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馬斯克面試用一個問題,戳破你是不是「履歷騙子」!科學揭秘為何有效

摘要: 馬斯克在面試時,會試圖了解求職者過去的經驗,而他只靠一個提問,就能識破求職者是否說謊、吹噓!科學研究也證實:馬斯克的做法真的能揭穿謊言。

 


0000

成功的企業除了要有具備遠見的領導人,還要有優質的團隊。因此找對人才,是企業非常重要的工作。但到底什麼樣的員工特質最重要? 對於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而言,員工念過什麼厲害的學校一點都不重要。馬斯克曾在 2014 年一場訪談中表示:「我的員工可以沒念過大學,甚至沒念過高中。」比起學歷,馬斯克更重視員工是否具備長才,因此他在面試時,會試圖了解求職者過去的經驗。 他認為,「如果能找到與其長才相關的成就,那麼就可以期待他在未來繼續發揮。」

馬斯克靠一個提問,識破吹噓的求職者

但問題來了,求職時,每個人都可能在面試場合撒謊、吹噓自己多厲害,往往等到求職者正式入職並工作一段時間後,雇主才能真正知道員工有多少本事。面對吹噓的求職者,馬斯克在 2017 年的世界政府高峰會(World Government Summit,WGS)公布了自己的面試妙招,他說他每次與求職者面談,必定會問一題:「請你告訴我你遇過最棘手的問題,以及你如何解決那個問題。」

馬斯克表示,他期待聽到求職者仔細分享那個問題是什麼,以及他如何一步步解決問題。「真正解決問題的人,講得出細節,他們知道解決問題的關鍵是什麼。」馬斯克要的是證據,如果求職者能清楚說明自己如何解決一個棘手問題,代表他真的有料。「真正遇過棘手問題的人,絕不會忘記當時痛苦的情況。」

科學研究證實:馬斯克的做法真的能揭穿謊言

《記憶與認知期刊》發表了透過科學拆穿求職者謊言的方式,其中一項做法剛好與馬斯克用的招數有異曲同工之妙,這個技巧稱作「不對稱資訊管理」(Asymmetric Information Management)。 不對稱資訊管理原本用於檢察偵訊,調查人員會要求嫌疑犯說明事件細節,並在說明的過程中觀察對方講的是不是真話,而且可以從言談中找到一些可以詢問佐證的證人。 使用這個技巧的面試官必須注意,重點在於讓求職者講越多細節越好,從細節中判定對方是不是誠如自己所說,是實際經手某件事的人。 如果發現對方有所保留,或是針對某些細節含糊帶過,一方面可能是愧疚使然;另一方面是,他們擔心自己提供更多的訊息,可能會導致謊言被拆穿。因為那些真正有經驗的人,可不會用三言兩語隨便講完自己的成就。

轉貼自: bnnext.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