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美國參議院審議「區塊鏈投票」的可能性,唯恐新冠肺炎破壞國會運作

摘要: 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雖已逐漸趨緩,但由於疫苗仍尚未研發成功,接觸傳染的風險依舊很大;故此,為了因應例如今年年底的美國總統大選,美國國會正在研議遠程投票的可能性,而區塊鏈技術的使用也被列入了考量範圍。

 

 

美國參議院常設調查委員會在上月底組織了一場會議,以「在危機時期參議院運作的連續性和遠程投票的圓桌會議」為主題進行了討論;備忘錄中指出,參、眾兩院都從未擬定遠端作業的備案,故召開會議探討可能的解決方案,其中就包括了區塊鏈的應用。

根據這份在 4 月 30 日撰寫的備忘錄寫道,參、眾議院經常要親自出席像是聽證會、現場審議和表決等會議,但是過去他們從未針對 COVID-19 這樣高傳染風險疾病擬出應急計劃,因此這場危機也凸顯了議員或工作人員可能面臨的風險,故有必要重新思考國會在危機時期中其他可能的運作模式。

雖然,在長達近 2 個小時的圓桌會議上,區塊鏈並未作為討論主題出現,但是會上有強調了任何適用技術所需要解決的兩個核心領域:認證和加密;簡單來說,就是不管議會最終決定使用哪種技術進行遠端作業,都必須確保投票過程不會受到外部攻擊。

所以,當討論到端到端加密技術在投票流程中的應用時,參議院考慮了使用區塊鏈的可能性:

「區塊鏈透過加密的分散式帳本,讓它可以安全地傳遞選票的結果,又可以驗證選票的正確性;有些人認為,這些特性使得區塊鏈在電子投票過程中顯得相當有用。區塊鏈除了可以為交易提供一個安全、透明的環境,也能讓選票過程留下無法竄改的電子紀錄。此外,現在已經有些企業透過區塊鏈來幫助像愛沙尼亞這樣的國家,進行完全再現的選舉投票。」

不過,備忘錄中並未對是否使用區塊鏈表達直接的支持,紀錄中也羅列了區塊鏈潛在的風險:

「參議院特別關注的問題在於,區塊鏈的多數控制權可能落入不對的人手上。由於參議院規模較小,任何遠端的區塊鏈投票系統都需要有適當的配置,以消除掉 51% 攻擊的威脅,確保沒有危險份子取得區塊鏈的控制權;當參與者控制了一半以上的算力,就能對區塊鏈加以控制,進而發生 51% 攻擊。同時,參議院也對遠程區塊鏈投票的其他安全顧慮表達擔憂,包括密碼學的缺陷或軟體的漏洞。」

區塊鏈投票

投票功能,已經是一個行之有年的區塊鏈用例之一,許多去中心化協議和社群,都時常使用這種治理機制來進行鏈上決策;但是,潛在的安全問題仍舊讓以區塊鏈為出發的投票系統招致不少批評,在公部門的推廣上長期以來也都相當坎坷。

據了解,參議院將會在本週返回華盛頓特區,就遠端投票這個議題做出進一步的討論,而眾議院目前還沒有具體的時間安排;再怎麼說,國會議員的普遍年齡都較為年長,實屬 COVID-19 流行病的高風險傳染群體,在疫情危機尚未解除前,健康問題可能會持續影響國會運作。

但是,顯而易見地,參議院不太可能在短時間內就接受區塊鏈作為遠端投票的解決方案之一,畢竟立法過程仍舊強調個人的接觸與審議;雖然,一些國會議員對於遠端投票持有開放態度,但可以預想在這方面的進展恐怕會相當緩慢。

 

轉貼自: 動區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