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Altman回歸後》OpenAI現況如何,微軟掌控一切?最大收入來源是什麼?

 


 

日常工作不會有任何變化,OpenAI 的使命是不變的。

本篇訪談內容結合了 Dev Day 活動後,CNBC 對 OpenAI 營運長 Brain Lightcap 的採訪,以及上週 OpenAI 在領導層變動後的交流內容。本文也解答了幾個問題:

公司現在狀況如何?

目前最大的收入驅動力是什麼?

當今 AI 最被誇大和最被低估的是什麼?

OpenAI 目前最大的收入驅動力是什麼?這項技術對企業到底意味著什麼?

已超過 92% 的世界 500 強企業都在使用 ChatGPT

在 2022 年 11 月 OpenAI 推出 ChatGPT 前幾周,OpenAI 高管團隊花了專門的時間討論一個問題:他們是否應該釋出這款工具?

如果你瞭解 Sam Altman,就會知道他喜歡高效迅速討論各種話題,所以我們在一個話題上花了這麼多時間,就意味著它很重要。任何人都不能 100% 確定這將是一件正確的事情,或者是一件值得我們花時間去做的事情。

Brain Lightcap 回憶說,當時,OpenAI 的 GPU 資源非常有限,而且定位自己是一家為開發者和企業開發工具的公司,而就在這樣的情況下,公司執行長 Altman 非常支援「試一試」,這個觀點的基礎是,基於文字與模型進行互動是非常重要的,具備個性化的要素。

這一決策最終獲得了回報。資料顯示,ChatGPT 打破了歷史紀錄,成為增長最快的消費端應用,目前每週活躍使用者約為 1 億,超過 92% 的世界 500 強企業都在使用 ChatGPT。據 PitchBook 報導,今年早些時候,微軟向該公司追加了 100 億美元的投資,使這筆投資成為今年最大一筆針對人工智慧賽道的投資。

不過,最近這幾周該公司經歷的跌宕起伏的發展,似乎讓過去那些令人讚歎的里程碑黯然失色。上個月,OpenAI 董事會突然決定將 Sam Altman 趕下臺,引發了幾乎所有 OpenAI 員工的反對及辭職威脅,包括一封簽名的公開信,以及包括微軟在內的投資者的震驚。

不到一週,Altman 又回到了公司。上週三,OpenAI 宣佈成立新的董事會,其中包括前聯席執行長 Bret Taylor、Larry Summers 和 Quora CEO Adam D’Angelo。微軟在 OpenAI 董事會擁有觀察員席位。本篇訪談內容結合了 Dev Day 活動後,CNBC 對 COO Brain Lightcap 的採訪,以及上週在領導層變動後的交流。

當時錯估了 ChatGPT 的潛力上限

我們即將迎來 ChatGPT 成立一週年。去年這個時候,正處於 ChatGPT 首次亮相的前幾周,當時 DALL-E 還在試用版階段,那個時候 Stable Diffusion 備受關注,而 ChatGPT 還不存在。那個時候,你們的團隊是怎樣的?

當時我們都認為自己是一家專門為開發者打造工具的公司,所以對當時的 OpenAI 來說,要考慮做一個「普通人也能拿起來用的東西」,是一件有點新奇的事情。

我們曾在 DALL-E 這款產品中,有過類似的感受。大家用過 DALL-E 之後,我們發現很多使用者對這款產品感到很興奮。但我們一直認為,DALL-E 本質具有視覺屬性(更容易引發關注),因此它將會成為消費者對這些工具的興趣水平的高點。因此,當我們在研究 ChatGPT 時,把 DALL-E 作為一個基準來看,來衡量有多少人會使用它,誰會對它感興趣,ChatGPT 會不會讓人們玩了一會兒就覺得這不是一個真正的工具?而更會像是一個玩具?

當時,OpenAI 的團隊曾打賭 ChatGPT 的規模會有多大。我當時下的賭注是,在使用的高峰頂點,任何給定的點上都會有一百萬併發使用者,也曾針對這個目標制定計劃,當然,作為財務人員,也對這個預測資料做了很多模型測算,這就是我們當時的情況,但是現在回過頭來看,這個估計並不準確。

就商機而言,當時 OpenAI 對 ChatGPT 的預期是什麼?

