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免費」不是萬靈丹!SaaS 公司這樣做免費增值模式才有獲利空間

摘要: 人們總是難以抗拒「免費」的東西,根據統計,有 75% 的 SaaS 公司都會提供免費增值(Freemium)的服務,用「免費」吸引客戶嘗試自家產品、收集相關使用數據,希望這群免費用戶未來能轉換成付費方案,替公司帶來收益。

 


images/img-1597842611-79725900

▲圖片標題(來源:科技報橘)

SaaS 免費的缺點

免費模式的成本過高

以提供資料統計服務的新創公司 Baremetrics 為例,其推出免費方案之後,用戶大量湧入,使公司在營運過程中遭遇各種問題,像是數據延遲、資料不準確、軟體跑不動,這都會讓客戶流失率提高。為了應付大量用戶的用量,公司必須投入更多資金和心力在優化軟體的性能。

這說明了一件事: 當公司無論是在人力、資金等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推出免費增值模式,可能會帶來損失而非收益。

轉換成付費模式比例低,無法建立穩固的獲利模式

如果一家 SaaS 公司光擁有上萬名的用戶,但是沒有人要付費,便只能依靠廣告來獲取收入。因此,當公司無法從廣告中賺到足夠的收入時,每個新的免費用戶都會對其現有基礎架構施加更大的壓力,其獲利模式將岌岌可危。

如何把「免費增值」做到最好?

激起用戶「想要更多」的心理

為了讓整個「免費增值」的獲利更加穩固,你的免費產品得足夠吸引人。首先,產品介面需簡潔好用,讓使用者可以很直觀地用它,讓用戶一用就「黏住」,還願意推薦給其他朋友;其次,你必須在某個時間點,讓用戶在使用過程中感到受限,進而願意打開錢包,付錢買其他服務。

《哈佛商業評論》指出,Dropbox 就是用這種方法讓大量用戶願意付費。起初,免費用戶可以利用 Dropbox 輕鬆儲存各類文件、照片、影片,但儲存空間很快就不夠了,為了繼續使用其服務,用戶便會付費購買更多空間。

要打到痛點,作為市場上的「差異化」商品

在一個市場中,類似的商品和服務往往有一籮筐,像是波蘭一家提供行銷自動化服務的新創公司 SALESManago,得面對的競爭者就有 HubSpot、Pardot 和 Eloqua 等巨頭,因此該公司在方案訂定上,下了不少功夫。

SALESManago 針對不同需求的客戶制定了數個不同的免費方案,待客戶業務成長到一定階段,有整合和自動化行銷活動的需求後,便得升級至付費方案。從此例來看,免費服務中精準打到痛點的貼心設計,會令客戶產生依賴,後期有其他需求時,也會自然而然願意付費使用。

轉貼自: 科技報橘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