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觀點】《媽,別鬧了!》登Netflix,台灣影視業能直面南韓CJ娛樂投出的變化球嗎?

摘要: 南韓CJ娛樂大手筆製作的最新台劇《媽,別鬧了!》成功贏得Netflix的國際版權採購,對台灣影視內容產業的產製流程、對各國市場與數據的掌握都極具意義。

 


六月底,文策院院長李明哲在年中媒體茶敘時,被問到台灣為何拍不出《魷魚遊戲》。但,在問這個問題前,先看看台灣這幾年有沒有國際合作成功的好作品?

從《我們與惡的距離》、《誰是被害者》、《華燈初上》到最新的《媽,別鬧了!》都可謂是傑出的一流作品。只是,韓國CJ集團手握大量韓劇資源,為何要「反其道而行」?大手筆投資推出華語原創劇?

images/20220716_4-2.jpg

▲圖片來源:bnext

工業化經營與投資打造產業鏈、是韓劇席捲全球背後的關鍵

曾是製糖業起家的韓國CJ集團,在1995年由李美京主導成立娛樂相關部門(現為CJ集團副會長與夢工廠股東、上台代表《寄生上流》拿奧斯卡獎的電影監製也當然就是她),她在當時認真、直接了當地向好萊塢取經,直接找了奧斯卡大導、同時也是操作商業動作片最成功的祖師爺之一史蒂芬史匹柏及其夢工廠合作,她的企圖就是了解完整的商業電影大片產製,到底工作流程上,要如何讓韓國工業可以朝向好萊塢的產業鏈發展,進而提升產業升級。

從當年看來,李美京的工作和企圖也許有點不自量力,但近30年的累積,促成其紮紮實實地成功。25年後,2020年的CJ已是擁有《鬼怪》、《愛的迫降》、BTS防彈少年團,還有奧斯卡最佳影片《寄生上流》的強大娛樂集團,名滿天下,而且認認真真在影視音上都有拿得出手的一級戰績。相信沒有人能否認,CJ已經趕上主導全球市場的美國娛樂和好萊塢水準。

images/20220716_4-3.jpg

▲圖片來源:bnext

有趣的是,已經風靡亞洲、甚至打入歐美市場的CJ,其分公司CJ ENM HK(CJ娛樂香港分部/東南亞區域公司)卻在2021年大動作與香港及台灣簽訂影視合作備忘錄,並宣布要投資一系列的華語原創劇。就在某些國際平台已經將重點目光從華語原創劇轉向韓國原創劇的同時,韓國娛樂龍頭卻「反其道而行」,成立總部同時位於香港與新加坡的CJ ENM HK,開始大手筆投資華語原創劇。

第一部投的還是台灣導演陳慧翎的《媽,別鬧了!》,並成功賣出Netflix國際版權,接下來的三部則結合了新加坡導演與台灣演員。對CJ來說,為什麼華語劇值得投資?為何大動作與香港、新加坡、台灣影視人才合作?在這個台劇轉型的關鍵時期,尤其是個對產業來說非常值得探討思索的問題。

images/20220716_4-4.jpg

▲圖片來源:bnext

賈靜雯(左起)、比莉、柯佳嬿於《媽,別鬧了》劇照

開拓東南亞市場,要比國際平台更快抓準觀眾

就集團角度而言,這個動作主要是他們希望進一步進軍東南亞市場,這說明華語原創劇在東南亞市場,仍然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雖然在偶像劇沒落後,台劇的整體品牌賣價已經疲弱了十年,但台劇或華語劇在東南亞仍然曾經是受歡迎且大家熟悉的娛樂產品,2000年的《流星花園》與F4帶動的全亞洲潮流就是一例。顯然CJ仍然認為,華語原創劇有機會進入並進一步開拓東南亞市場,這個策略背後的意義,不可謂不大。

2022年,CJ ENM HK董事總經理鄭星勳接受中央社採訪時曾透露,他從80、90年代就熟悉香港電影,後來也擴及台灣影視,他更指出近年的台劇佳作《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和《誰是被害者》都是優秀作品,而正因為他是《孩子》的粉絲,當時《媽,別鬧了!》前期在尋求資金的時候,就已經成功獲得CJ ENM HK的投資與預售,CJ ENM HK不但投資本劇,而且還會負責東南亞及國際市場的銷售。