當時我們根本無法明確知曉它的所有用途,而這就是這項技術的悖論所在,ChatGPT 的用途過於廣泛,而且它作為一種工具,滲入了世界和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使用者卻不知道自己居然還需要這樣一種工具。

因此,就要提前進行業務分析,並試著思考:「好吧,人們會用 ChatGPT 來做什麼?是什麼推動了對它的持續付費?」然後,開始嘗試賦予它實用性。試著把 ChatGPT 想成:人們可能會用 ChatGPT 來創作,可能會用 ChatGPT 來做這個,或者做那個。在某種程度上,有很多事情,現在回想起來,我們知道人們用它來做什麼,但在當時,我們根本無法想像,那個時候也無法去證明為什麼 ChatGPT 會如此成功。

這也許是一個有趣的教訓,那就是商業分析並不總能說明問題,但能夠下注並真正發現某件事情將在哪些方面具有廣泛的實用性和價值,以及它將在哪些方面作為一種新事物與人們產生共鳴,這點甚至勝過商業分析的作用。

今年 8 月,80% 的世界 500 強企業應用 ChatGPT。現在,截至 11 月,已經達到 92%。至於剩下的 8% 尚未採用該工具的公司,這裡有什麼趨勢嗎?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8% 的公司主營業務偏向重工業的。…… 像石油和天然氣這樣的大型資本密集型行業,或者擁有大量重型機械的行業,這些行業的工作更多是生產產品,而不是資訊業務或服務業務。

人工智慧處於起步階段,不要把它當仙丹

在您眼中,當今人工智慧最被誇大和最被低估的方面是什麼?

我認為人工智慧被誇大的方面是,認為人工智慧這項技術可以一舉帶來實質性的業務變革。我們和很多公司都談過,他們想把他們想做很久的事情和 OpenAI 捆綁,比如他們說「我們想讓收入同比增長恢復到 15%」,或者「我們想從這個成本專案中削減 X 萬美元的成本」。但幾乎從來就沒有什麼靈丹妙藥,你永遠不可能用人工智慧做一件事就能完全解決這個問題。我認為,這恰恰證明了這個世界真的很大、很亂,而且這些系統仍在不斷髮展,它們真的還處於起步階段。

我們確實看到,而且我認為這項技術被低估的地方,是這些系統為終端使用者創造的個人授權和賦能水平。我們從使用者或客戶那裡聽到的情況是,由於類似 ChaTGPT 這類工具的幫助,人們現在擁有了超能力,而這些人以前是做不到的。

談談生成式人工智慧的業務。反對者提到,消費級應用層出不窮,但是否會過度飽和?這項技術對企業到底意味著什麼?

目前正處於 AI 真正的早期階段,必須保持讓世界維持極高的實驗率和極高的試錯率的能力,這一點非常重要。如果你看看過去技術階段性轉變的歷史趨勢,總會有這樣一個非常重要的實驗階段。從零開始掌握正確的技術是非常困難的。我們最終會達到目標,技術的最終狀態,我們最終會趨同於這一點 —— 但只有在真正嘗試了很多東西,看到哪些有效,哪些無效之後,人們才能在有效的基礎上,創造出下一個最好的東西。

我對此的看法是,在這項技術基礎上構建的最重要的東西其實是那些尚未被創造出來的東西。因為要真正瞭解這些工具的能力,以及如何將這些工具與其他方面的技術相結合,從而創造出比各部分疊加之後,更強大的東西,還需要一些使用這些工具的週期。因此,這是意料之中的,我認為這是非常健康的。

幾年前,人們對 AI 在卡車運輸業的應用水平感到驚訝,有觀點認為,卡車屬於過於傳統的行業,而現在,人工智慧幾乎已成為每個行業的一部分。就您近年來看到的應用趨勢而言,是否有類似的貫穿線,是否有一個行業以全新或不同的方式使用人工智慧,讓您感到特別驚訝?

技術行業肯定有很大的吸引力。我們看到的是,ChatGPT 是很好的技術助手,無論是軟體工程師、機械工程師、化學家還是生物學家,在學科的另一面都有一個龐大的知識庫,對它的掌握程度決定了你的工作效率。

人們在職業生涯中都在努力掌握這門學科,儘可能多地吸收該領域的知識。特別是在某些領域 —— 無論是生物學、化學還是人工智慧,這些領域的文獻都在不斷髮展,不斷有新的東西被發現,不斷有新的研究被完成。因此,我不知道這本身是不是最令人驚訝的事情,但我們看到的最酷的事情之一,就是 ChatGPT 在這方面幾乎就像一個小助理,幾乎就像一個研究助手。…… 我們感受到了來自這些行業的吸引力,這是我在 2022 年 11 月時所沒有想到的。

不以收入為核心推產品

ChatGPT 企業版已經上線幾個月了。我記得你們在不到一年的開發時間裡就推出了 ChatGPT,並有 20 多家公司(如 Block 和 Canva)參與了測試。具體來說,使用量是如何增長的?自推出以來,誰是你們最大的客戶?

