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中美「貨幣泡沫危機」三部曲〈三〉剛性泡沫 (Guaranteed Bubble) 的底層邏輯

摘要: 疫情世界大流行後,全球央行開啟了新一輪的特殊的寬鬆週期。必要的財政擴張,發放失業金及救援金,有利於民眾度過這次災難。不過,很多人擔心:大規模的貨幣衝擊會帶來什麼後果?美元或人民幣是否貶值?其實,真正的危機是央行資產負債表危機。本文由專欄作者 投研雙傑撰稿,不代表動區立場。

 

 

上一篇《中美貨幣泡沫危機〈二〉「中國房地產」與人民幣依存的底層邏輯》,我們打開中國人民銀行的資產負債表,邏輯分析中國人民幣信用基礎的變化,觀察出中國央行的資產組合和聯準會完全不同,並解釋兩者差異的邏輯。今日該系列的最後一部分將再次通過資產負債表,進行人民幣與美元的對比分析。 本系列邏輯: 一、美元擴張的底層邏輯 二、中國經濟的底層邏輯 三、剛性泡沫的底層邏輯 剛性泡沫的底層邏輯 接下來,我們通過資產負債表的變化來比較分析,美元、人民幣的信用及中美兩國的國家信用變化。 先說美元的情況。 大多數看空美國的人都在詬病美國的天量債務。從金融危機到 2019 年,美國國債增加了 13 兆,達 22 兆美元之巨。大疫之下,聯準會繼續大規模擴表,美國國債從今年 1 月 1 日到五月初增加了 1.5 兆美元,達到創紀錄的 25 兆美元。如今美國的國債規模是 2019 年全年 GDP 的 119%。 按十年國債利率計算,美國一年支付的國債利息達 6,000 億美元左右,而美國一年的財政收入才 3 兆多美元。 因此,很多人擔心美國國債會爆發違約危機,一旦國債崩盤,美元也灰飛煙滅。 不過,美國財長姆努欽表示,不擔心疫情期間擴張的 3 兆美元國債,因為財政部可以以很低的利率發行長期美國國債。

 

財政赤字貨幣化理論

在 5 月份的波克夏海瑟威年度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很堅定地說,美國永遠不會發生債務違約。巴菲特解釋: 如果我能夠發行一種「巴菲特元」,我自己有印鈔機,可以用它來借錢,那麼我也永遠不會違約。 美國經濟學家蘭德爾·雷等人開創的現代貨幣理論(MMT)支持這一說法。現代貨幣理論認為,政府不需要關注債務,只要維持利率穩定,發貨幣即可融資。 簡單理解,只要美元夠堅挺,利率、匯率及物價穩定(市場說了算),美國就可以不斷地發行貨幣,然後大規模的借債融資。這樣,政府就可以依靠發行貨幣獲得收入,而不是依靠稅收。這是一個典型的財政赤字貨幣化理論。

轉貼自: 動區BlockTempo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