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金管會分享國際金融科技監理8大原則,邱副主委透露將綜合考量後部分採用

摘要: 金管會觀察,金融科技為金融業帶來服務模式的轉變,而非金融服務內容。並提出金融業轉型的幾大面向,包括顧客來源、價值鏈、獲利模式、數據驅動。而為了完善金融科技監理體系,金管會也提出國際上普遍制定或採用的8大監理原則,並會綜合考量重要部分採用。

 


臺北金融科技論壇中

▲圖片標題(來源:李靜宜)

2020年臺北金融科技論壇在今明(10/28、29)兩天登場,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在論壇中,闡述了金管會對金融科技與金融服務的發展與願景。

金管會總體觀察,金融科技為金融業帶來的改變是營業模式,然而,金融機構提供的金融服務內容,其實並沒有太大改變,比如銀行業仍是做存款、放款、交易、信用卡、企金、消金等業務。

邱淑貞提到,金融機構提供服務的方式轉變了,而這些主要變動的驅動來源,是新興資訊科技。金融機構看到數位化、AI、大數據、雲端運算、區塊鏈等發展趨勢,加上數位服務管道的普及,進而在銀行、保險、證券等產業,發展出電子下單、行動銀行、電子支付、網路投保、機器人理財、融資平臺等數位金融服務。

而為了因應新興商業模式,整個金融業的前臺、中臺、後臺都要跟著轉型,資訊的提升更是大家正在共同面對的問題。她進一步指出,金融業轉型有幾大面向,一是如何增加新的顧客來源,以及提升現有顧客的黏著度,此外,開發顧客本身新的需求與價值,也是金融機構一直在思考的。

第二是價值鏈,許多金融機構開始與電商、各大平臺等生態圈夥伴合作,不過,這也在獲利模式上發生改變。邱淑貞解釋,因為合作就會有所分潤,而如何讓分潤合理化,更是金融機構與生態圈夥伴合作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

第三是數據驅動,她提到,目前金融機構對顧客的了解,許多都是從顧客消費的習慣、地點、內容,來分析顧客的真實需求,達到精準行銷。甚至,可作為信用分析的資料來源,也讓金融機構信用風險管理,多了一項新方式。此外,這些消費習慣,配合大數據分析,也有金融機構拿來作為詐欺相關風險偵測的來源。所以,從後臺的管理、中臺的風控,到前臺的顧客來源,金融機構的營業模式正在發生總體性改變。

詳見全文: iThome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