壓倒性的熱情,不過我們仍然是一個小團隊,過去兩個月的很多重點是確保我們實施和加入的第一批客戶看到產品的價值。… 我們仍在處理成千上萬的候補名單,我們希望能接觸到每個人,這將是 2024 年的目標。

現在有了 ChatGPT Enterprise,那麼 OpenAI 目前最大的收入驅動力是什麼?您認為這將如何發展?

OpenAI 幾乎從不採取以收入為中心的方法來構建和推出產品。我們總是採取以應用(產品)為中心的方法,也就是說,我們非常看重我們所構建的產品,需要在兩個領域中滿足其中一個條件

1. 需要成為真正有用的工具,讓開發人員去構建東西

2. 它們需要成為真正有用的抽象,讓使用者在產品中發現更多價值。

例如,如果看一下 GPT,它實際上有點完美地反射,希望它能勾選第二部分的方框:這是一種抽象 ChatGPT 中智慧力量的方法,並將其指向非常具體的東西,並給它正確的上下文、正確的工具, 正確的連線,能夠真正擅長解決特定的事情?這可能是對你的工作有用的東西,或者可能是對你的生活有用的東西,或者它可能只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多模態的 ChatGPT ,即在同一服務中提供影象生成和其他工具 — 是 Dev Day 上概述的公司的一大優先事項。請告訴我為什麼它如此重要。

世界是多模態的。如果想一想我們人類處理世界和接觸世界的方式,我們看到的東西、聽到的東西、說出來的東西 —— 世界比文字大得多。因此,對我們來說,將文字和程式碼作為單一的模式、單一的介面,讓我們瞭解這些模型有多麼強大以及它們能做什麼,總是感覺不完整。

因此,我們開始將視覺功能分層。事實上,電腦能夠看到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情,並對其進行描述、參與和推理,這可能是我個人在 OpenAI 任職五年來看到的最令人震驚的事情。我至今仍無法真正理解其中的含義。但你仔細想來,就會發現以前不可能實現的事情現在開始變得可能了。

可以想一想一些簡單的事情,比如能夠幫助視障人士更好地瞭解他們周圍的世界,而且是低延遲、高質量的。舉例來說,公司現在可以更好地瞭解他們的裝置,併為消費者創造體驗,只需對準攝像頭,就能揭開眼前事物工作原理的神祕面紗。在教育領域,我們能夠幫助人們更好地理解和分析事物 — 很多人都是真正的視覺學習者 — 我們能夠看到一些東西,並且能夠以一種更適合他們學習風格的方式與圖形接觸,這是我們已經釋放出的一種完全不同的能力。

因此,讓我感到興奮的是,它現在為我們提供了一種使用技術的方式,這種方式更符合人類與世界打交道的方式 — 並最終使技術更加人性化。

安全方面不容忽視

我們知道,OpenAI 的 GPT-4 大語言模型可能比 GPT-3.5 更可信,但也更容易受到潛在偏見的影響。您能否向我介紹一下 Dev Day 上宣佈的新 Turbo 模型有什麼不同(如果有的話),以及您的應對計劃?

我們會發布 Turbo model card [a transparency tool for AI models], 這可能是參考一些技術基準的更好地方。

你對未來一年最大的希望是什麼?未來版本的 GPT 能夠實現哪些當前版本無法實現的功能?

我認為,這裡的進步曲線是沿著推理能力的質量前進的。如果從根本上說,人類做得好的地方在於,我們可以把很多不同的概念結合在一起,針對我們想做的事情或別人要求我們做的事情,以一種創造性的方式創造出針對該要求的結果。我們每天都在這樣做,我們每天都在以藝術的身份這樣做,這是我們創造世界的基礎。

這就是我們希望看到的技術發展方向 —— 推理能力得到顯著增強;可以處理越來越複雜的任務,並找出如何將這些任務分解成它所需要的各個部分,從而能夠以高水平的熟練度完成這些任務;然後與所有這些任務相鄰,真正安全地完成這些任務,我們從研究的角度強調要正確處理技術的安全方面。隨著系統的功能越來越強大,我們需要同時提高安全標準,因為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系統將變得越來越自主。如果不能同時做好安全方面的工作,這一點就行不通。

OpenAI 還是屬於非營利組織使命的延伸

在過去的一年裡,公司有哪一天讓你印象深刻?

