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油價高漲加速推動燃油車與電動車的賽局,充電椿普及率成決戰點

摘要: 全球能源價格飆升問題讓電動汽車EV行業前景樂觀。儘管俄羅斯對歐洲的石油及天然氣實施制裁之後電價急遽上漲,使充電成本提高,但產業仍然保持樂觀。

 


images/20220705_2_1.png

▲圖片來源:數位時代

美國股市烏雲罩頂,標準普爾500指數創下了自1970年以來的最差上半年表現,1月至6月期間暴跌 20.6%;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則是創自1962年以來的最大上半年跌幅,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也出現了有史以來最大的跌幅百分比。

各種惡劣的情況不斷痛擊資本市場,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推升了通貨膨脹,加劇了對美國聯準會等中央銀行需升息控制通膨,更可能引爆接下來的經濟衰退,同時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疫情封控更加提升焦慮。

PineBridge的首席經濟學家Markus Schomer提到目前所有事件都與通膨有關。只能看聯準會會如何應對。Schomer指出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從4月的4.9%下滑到5月的4.7%,並沒有更加惡化。

由於全球的供應鏈斷鏈情況正在緩解,大宗商品價格沒有下降,卻也沒有瘋狂上漲。目前布蘭特原油價格每桶約為110美元左右,但若石油保持在每桶100 美元,通膨就會下降。

高盛分析師則告訴客戶,今年下半年股市可能繼續探低,因為目前股市指反映了溫和的衰退,而更多公司開始降低財測。高盛團隊預估如果出現經濟衰退,標準普爾 500 指數將跌至 3,600 點,在通膨未改善之前,市場都會有一定的波動。

原油價格與供給需求的拔河

西方國家近期頻頻要求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多開採石油幫助油價回落穩定,產油國則堅持穩定的生產策略。目前OPEC決定在7、8月將產量提至每日648,000桶,全球油價已從6月初的每桶近123美元跌回110美元左右。

瑞銀分析師Giovanni Staunovo表示歐洲正努力減少對俄羅斯石油的依賴,進而增加了對替代石油的競爭。他在報告中提到一些OPEC成員國已努力增產,並預測9月份全球油價為每桶130美元。

先前拜登在國內已呼籲煉油公司增加產量,以減輕高油價對消費者的負擔。白宮表示拜登將在7月13-16日出訪中東國家,特別是沙烏地阿拉伯,拜登將和王儲賓.沙爾曼會面談論投資、氣候、糧食與能源等議題。此次出訪預計拜登更希望將石油議題廣泛的在海灣國家討論。

電動車正處於十字路口

美國汽車協會(AAA)資深副總Paula Twidale說到在7月4日假期期間,將有 4200萬人上路,與2021年相比增長了 3.7%,數量幾乎回到了2019年的水平。儘管花費更多,但人們仍需要好好度假。

根據《路透社》報導,全球能源價格飆升問題讓電動汽車EV行業前景樂觀。儘管俄羅斯對歐洲的石油及天然氣實施制裁之後電價急遽上漲,使充電成本提高,但產業仍然保持樂觀。

一間斯洛伐克EV公司Voltia創辦人Jurag Ulehla表示,汽柴油成本大幅上漲,從石化燃料轉向電力是一種聰明的省錢方式。

Voltia研究發現,平均而言,油車的總成本中約有一半與油價有關,而電池供電的同類車款僅佔六分之一。Ulehla指出即使這六分之一的成本增加了50%,油價上漲對電動汽車的相對影響也遠小於對汽柴油車的影響。

燃油車在油箱滿油狀態平均續航里程約500公里,考量到經濟因素、安全性等,消費者面對電動車仍然會存有里程焦慮(Range anxiety),這樣的焦慮直接與充電樁畫上等號。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資料顯示,2020年各國車樁比美國為16.4比1、歐盟8.5比1,距離標準配套2比1仍有一小段差距,因此未來廣設充電站將成為政府與業者現階段共同面對的最大課題。

轉貼自: 數位時代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