而在CJ的背書與優秀的團隊、堅強的卡司集結下,《媽,別鬧了!》以一集1200萬的超高規格拍攝,並且成功賣出Netflix國際版權,將在7月15日全球上線,這回台劇再戰Netflix,能否如CJ操盤所料在亞洲掀起熱潮、並延續《華燈初上》的氣勢或再上層樓,將是對整個台劇產業影響甚鉅的關鍵。

images/20220716_4-5.jpg

▲圖片來源:bnext

同時,從《媽,別鬧了!》,可以看出CJ明確的題材與作戰策略,這幾年亞洲戲劇娛樂市場的主流仍是家庭、女性,在先前的記者會中,CJ也非常明確地了解本劇的特色,直言《媽,別鬧了!》的家庭/女性喜劇定位在亞洲很受歡迎,同時它又有描述到真正的大齡女子(60歲)追愛過程的各種笑料與無奈,有創新視角又是主流類型,加上鄭星勳也對監製周毅銓、導演陳慧翎這個製作團隊的前作《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的品質讚譽有加,因此這次投資合作可說是水到渠成。這些題材判斷與選擇,非常值得台灣影視產業從業人員參考。

另一個甚至更值得關切的關鍵在於:為什麼這部家庭劇一集花了超高預算1200萬,還讓CJ和Netflix如此滿意,尚未上檔就已傳出可能會有第二季的消息?因為台灣家庭劇已經超過20年「凍漲」,從《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到《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可以看到台灣家庭劇的製作費「天花板」,這樣的資源與預算,和韓國製作精美的家庭劇或偶像劇一比,在國際市場上確實很難相提並論。

但問題來了:台灣過去都用一集500萬以下的預算在操作家庭劇,那麼給到一倍以上的製作費,製作與影像品質是否能夠有相對應的提升呢?這才是更重要的關鍵。而陳慧翎導演團隊著實做到了,他們在《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就證明在450萬左右一集的狀況他們已經有膽挑戰科幻,這次有了CJ ENM HK的資金支援,《媽,別鬧了!》在製作細節(包括視覺設計與特效、美術、造型、卡司、器材)上全面提升,我們終於能發揮台灣一直以來的家庭劇強項,又能證明拿到資源後能夠升級!

images/20220716_4-6.jpg

▲圖片來源:bnext

內容業產製模式不能直接複製貼上,要懂得看各國喜好與平台眼色

這同時也意味著,未來這將是國際投資方和平台在檢視製作團隊時愈來愈重要的判斷標準--當你拿的預算比別人高,這些預算能否在最後的成果裡看到怎麼用在刀口上?《媽,別鬧了》的特效、音樂、美術視覺都加強了它瘋狂喜劇的特點,讓戲更好看、質感也更好,卡司也非常恰到好處,且集結了老、中、青三代受歡迎的台灣演員。反之,若是在拿到更高預算後,繳出的影像品質仍然難以分辨與前作的差異,那就難以不讓人覺得那我投台劇還是投一集300萬就好。

當年《誰是被害者》成功以高規格投資拍攝完後,才賣上Netflix,其成功讓這種投資變成一種風行的模式,後來的《華燈初上》、和如今的《媽,別鬧了!》也是走類似模式。但超高規格的投資,勢必要國際銷售或平台進場,才有機會回本,在這幾部成功作品背後,其實是一將功成萬骨枯。

images/20220716_4-7.jpg

▲圖片來源:bnext

在此要讓大家注意到一個隱而未顯的關鍵:《誰是被害者》在賣上Netflix前,其劇本案就已經得到福斯原創坊的肯定,此案不但入選原創坊、還拿到最後的冠軍獎項;《媽,別鬧了!》也是在開發製作前期就已經獲得CJ ENM HK的青睞。換言之,並不是每部劇「只要好好拍」都可以賣得出去,前期在選題與企劃階段,是否能夠獲得國際投資方的肯定才是關鍵,透過他們的目光可以讓創作團隊檢視自身的題材是否真的能在國際市場上走得更遠更好,符合當下國際市場趨勢,也才是可以讓前期投下鉅額投資的投資方安心的關鍵。

轉貼自: bnext.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