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醫療正在被科技全力加速,未來放大醫療量能的關鍵是什麼?

摘要: 過去一個多月,台灣的 COVID-19 三級緊戒,促使各產業快速轉型,醫療產業也不例外。為減少病患進入醫院而有感染風險,衛福部特別開放慢性病遠距門診,醫療院所也開始找尋各種科技,輔佐遠距門診的運行。

 


images/medi.png

▲圖片標題(來源: TechOrange)

當全台醫療院所正在緊急部署遠距醫療時,微軟的 Microsoft Teams 快速的在全台北中南各地支援著醫療團隊,從遠距門診應用,到遠距巡房。我們看見,包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 等,從醫學中心到地區醫院, Microsoft Teams 已在台灣各個角落,幫助著醫療團隊與病患們,更讓台灣的醫療服務,轉向以「人」為中心。

迎上國際醫療趨勢,醫療要走向虛擬、智慧和非常遠端

台灣正在快速發展遠距醫療,而世界各國,卻已能純熟的運用科技於遠距醫療中。印度最大的癌症護理提供者 HealthCare Global (HCG) 就透過 Microsoft Teams 進行虛擬諮詢。他們成功展示了科技如何讓癌症照護更容易獲得,並負擔得起,同時也服務國外的患者。HCG 董事長暨執行長 Dr. B.S. Ajai Kumar 曾說過:「想想我們來自肯亞、伊拉克或越南的患者。如果他們能進行虛擬諮詢,他們為什麼要來這裡進行定期的回訪呢?他們應該來醫院,只有當他們絕對需要。」 除了虛擬諮詢,人工智慧等科技也為醫療產業帶來巨大的變化。總部設在澳大利亞墨爾本的 Austin Health,在微軟的協助下,開發了 COVID-19 自我評估工具,讓患者使用錄音報告癥狀,透過演算法分析記錄,再提醒醫生讓醫生與患者進行虛擬會診。幫助病患得到及時的諮詢和適當的治療,更無需面對面接觸。

混合實境畫擘更大的遠距醫療未來

與此同時,HoloLens 這個不受空間束縛的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裝置,正在將虛擬和遠端提升到一個新的水準。在日本,居住於偏遠島嶼上的患者,可透過 長崎大學 Nagasaki University 的 風濕性關節炎遠程醫療系統(NURAS),即時獲得虛擬專科醫療護理。在台灣, 天晟醫院 亦曾透過 Hololens,讓診療現場的全科醫師,將畫面送給遠端的專科醫生,來進行更專業深度的諮詢。COVID-19 考驗了醫療產業的適應和轉型能力。隨著各種科技工具的加速導入,未來幾年內,面對面就診的需求將逐漸減少。同時,人工智慧、物聯網(IoT)和混合實境科技的幫助下,將大幅幫助醫生遠端持續監控患者狀況,使醫生能夠專注於更緊迫的病例。

台灣遠距醫療的未來,串接 HIS 是關鍵

現行,台灣遠距醫療的開放僅在於偏鄉與疫情下的慢性病回診,多數的醫療院所為即時應變,會導入如 Microsoft Teams 這樣的遠距溝通與協作科技,來即時與病患的溝通。然而,未來遠距醫療若要更能全面被運用,串接院內的 HIS 系統將相當關鍵。 串接 HIS 後,科技將不再只是應急輔佐,醫院更可站在「以人為中心」的服務思維,串聯掛號、繳費、病歷資料等,讓病患不但能更便利的進行遠距診療,更能減少醫療人員的行政工作負擔,將時間轉往為服務更需照護的病患。而相關技術,微軟與合作夥伴皆已就位,陪台灣迎向智慧醫療大躍進的時刻。 不可否認,COVID-19 加速了所有產業的科技應用,在醫療領域,它更讓遠端醫療服務走向主流。通過使用科技提高醫療機構的「輸送量」,將可以更高效率的治療更多的患者。

轉貼自: TechOrange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