推出 GPT-4 的那天,人們並沒有意識到,在釋出 GPT-4 之前,我們已經研究了多久。因此,OpenAI 內部對它充滿了興奮,我們知道這將是這些模型能力的真正轉變,也是人們認為真正高質量語言模型的真正轉變。一旦有了這樣的模型,你就想與全世界分享。我們團隊從世界對這些東西的反應中獲得了很多能量,當我們的客戶、開發人員和使用者參與其中時,我們看到了他們的興奮。

在之前的七八個月裡,我們知道那一刻即將來臨,所以我們一直都很興奮…

那個時候,還沒有像 Dev Day 那樣舉辦大型釋出活動。就在我們釋出之後,有一個時刻,我想我們是在咖啡廳的全員空間裡,每個人都環顧四周,有種興奮、解脫和疲憊的混合,但每個人都在微笑。這是一件非常特別的事情…… 這樣的時刻很珍貴。

回家後,你個人做了什麼來慶祝?

我用工作到了深夜來慶祝

在 OpenAI 不到 10 年的時間裡,大家見證了它從一家非營利公司發展成為一家「研究和模型部署 」公司。人們問這意味著什麼,你們的結構是怎樣的,以及微軟擁有多少股份。您能對這一歷程做一些說明嗎?

從高層來說,我們希望公司的核心結構能夠保留最初的 OpenAI(OpenAI 非營利組織)。當我們組建公司時,問題是如何做到這一點。這也是我剛加入 OpenAI 時所做的工作:弄清楚 ‘ 是否有辦法將 OpenAI 的使命 — 以及作為使命體現的非營利組織,置於我們新結構的中心?

因此,我認為這是瞭解 OpenAI 的第一件事:從這個意義上講,它不是一家普通的公司。從字面上、結構上以及精神上來說,它都是非營利組織使命的延伸。它的主要職責是執行非營利組織的使命,即構建安全、廣泛造福人類的人工通用智慧。因此,也許這聽起來很瘋狂,當然也有更簡單的結構和技術方法來建立公司,而且法律費用會更低、更少,但對我們來說,做好這一點真的很重要。所以我不知道我們是否做到了,我想,時間會證明一切。有一點很好,那就是這種結構具有很強的適應性。因此,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會學到更多,也必須適應這個世界,我們可以確保這個結構是為成功而設定的,但我認為它的核心部分是,我們希望保留 OpenAI 的核心使命作為公司存在的理由。

聊聊微軟的所有權?

我不會對任何結構方面的具體細節發表評論,但這是一個旨在與世界合作的結構,而微軟恰好是一個很好的合作伙伴。但我們一直在思考,如何讓這種結構能夠延伸到世界,並與世界進行互動,從而與非營利組織的使命相契合。因此,我認為這也是利潤上限模式的部分基礎。

OpenAI 成立之初,你就與 Sam Altman 共事。你們在工作中的主要區別是什麼?你們相互彌補了對方的哪些優缺點?

Sam 的行動速度快得令人難以置信。我認為我和他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我們喜歡在所有事情上保持高速。

我認為我們彼此平衡的地方在於,薩姆絕對是面向未來的,他是個活在未來的人。而我認為,他確實應該活在未來,在這方面 Sam 相當出色。我的工作是確保我們構建公司的方式、我們開展業務的方式、我們與客戶和合作夥伴建立合作模式的方式,不僅反應出我們認為世界將在五年多的基礎上走向何方,而且還能實現我們今天想要實現的目標。

我們面臨的挑戰是技術日新月異。因此,我們非常重視向世界宣傳如何使用技術、我們所做的工作型別(從安全到能力)、我們對產品的思考方式以及我們產品不斷變化的面貌。當你腳下的土地在快速變化時,要想在高速運轉的情況下做好這些工作,就必須做好協調工作。因此,我希望我的附加值就在這裡,就是專注於做好這些工作 — 建立一支優秀的團隊,幫助我們做好這些工作。如果能做到這一點,並且腳踏實地,最終會走上正確的道路。

OpenAI 在短短一週內發生了巨大變化。現在 Sam 又回到了公司,新的董事會結構也已經公佈,你對這將如何影響日常工作有什麼看法?預計未來幾個月還會發生其他結構變化嗎?

日常工作不會有任何變化,OpenAI 的使命是不變的,我們的重點仍然是為客戶、使用者和合作夥伴開展出色的研究和建設,併為他們提供服務。我們已經與大家分享過,我們現在已經有了一個初步的董事會,並希望增加更多的董事會成員。

公司現在的總體氣氛如何?

過去幾周,公司以一種難以形容的方式凝聚在一起。我對團隊充滿感激,對我客戶和合作夥伴深表感謝,他們自始至終都給予了我們極大支援。這種支援讓我們充滿活力,繼續為實現我們的使命而更加努力地工作。就我個人而言,我非常專注。

轉貼自: bnnext.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