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行動自然人憑證應用四大情境

摘要: 結合手機與行動憑證,不只可線上申請政府服務,而且不受時間、地點限制,即使外出旅遊或出差,不便回到家中使用實體憑證,只要可連接無線網路或是4G、5G行動網路,在搭乘交通工具、步行移動,或是工作空檔都能以手機申請政府服務

 


images/20220511_5_1.jpg

▲圖片來源:攝影/洪政偉

行動自然人憑證應用情境1

公文行動簽核更即時

images/20220511_5_2.jpg

▲【手機免讀卡就能簽核公文】透過手機上的行動自然人憑證App,擺脫電腦與讀卡機的使用限制,公務人員隨時隨地都能簽核公文。(來源:攝影/洪政偉)

目前政府內部公文簽核,需使用自然人憑證完成簽核,但實體的自然人憑證使用有限制,除了需要搭配公務電腦或筆電,以及讀卡機,電腦環境的設定也比較複雜,且需要在辦公室等定點場所才能使用,即使外出攜帶公務筆電,也需要帶著讀卡機、自然人憑證,然而在外要審閱公文、簽核公文,需要一個比較安定的場所才能進行,但是在實務上,可能因為乘車、步行移動,很難有足夠的時間、合適的場所處理公文。

由於在外使用自然人憑證需要攜帶電腦設備及自然人憑證,實務上並不是那麼方便,因此部分的公務機關,等到單位主管回到辦公室,才能使用自然人憑證簽核公文,但這麼一來,就會延長整個公文處理的時間。基於行政效率,政府機關公文處理規定有處理的時效性,一般的公文處理,時效性為6天,時效性較高的公文為3天或1天,逾期就可能導致疏失,承辦人員需要追蹤公文處理的狀態,確認主管是否回到機關,抽出時間處理公文。

部分的政府機關則採取替代做法,將批核和簽核分開,讓主管在外可以手機或平板電腦先批核公文,讓公文依批示先處理,待主管回到機關後,再以自然人憑證補簽已批核的公文,但這麼做最終還是要回到機關內,使用自然人憑證補簽公文。

行動自然人憑證可望解決實體憑證的限制,讓主管在外可以手機或平板電腦直接簽核公文,克服替代做法拆分批核、簽章兩道程序,當人員在外距離太遠或時間太晚,不再需要回到辦公室補簽公文,避免延後公文處理時效。

行動自然人憑證應用情境2

在外稽核簽章更快更有效

images/20220511_5_3.jpg

▲【用手機掃碼取代手寫簽名】以手機上的行動自然人憑證App,掃描QR Code,快速完成身分驗證登入系統,或以電子簽章取代手寫簽名。(來源:圖片來源/內政部)

相較於公務機關的內部公文作業,有一些公務必需外出執行,這些執勤人員可能經常不在辦公室,例如道路養護、衛生單位對餐廳環境清潔的稽查、消防單位對特定場所消防規定的查驗等等,如果在外需編輯製作公文,通常會攜帶公務筆電及讀卡機,再使用自然人憑證簽核公文,而導入行動自然人憑證後,使用筆電製作完公文後,不需讀卡機及自然人憑證,直接就能以手機上的行動自然人憑證完成簽章。

而有一些公務,因為作業性質的關係,例如主管機關執行稽核查驗,機關已推動電子化作業,這類公務執行就不需帶筆電在外製作公文,因此外出時使用平板電腦,搭配制式的電子表單,就檢查事項逐一勾稽確認完畢後,稽核人員與受稽核的商家,雙方於平板電腦的電子表單上手寫簽名。這種做法看似方便,但輪流手寫耗費時間,且手寫簽名效力,但各個機關對手寫簽名的效力認定上不一致,將來若發生爭執,其中一方可能否認簽名,進入法律訴訟程序之後,需要專家鑑定字跡真偽。

未來行動自然人憑證普及,電子稽核表單就不需要再預留簽字的空格,以後在表單上嵌入QR Code,稽核方與受稽核方都能使用行動自然人憑證,只要以手機掃描QR Code,就能以憑證完成簽核,而且具有電子簽章法的效力,具有數位簽章的不可否認性。另方面,以手機掃描QR Code取代輪流手寫簽名,也比較符合現代人手機使用習慣,例如在生活中掃描QR Code取代手寫簽到,掃碼取代輸入帳號密碼登入即時通訊軟體,或是在防疫下,以掃碼取代手寫的簡訊實聯制等等。

