種外套? (列出薄外套選項)
用戶:…… (內心 OS:你是失智了嗎)

聊天機器人的金魚腦,這次終於進化了嗎?

AI 這種前後矛盾的表現,在人類看來就是沒有穩定的身份和個性,好像聊著聊著換人了,也難怪一直被當作人工智障。

現在,Facebook AI 團隊終於推出 BlenderBot2.0,在 1.0 基礎上添加了長期記憶和即時搜尋功能。

首先要記住自己說過的話:

images/20210722_3_1.gif

▲來源:buzzorange.com

記下自己說過的「我喜歡很多種音樂」,和「Kanye West 是我最喜歡的說唱歌手」這樣的資訊,避免後續聊天中出現矛盾。

人類說的話也要記住,比如最喜歡的專輯:

images/20210722_3_2.gif

▲來源:buzzorange.com

最後,如果人類提到了 AI 不知道的東西怎麼辦?

趁沒人發現悄悄去網上搜尋,還能把搜出來的資訊顯示出來:

images/20210722_3_3.gif

▲來源:buzzorange.com

查到對方喜歡的藝人 Beyonce 的出生地,並用「我去過那裡幾次」接上對話。

是不是像極了在和朋友聊天群閒聊時,還偷偷 Google 的你?

臉書最新 AI 開源聊天機器人,對話可多輪、即時搜尋

Facebook AI 去年發布的 BlenderBot1.0 就已經做到了 94 億參數,在單輪對話生成上取得了出色的效果。

這次升級的重點是一個檢索增強算法,能從過去對話記憶和網路上的資料中提取出能用在當前對話的資訊。

images/20210722_3_4.jpg

▲來源:buzzorange.com

對於訓練數據,Facebook 在群眾外包平台上發布了任務。

讓參與者在對話中扮演一個特定的人格,並隔幾小時、隔幾天對同一個話題進行討論,收集成多輪對話數據集。

images/20210722_3_5.jpg

▲來源:buzzorange.com

AI 從網路上搜尋資料並用於聊天的能力,也是從人類那裡學來的。

同樣是在群眾外包平台上,這次的任務是讓一個人描述自己的興趣開啟話題,另一個人可以上網搜尋並接上對話。

images/20210722_3_6.jpg

▲來源:buzzorange.com

這樣 AI 不僅能學到人類在面對不同話題的適合搜尋什麼關鍵詞,還能學到最後什麼樣的資訊可以用在聊天上。

實驗結果上,BlenderBot2.0 對之前對話內容的使用率提高了 55%,在對話中的事實一致性提高了 12%,而人類評估員打出的分數提高了 17%。

能上網搜尋資訊還讓 AI 能夠參與人類世界中最新的話題,比如談論新上映的電視劇。

如果和 BlenderBot1.0 聊起今年漫威新片《旺達與幻視》,他只能說我沒看過,這天就聊死了。

Blender2.0 就可以搜尋後說出片中最喜歡的角色是誰,讓人更有把對話繼續下去的慾望。

images/20210722_3_7.jpg

▲來源:buzzorange.com

AI 的記憶不再靜止於它完成訓練的那一刻。

AI 界三巨頭 LeCun 按讚,不過馬斯克擔憂它的三觀

三巨頭之一的 LeCun 第一時間轉發了 BlenderBot2.0 並評價為「首個能對任意話題、 Hold 住多輪對話的聊天機器人」。

images/20210722_3_8.jpg

images/20210722_3_9.jpg

馬斯克所擔心的,是 AI 從開放網路上獲取資訊很快會變得三觀不正。

他舉的例子是微軟推出的 Tay 機器人在 16 小時左右就被網友聊成了納粹支持者,最後被迫下架。

對於和 AI 討論「最喜歡的作品」這回事,有人表現出了不信任:

AI 不會喜歡某個作品,只是自動把最流行的作品當成最好的,和網上追逐熱點的大多數人一樣。

有網友看出了潛在的隱私風險:

你們說讓 AI 上網搜尋,不會是在 Facebook 上搜尋我發的貼文吧。

如果你感興趣,可以到 Facebook 的 Parlai 平台下載模型和它聊聊看。

轉貼自: buzzorange.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