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加密幣會擴大監管還是成為主流?專家盤點 2022 年加密貨幣 3 大關鍵挑戰

摘要: 2021 年,比特幣創下多次歷史新高,但交易的熱潮卻未停止。而以太幣作為第二大的交易貨幣,也在去年創下了自己的歷史新高。另一方面,各國政府都在思考相關法律規範,加密幣除了在投資圈很夯之外,也開始成為一般人之間流行的話題,不過,在這波熱潮中,加密幣究竟會如何發展?

 


images/20220415_3_1.jpg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1 年,比特幣創下多次歷史新高,但交易的熱潮卻未停止。而以太幣作為第二大的交易貨幣,也在去年創下了自己的歷史新高。另一方面,各國政府都在思考相關法律規範,加密幣除了在投資圈很夯之外,也開始成為一般人之間流行的話題,不過,在這波熱潮中,加密幣究竟會如何發展?讓我們透過專家之眼來看看這個問題。

加密貨幣管起來!嚴格反而更安全?

隨著加密市場趨於主流化,美國、日本、新加坡、韓國以及歐洲各國政府單位開始陸續出手管理加密幣、嘗試擬定相關法規。對此,加拿大加密金融公司 Amber Group 美洲區負責人 Jeffrey Wang 認為,如何監管將是全球加密行業的最大挑戰。

美國白宮於今年 3 月初監管了簽署一項行政命令,要求主要機關評估加密貨幣、數位美元的風險利益,「良性」監管加密貨幣。共涵蓋六項關鍵目標,包含消費者投資人保護、金融穩定、打擊非法活動、美國競爭力、普惠金融與負責任創新,以降低投資人、消費者與企業面臨的風險。這項行政命令也讓比特幣、以太幣等主流加密貨幣在當時出現反彈。

歐盟的加密貨幣監管權限目前仍在國家層級,各國對於加密貨幣的態度也不盡相同。但據外媒《CNBC》報導指出,英國近期將宣布加密貨幣監管新制。

印度和中國對於加密貨幣的控管更嚴格,印度不僅禁止金融機構從事虛擬貨幣相關業務,對虛擬資產轉帳也要課徵 30% 的;而中國也宣布加密貨幣違法,全面禁止國內進行加密挖礦活動。

不過,要監控加密幣並不如想像中容易,以美國來說,每個州的規定可能都有所不同,不同的機構權責也會有落差,要如何統一管理,將是很大的挑戰。

目前,美國總統已經簽署過的兩黨基礎設施法案中,便包含了加密幣相關的稅收報告條款,讓美國國稅局(IRS)能更容易追蹤各種加密幣交易,許多專家認為這會讓一般人對加密幣更有信心。不過,各種監管方案的調整也可能大幅影響加密幣的行情。

央行也要虛擬貨幣化?加密幣正式進入金融體系?

雖然各國開始對於加密貨幣進行控管,但是熱潮仍然擋不住,不少大公司也張開雙手擁抱加密幣。例如全球最大連鎖影院運營商 AMC 將在今年年底前接受比特幣支付,PayPal、Square 等金流公司也開放用戶透過平台交易比特幣;蘋果推出的新功能 Tap to Pay ,更是間接讓商家能靠著一台 iPhone 接受加密幣付款。

根據 Visa 全球調查顯示,有過半的加密貨幣關注者希望銀行能提供加密貨幣產品;而已擁有加密貨幣的受訪者中,則有近四成可能將主要銀行轉到有提供加密貨幣產品的銀行。隨著加密貨幣發展逐漸成熟,加密貨幣支付服務也有望成為未來市場趨勢。

而傳統銀行又是如何看待加密貨幣的?

目前越來越多國家的央行正在嘗試接受加密幣,同時嘗試開發「央行數位貨幣」(CBDC),像是日本與瑞典等國家已經開始試驗相關政策。中國在加強對加密貨幣監管的同時,也推出了「數位人民幣」,並開始大範圍試點。央行數位貨幣的時代也已然開始悄悄發展,是否將會成為未來主流,還有待觀察。

許多發展中國家則在觀望是否要走另一條路:直接將比特幣當作法定貨幣。第一個宣布將比特幣定為法幣的是薩爾瓦多,總統 Nayib Bukele 是加密幣的忠實信徒,他相信這樣的制度能讓更多國人匯款回國,同時促進金融投資、旅遊等相關發展。

不過,這背後也有些隱憂,年初比特幣價錢大跳水,國際貨幣基金(IMF)便曾公開呼籲薩爾瓦多放棄將它當作法幣使用。至於這場豪賭究竟會如何,各界都仍在觀望。

環境隱憂仍在!加密幣會因此被禁嗎?

加密幣除了帶來各種美好願景,卻也帶來不少隱憂,像是超級驚人的碳足跡。根據劍橋大學的估計,世界各國的人們為了挖礦,大概消耗了 0.5% 的全球電力,比瑞典全國一年的用電量還多,背後帶來的環境影響不可忽視。

而 YouGov 的民調則發現,有近半英國人支持禁用加密貨幣來因應氣候變化。任職於英國諾桑比亞大學(Northumbria University in Britain)的高級講師 Pete Howson 分析道,未來加密幣可能會因為環境原因遭遇更強烈的抵制。

2021 年德州大規模停電曾導致 700 人死亡,也正是美國超越中國成為比特幣強國的時候,大規模挖礦增加了德州電網的負擔,如果未來出現類似情況,那麼,加密幣的前景將大受影響。

雖然目前有不少交易所透過交易碳權的方式來解決環保爭議,不過,人們買不買單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轉貼自Source: buzzorange.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