行動自然人憑證應用情境3

居家辦公打卡等同進公司

images/20220511_5_4.jpg

▲【遠距上班或突然隔離也不怕】行動自然人憑證,擺脫過去實體憑證的使用限制,即使公務人員臨時居家上班或隔家隔離,也能隨時隨地簽核公文。(來源:圖片來源/臺北市政)

隨著國內疫情出現愈來愈多確診者,儘管中央疫情並未升級疫情警戒,但已有企業為避免風險,採取居家上班或異地上班的做法,目前公務機關雖未跟進,但在去年疫情警戒三級期間,雙北地區的公務機關有一半的人被要求在家上班,緊急啟動居家辦公,改變公務現有的作業方式,例如最基本的上下班打卡、在家上班簽核公文,不再像先前在機關內辦公那麼容易做到,疫情擾亂上課或上班方式,被迫改為遠距學習或異地工作。

過去,公務員在機關內使用實體憑證,以公務電腦、讀卡機及實體IC卡,登入系統、簽公文,這些以前在辦公室每天習以為常的作業方式,一下子改為居家上班後,需要新的作業方式,實體自然人憑證使用的種種限制,如需要公務電腦、讀卡機、完成電腦環境設定、輸入密碼等,這些限制可望靠行動自然人憑證打破。

行動憑證將手機與自然人憑證結合在一起,因此公務員居家上班,不需使用電腦、讀卡機,加上支援FIDO標準,通過手機指紋、臉部辨識之後,手機掃描公文上的QR Code,就能迅速完成身分識別、公文簽核的簽驗章。除了掃碼,行動自然人憑證還支援推播、網頁轉導、Web2App、App2App等 ,支援不同的使用情境需求。

不只是公務員在工作使用,一般民眾只要擁有自然人憑證,也能註冊綁定行動自然人憑證,當居家上班或是因為疫情被迫居家隔離,同樣能使用手機上的行動憑證在家辦公,或是線上使用政府為民服務。

行動自然人憑證應用情境4

更多政府服務隨時隨地能用手機申辦

images/20220511_5_5.jpg

▲【搭高鐵也能申請】以申請COVID-19數位健康證明為例,除了以一般方式登入,自然人憑證登入之外,現在民眾還可選擇使用TW FIDO(行動自然人憑證App之英文名稱)登入,使用手機的行動憑證登入系統。(來源:攝影/洪政偉)

自然人憑證一直以來是政府推動電子化政府的重要基礎建設,發行至今十多年,國內已累積超過800萬張,現在已有700個政府的資訊系統支援,是政府推動智慧政府,以網路取代馬路,讓民眾不需親臨櫃臺,透過網路辦理各項業務的重要身分識別、電子簽章工具。但是,長久以來使用實體憑證有諸如不便,需使用電腦、讀卡機,並完成讀卡設定,使用憑證還需輸入PIN碼,使得自然人憑證在使用上相當受限,而且只能在固定場所,例如家中或辦公室使用,外出如果要使用實體憑證,就需要攜帶筆電、讀卡機,還有實體憑證卡片。

為了打破實體憑證的種種限制,實體憑證行動化,將每個人隨身都會攜帶的手機和自然人憑證整合,不再需要電腦及相關讀卡設備,由於採用FIDO標準,不再需要輸入密碼,通過生物特徵識別機制,以手機掃碼就能通過身分識別、完成電子簽章。結合手機與行動憑證,不只可線上申請政府服務,而且不受時間、地點限制,即使外出旅遊或出差,不便回到家中使用實體憑證,只要可連接無線網路或是4G、5G行動網路,在搭乘交通工具、步行移動,或是工作空檔都能以手機申請政府服務,例如使用手機申報綜合所得稅,在疫情期間申請新冠病毒健康資訊數位證明,或是使用MyData平臺,將個人的政府保管資料授權其他單位使用。

轉貼自Source: ithome.com.tw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