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台灣AI生態系地圖一次看!3大趨勢看下半年人工智慧市場發展

摘要: 疫情帶來商業模式轉變,許多企業將發展重點轉向AI,AppWorks Accelerator的「台灣AI生態系地圖」即是個例子,希望帶來產業連結的綜效。


images/2021-7-23.png

▲圖片標題(來源:知勢)

秉持推動台灣產業AI化的初衷,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AIF)持續以AI做為著力點,賦能成熟企業轉型升級的同時,持續藉由課程與專案匯集產學能量,培育AI人才並為人才創造更多舞台。

從2021年上半年開始與AppWorks Accelerator合作「台灣AI生態系地圖」(Taiwan’s AI Ecosystem Map First Half 2021),希望能發掘更多潛力在地新創,發揮產業連結的角色,串接AI新創企業找尋在AI生態系中的定位與利基。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超過一年,即便疫苗已在不少國家大規模施打,讓解封逐漸展開,然而,疫情帶來的商業、工作模式劇變,卻是不可逆的。在疫情的逼迫下,AI、雲端化、數位轉型,已成企業與新創這段時間以來共同克服的挑戰。

站在這樣的大趨勢之下,2021上半年對所有台灣AI新創來說,最令人振奮的消息,莫過於Appier赴日上市並達成獨角獸(10億美元)市值里程碑,對有志於國際市場的台灣新創有很大的激勵作用。此外,當各科技大廠不斷追求更高效能的運算能力,半導體產業持續將重本投入晶片研發與製程的情況下,AI晶片新創 Kneron也於年初獲得來自鴻海、華邦電等電子大廠的策略投資,並加入鴻海領導的MIH電動車開放平台。

images/2021-7-23.png

▲點此可放大

這次發佈的版本過往較為不同的地方是,隨著部分AI新創開發的服務或應用,不再限縮於某一特定產業,而是跨產業的解決方案或技術,所以將新創區域拆分成兩部分:特定產業應用、跨產業技術。希望讓這份地圖,更真實反映台灣最新的AI產業樣貌。檢視整體生態系變化的過程中,也觀察到2021上半年幾個值得注意的趨勢如下:

新創機會:企業急需更有效率導入AI

依據Hive Ventures2021年第一季發布的台灣企業AI趨勢報告中指出,25%的企業已於組織內部署相對成熟的AI落地應用。另外也有53%的受訪企業,認為導入AI是有急迫需求的,如何在企業內部更快速地部署並應用AI實現數位轉型,成了不少企業急需解決的難題。在這過程中,也可以發現企業從直接尋求外部購入解決方案,到開始自建團隊梳理整合資料、定義應用場域並開發部署AI模型,最終實現導入AI。這中間企業的心態,猶如從直接購買解答,逐漸轉向尋求一個服務或幫手,讓企業可以自行找到答案。

也正因為這樣的趨勢,新創的機會應運而生。在企業導入AI需求提升之下,可以看到在這領域深耕的新創逐漸崛起。其中,打造自動化機器學習引擎,旨在協助企業以最佳效率導入AI的杰倫智能(ProfetAI),就在2021年初獲得友達光電、Hive Ventures等投資人的Pre-A 輪資金挹注。此外,由g0v零時政府發起人高嘉良參與共同創辦的Infuse AI,也在2021年第一季獲得由緯創領投的430萬美元A輪募資,持續開發MLOps(Machine Learning Operations)平台,力求模型開發、管理與監控的最佳化,以協助更多企業導入AI模型的部署管理。

MarTech下一步:從單打獨鬥走向報隊組團?

隨著電商在台灣的滲透率持續攀升,OMO(Online Merge Offline)虛實融合行銷觀念當道,以及科技巨頭Google宣布逐步淘汰第三方cookie的效應持續發酵之下,面對四散各處的線上、線下通路的數據,企業要如何從線上消費者碎裂的數位足跡中,更快速、有效地累積並整合第一手數據,進而洞察顧客輪廓與足跡,做到真正的行銷決策敏捷化,成了各大電商、零售品牌必須面對的課題,也為MarTech領域的AI新創,帶來許多發展的機會。

面對日趨複雜的精準行銷,企業所需的數據更為龐雜、也更難整合。因此,我們也可以發現,MarTech新創開始積極尋求結盟機會,共同組隊分享數據、完善產品內容或衍生新的服務模式。不管是新創間彼此組隊,或是向外尋求異業合作,在2021上半年皆可發現端倪。例如兩間對話式商務AI新創GoSky與漸強實驗室,就與iKala旗下KOL Radar累積的數據資料合作,推出社群電商導流解決方案,進入社群電商戰場。

另一間MarTech新創Accuhit,則在2021年初協同關鍵評論網媒體集團,合資成立AI與大數據事業DaEX達思智能。透過異業結盟,將媒體自有廣告數據與CDP(Customer Data Platform)進行整合,打造更完整的行銷生態系。Appier2021上半年另一件重要的新聞,則是購併全通路對話行銷平台BotBonnie,充實對話式行銷服務與數據分析的產品線。在可預期的未來,MarTech新創組隊擴張的風潮,應會更加興盛,也期待透過彼此的結盟,產生更多AI應用的火花。

大企業持續共築AI生態系發展

在整個AI生態系發展過程中,可以發現不論是台灣還是國際大企業,在整個AI生態系參與的份量日益增加。在創業加速器方面,2010年成立、自2018年8月(AW#17)起限定招募AI與Blockchain新創的AppWorks Accelerator,目前為止已經累積畢業超過100家AI新創,持續為台灣AI生態系挹注新能量。AppWorks也在2021年4月宣布與同樣於AI新創生態系活躍的緯創資通,合作啟動Wistron Accelerator垂直加速器,集中招募AI、物聯網、雲端與資安領域的新創,並得以直接和緯創集團各個事業單位合作,提出解決方案,尋求更多成長機會。

此外,AI晶片龍頭NVIDIA也宣佈,將在林口新創園區成立全亞洲首座「NVIDIA Inception AI 新創基地」,輔以本身推動的NVIDIA Inception加速器計畫,爲台灣挹注AI人才與創新技術的能量。此外,包括 Sparklabs Taipei、Taiwan AI x Robotics Accelerator、台灣雲谷雲豹育成計畫等以AI新創團隊為主要招募對象的創業加速器,仍在持續招募新創團隊。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分別仍是台灣在AI教育與研究領域的代表性機構。財團法人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AIF)則結合產學能量,持續推動AI在各產業落地,藉由提供企業訓練課程、導入AI專案評估與轉型策略的顧問諮詢服務,促進台灣產業升級。台灣智駕測試實驗室與桃園虎頭山創新園區,則是串連政府與企業資源,提供智慧駕駛及自駕車研發環境及測試場域,注入自駕開發技術所需的能量。

轉貼自: Business Next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