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中國信託銀行用數據一條鞭打造百人AI研發團隊,劃分前、中、後臺角色建立數據研發分工

摘要: 中國信託銀行在3年多前成立數據暨科技研發處時,便定調以「數據一條鞭」來打造,貫穿了前臺、中臺、到後臺的數據一條鞭作法,讓AI專案可以從後臺IT發動,一路走到前臺落地,或者反過來在前臺有需求時,往後送到中臺研發,最後在後臺部署。此外,中國信託也揭露管理百人科技研發組織,以及培養數據研發團隊的關鍵心法。

 


images/06_zhong_guo_xin_tuo_jin_rong_zhong_xin_20161017_0.jpg

▲圖片標題(來源:攝影/洪政偉)

2018年初,中國信託銀行(簡稱中信銀行)成立了數據研究發展中心,要用AI來加值業務場景的服務與產品,從設立初期僅有一人,到現在已擴大為百人團隊,更在去年初正式升級為數據暨科技研發處,主要負責銀行及金控AI技術研發、策略制定,及全行的數據治理。

中國信託銀行數據暨科技研發處處長王俊權,便是這個百人團隊的一號員工。他表示,數研發中心成立初期,便定調以「數據一條鞭」來打造該單位,希望跳脫以往數據倉儲的角度,走向中臺或前臺服務的角度。

他進一步說明,目前,中信銀行的數據暨科技研發處,總共分為3大單位,「數據IT團隊」是第一個單位,負責後臺的基礎建設、服務、框架;第二個單位則是「智能研發部」,又分為電腦視覺、自然語言處理(NLP)、機器思考這3大實驗室,負責開發不同AI服務的演算法或引擎,屬於中臺團隊的角色。

另外是由具備業務領域知識的商業分析師或數據規畫師,所組成的第三個單位,屬於前臺團隊的角色,透過數據分析與科技角度,與中信內部業務單位討論創新落地的專案。王俊權表示:「貫穿了前臺、中臺、到後臺的數據一條鞭作法,讓AI專案可以從後臺IT團隊發動,一路到前臺團隊落地,或者反過來在前臺團隊有需求時,往後送到中臺團隊研發,最後由後臺團隊部署。」

然而,帶領團隊3年多來,王俊權坦言,在第一年摸索過程中,發現最大的議題是AI工程師如何具備業務領域的知識。因為,對於工程師而言,在乎的是自身技術含量能否持續優化,如果要讓醉心於技術的人才了解業務知識,對他們而言非常辛苦。

發現這個狀況後,王俊權選擇調整組織分工,讓研發人員專注在研發,無需與業務單位PM溝通,當研發人員安心後,就能專注開發技術。不過,若是對科技、分析、策略有興趣的人才,則重壓在商業分析師或數據規畫師的角色,負責對外溝通協調。中國信託認為,這樣的分工,才能夠長治久安地管理科技研發組織。

中信銀行培養數據研發團隊心法

王俊權也進一步揭露中信銀行培養數據研發團隊的心法。第一步,是先找到科技業頂尖的AI研發高手進來,讓他們的研發成果落地,甚至,這幾年下來,中信持續派出講者到一些大型AI技術研討會演講,如臺灣的Python年會,藉此吸引人才。

此外,中信銀行3大AI實驗室,在內部更形成了大師兄、二師兄、小師弟的同門互助情懷,王俊權解釋,即便找進來人才已具備很強的AI研發能力,但每個人的能力還是有些微差距。所以,中信的作法是透過團隊協作或做中學,提升團隊整體AI研發能力。

除了內部在職訓練,王俊權也鼓勵AI實驗室團隊成員向外取經,參與國外舉辦的AI技術大型峰會,並將海外最新技術帶回臺灣,找出銀行能夠落地的空間。甚至,中信內部也培養了一小撮能研究艱深論文的人才。「這些都是中信銀行內部對於人才的佈局,藉此培養團隊成員的能力。」他表示。

轉貼自: ithome.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