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路口沒車,AI 直接讓紅燈變綠燈!凌華科技打造有感智慧城市解方

 


images/20220907_1_1.jpg

▲圖片來源:科技報橘

交通運輸是社會運作的大動脈,不過在人流、車流數量龐大的特定時、地,這條動脈難免會堵塞,AI 智慧控制交通燈號(又稱「適應性號誌」)則可舒緩此狀況,桃園近期試辦的智慧交通計畫中,就利用 AI 技術讓車輛停等紅綠燈的時間減少 20%,「AI 智慧號誌控制是社會大眾最有感的智慧交通系統之一,這項技術確實可以讓用路人大幅降低塞車之苦。」凌華科技智能視覺事業中心資深產品經理許凱翔指出。

現在城市的交通燈號,背後都有一套運作多年的系統,系統資料庫內則有各縣市政府長年累積的人車流資訊,交通局處透過這些資料評估、設定各路口的號誌秒數,並在交通尖峰時段容易壅塞的路段,視狀況以人力控制燈號。「這套運作模式對城市交通的舒緩確實有一定程度助益,不過,當都市中人車數量漸多,交通燈號系統必須變得更聰明,AI 在這裡就會扮演關鍵角色。」

images/20220907_1_2.jpg

▲凌華科技智能視覺事業中心資深產品經理許凱翔。(來源:科技報橘)

當 AI 進入交通燈號中!紅綠燈能「自主判斷」路口狀況

根據研究機構 Emergen Research 的預測,由於各城市對於高效交通管理的需求不斷增長,全球 AI 交通運輸市場規模將在 2028 年達到 70 億美元,各國都有運用適應性號誌的相關案例,希望可達到增加城市交通效率、減少城市碳排,並讓消防車、救護車等車輛可以優先通行等效益。

不過具體來說,裝設了 AI 智慧燈號控制系統的路口會與現在有何不同?許凱翔解釋,在有此類適應性號誌的路口上,交通燈號的攝影機會先將影像傳送到燈號設備內的邊緣運算電腦中,由邊緣運算電腦即時判斷當下狀況控制燈號,讓道路的人車流動更順暢。

此外,電腦也會經由內部的 AI 演算法自主學習,讓燈號控制越來越精準,相較於秒數固定的現有燈號控制系統,AI 系統則可依路口狀況自動調整燈號,更適合狀況多變的路口環境,「就好像是人類警察一樣,可以判斷現在的車流量做到即時調整。」

即時處理龐大影像資訊不容易!凌華科技如何助攻?

此一智慧情境看來美好,不過要達此目標並不容易,有三大難題需要被解決。

首先是交通燈號設備的所處環境嚴苛,冬夏兩季的高低溫會影響路口交通號誌的電腦效能;其次,則是需有足夠的運算能力才能即時處理龐大影像資訊;第三是分散各處的設備不易監控、維護,過去常見因攝影機斷電,導致監控畫面無法取得的狀況就是因此而來。

為解決此困境,凌華科技推出了專為智慧交通設計的邊緣運算解決方案EOS-JNX。

「凌華科技深耕工業電腦領域多年,效能與穩定性已是基本功,EOS-JNX 的寬溫設計足以因應嚴苛環境挑戰。」許凱翔解釋道。

至於在運算能力方面,此設備採用 NVIDIA 的 Jetson Xavier NX AI 模組視覺系統,許凱翔指出,NVIDIA 是 AI 運算處理器大廠,凌華科技則與 NVIDIA 是長期合作夥伴,「因此在先進技術研發初期就可取得相關資訊,確保我們的產品功能領先市場。」

EOS-JNX 在交通燈號控制系統還有兩大優勢:包括輕鬆實現 AI 部署,以及易於管理維護。「EOS-JNX 有 4 通道 GigE 介面,透過此一安全監控系統的主流介面設計,系統可以快速連接 IP 監控攝影機,並將影像傳送到 Jetson Xavier NX AI 模組視覺系統,利用 AI 演算法分析畫面。」

此外,系統業者還可利用 EOS-JNX 提供的傳輸出入連接埠,將影像畫面上傳到 NVR,既有的監控系統也能獲得升級。

在管理維護部分,許凱翔特別介紹了 EOS-JNX的Smart PoE 設計。PoE是監控系統常見的網路通訊技術,此技術的主要特色是讓單一條纜線同時具備通訊與電力傳輸功能,大幅簡化監控攝影機的配線架構。

「傳統的 PoE 只能傳輸資料和電力,EOS-JNX 的 Smart POE 則進一步賦予遠端控制功能,讓設備的監控維護工作更容易!」,許凱翔指出,系統管理人員可以透過 Smart POE 掌控監控攝影機的供電狀態,當設備無預警斷電也會即時發出通知,並可從遠端重啟,在短時間內恢復供電,維持設備正常運作。

images/20220907_1_3.jpg

▲凌華科技智能視覺事業中心資深產品經理許凱翔與EOS-JNX 。(來源:科技報橘)

不具備 AI 專業,也能在 2 周內建立 PoC 專案

除了 EOS-JNX 之外,為協助系統業者快速導入智慧化系統,凌華科技也推出 EVA SDK 邊緣視覺分析軟體。

許凱翔表示,這是因為 AI 的專業需求相當高,導致多數企業無力投入發展,EVA SDK 可讓不具相關專業者也能輕鬆快速的建置應用系統,「透過預載 EVA SDK 的 AI 硬體設備,系統業者最快可以在兩週內建立起 PoC 專案。」

許凱翔指出,透過智慧化提升交通運輸效益,已成為各縣市政府的重點政策,可自主學習的 AI,將在智慧交通系統中扮演關鍵角色,「我們會持續研發可以降低 AI 開發門檻的軟硬體解決方案,協助企業與系統業者輕鬆布局交通場域,共創智慧交通未來。」

轉貼自: 科技報橘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