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圖解NFT熱潮!光1個月交易額就達2億美元!!哪類市場最大、誰的用戶留存率最高?

摘要: 今年以來,NFT爆炸性成長,光是今年一月的交易額,就逼近去年整年的總額,究竟NFT的魅力何在?帶你一次看懂。


images/NFT.png

▲圖片標題(來源:business next)

全世界第一則推特(Twitter)推文,以250萬美元(約新台幣7,000萬元)天價賣出,這對許多人來說,是一則難以理解與想像的新聞。

引爆這則交易的背後關鍵,就是「NFT」。

NFT的全名是「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簡單來說,NFT跟你我熟悉的比特幣這類加密貨幣,概念上是相反的。

每個人所持有的比特幣,全都是一模一樣、價值相同,交易時也可以被分拆,不需要購買完整一顆比特幣;NFT則相反,每一個NFT都是獨一無二、不可相互替代的,而且交易時不可以被分拆。

以新台幣來說,每一張100元紙鈔的價值都是相同的,可以相互替代使用、找零,但如果政府發行建國100年的限量紀念版100元紙鈔,每一張都有獨一無二的編號,雖然一樣是100元紙鈔,卻因為上面的限量編號、特殊設計,凸顯稀有性跟價值,如此一來每張紀念版紙鈔都是獨一無二,無法被互相替代的,這就是NFT的概念。

在實體的世界中,如果你有一棟房子、一條黃金、一幅名畫,是可以透過現有的機制,如房產地契、商品購買證書等方式證明所有權,不過在虛擬世界中,過去卻沒有一套理想的機制可以證明虛擬資產的所有權,或是這些保護機制的作用過於薄弱。

這些原因引發NFT爆炸性成長,透過區塊鏈公開透明、不可竄改的特性,將數位資產的所有權紀錄,透過代幣(token)的方式交易,舉凡音樂、藝術創作、體育卡牌等,都可以有一個數位版的所有權,用來驗明正身。

NFT規模有多大?我們可以從一組數字看出,根據追蹤網站NonFungible資料,光是2021年的一月,NFT的交易額就高達2億美元,相較之下,2020整年全年也才交易了2.5億美元。

 

NFT現象從哪來?爆紅原因為何?

數位資產買賣平台MaiCoin執行長劉世偉觀察,2017年區塊鏈遊戲「謎戀貓」(CryptoKitties),就是一種NFT的應用,不過當時只有少部分幣圈人士關注,還沒有大型品牌、知名人士投入,沒有在新聞上引發話題。

不過,任何新技術都需要時間的醞釀才能迎來盛開。經過約3年的醞釀,走過ICO(Initial Coin Offering,首次代幣發行)、區塊鏈、加密貨幣等熱潮,NFT再次引起資本市場關注。

劉世偉認為,NFT爆紅的原因有兩個,第一是有新聞點,如數位藝術家Beeple的作品,以6,900萬美元(約新台幣19億元)賣出,另外像是美國職籃IP結合的「NBA TopShot」、社群共同創作的HashMasks等,當一張靜態或GIF動畫圖片、一段影片、一則留言,都有收藏的價值、增值的空間,還能夠以幾十萬到百萬美元的價格賣出,種種話題引起大眾關注。

第二個原因是大型公司、機構開始採用。NBA、IBM都紛紛提出相關應用,讓看似生硬的NFT技術,走入一般民眾的生活當中,提高對NFT的關注度。就連傳統的藝術品拍賣所佳士得(christies)都在今年首次販售NFT作品「每天:最初的5000天」(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顯示這股風潮慢慢影響各大主流領域。

images/5000days.jpeg

「NFT會紅是因為NBA,以及關注區塊鏈技術的人口變多了。」朱宜振也同意這項觀點,他認為NFT的熱潮,現在還只是在「半山腰」,隨著更多主流機構的加入,真正的爆發期還沒到。

NFT發行的4大好處

但無論是實體或是虛擬的東西,要證明所有權的方式有多種,這或許是很多人心中疑問,因此,或許可從NFT背後的幾大優點來了解:

首先是「好追蹤」,因為資料記錄在區塊鏈上,所有人都可以查詢NFT的出處、發行數量、轉手紀錄、是否經過第三方單位驗證等資訊。

第二個好處是「防範偽造」,在網路時代,影像、音樂創作並沒有原版、真跡的概念,由於複製太便利,這些創作缺少稀有價值,也受到盜版、侵權的威脅。NFT的功能就像是一個「數位鋼印」,確保消費者在網路上購買的虛擬產品是正版的,維護產品的稀缺性與收藏價值。

第三個好處是「流通性高」,假設今天購買了一首歌曲的版權,不會因為唱片公司倒閉等因素,而無法繼續使用該音樂,NFT可以在任何拍賣所中交易,購買者除了能真正擁有使用權,日後脫手也容易。

最後一個好處是「資產虛實整合」,NFT就像是現實與虛擬世界之間的橋樑。區塊鏈新創公司BiiLabs執行長朱宜振舉例,許多人喜歡藏紅酒,可以把一瓶紅酒從葡萄採收、釀造、保存、交易的所有過程,透過物聯網(IoT)裝置記錄資料,做成NFT與紅酒結合。如此一來,未來購買紅酒時,可以透過軟木塞裡面的NFC晶片,查看該瓶紅酒NFT格式的履歷;收藏家在交易紅酒時,也可以直接用NFT的型式交易。

NFT魅力何在?

音樂NFT平台Fansi營運長葉向林坦言,今年2月帶著團隊投入NFT領域時,還是有些疑慮:「一開始我的想法很傳統,覺得這個東西不合理,如果我買的東西所有人都能看到、聽到,且無法阻止這項創作被複製,到底我買到的東西是什麼?有什麼價值?」

葉向林的心聲,也是多數人的疑問,而這個擔心一點也沒錯,因為無論是影像或是音樂,是不太可能完全阻止被「複製」。因此NFT的概念是要「證明這項創作的所有權是我的」。

提出「成名15分鐘」理論的美國普普藝術家安迪·沃荷(Andy Warhol),最為人熟知的作品之一,就是不斷重複的「瑪麗蓮夢露」。

葉向林說,他剛開始接觸NFT時常常想起這個例子, 1960年代爆發的普普藝術浪潮,背後強調的精神是藝術並非只能存在於小眾,就算被大量複製也沒關係。

「既然到處都可以看到,那為什麼安迪·沃荷的作品還是可以賣出高價呢?」葉向林認為,這是因為那件藝術品後有一個證書,證明他是正版的創作。

images/top_shot.jpeg

以NBA 官方推出的卡牌蒐藏應用NBA Top Shot 來說,一般人或許會覺得匪夷所思,卡牌上球員灌籃的畫面,在網路上隨處都可以看到,為何還要花高價買來收藏?「麥可喬丹的影片大家都可以看沒錯,但可以擁有他那個瞬間動作的人,是獨一無二的,做為這個動作的擁有者,比起看影片500次更有價值。」劉世偉強調,NFT新鮮的地方,是可以擁有少數甚至獨一無二的東西。

NFT就像是一個數位板的原版證書,無論是音樂或是藝術創作,雖然知道在網路上可以看到一樣的東西,「如果說,這個世界上同樣商品只有10個,而你是其中一個,你會願意花多少成本取得?」葉向林認為,NFT更多時候是一種社交價值,「可以炫耀跟展示,選擇我想在身上貼什麼標籤、以及表達自我的方式。」

轉貼自: 數位時代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