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專訪 CZ》Binance 幣安的下一步?評 FATF 新規範、臉書 Libra

 

一、加密貨幣市場在今年第二季度面臨到一次小牛市(Bull Trend),多數加密貨幣資產的價格與交易量皆顯著提升,那麼幣安交易所(Binance.com)最近的用戶成長如何?

CZ:

今年第二季度的註冊速度相較第一季度已經加速許多,新的註冊用戶比起以前已經快非常非常多,這點很明顯,雖然距離2017年12月、2018年1月的高峰仍有一段差距(比特幣在當時飆升至2萬美元),現在已經很明顯的再回暖,現在跟當時(2017年12月、2018年1月)相比,大約已經有一半或三分之一的用戶註冊量,現在正在慢慢回漲。幣安現在有千萬規模的用戶註冊。

[背景]:趙長鵬在2017年12月告訴彭博社,幣安交易所當時最高峰一度一天湧入24萬人註冊,導致必須將系統停機。後來改成一天開放一小時供用戶註冊,結果最高一小時達到31萬人註冊。

二、幣安作為一間最大的幣幣交易所(Crypto-to-Crypto)之一,現在幾乎碰觸到加密貨幣產業的天花板,現在希望透過什麼方式可以獲取更多的數字貨幣用戶加入生態系?

CZ:

現在在產業中,多數用戶都是同時使用多個交易所,可能有大部分人已經在使用幣安了,我們繼續在行業中去佔市場佔有率好像也沒有什麼太大的用處,我們現在是透過找尋新的應用、新的方法能夠接觸到新的用戶,這時候我們就會非常想支持其他項目,無論是做社交軟體、做遊戲、做錢包、做其他應用,我們非常支持其他的項目去發展他們的生態。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有LaunchPad,我們會去幫他們上架。我是希望(幣安)作為一個最底層的(角色),去提供他們(項目)流動性,給予最初的種子用戶,再慢慢把應用推向到最終用戶。所以我們非常支持產業裡面其他的項目,甚至其他的交易所我們都支持。

我們(在LaunchPad)會做很多的 Due Diligence(盡職調查,DD),我們會看項目看得非常細,當然我們有時候也會看走眼,不一定全部的判斷都是準確的,但我們還是比較保守的,盡量選到最好的項目。

三、今年的加密貨幣市場轉向牛市,在過去一年對整個產業來說,有什麼樣的關鍵因素推升這次的市場上行趨勢?

CZ:

從2017年到現在,在過兩年中,有一個非常明顯的趨勢是 17 年有許多 ICO 項目,都吹得很厲害,都說要做什麼偉大的東西,18 年沒做事或者只做了一小部分,19 年就是水落石出的時候了,你這個項目是做出來了?還是沒做出來?現在就都會知道了。所以有一部分項目會被忘記,他們會一直做不出來。

比較好的是,有一部分的項目現在做得非常好,如果你看現在(市值)前幾名的區塊鏈,很多都是(在熊市)新出現的,當這些項目開始慢慢做出成績,這時候就會帶動信心回來,死的就死了,但新的會持續出現。

我認為,這是市場回暖最基本的,我們必須看清楚哪些是我們要拋棄的(項目),哪些是不拋棄的,這時後才有回暖的基礎。我們自己也希望新的投資人對於新的項目也能夠有好的判斷,那我們就只支持好的項目,才能讓整個行業越做越健康。

四、幣安幣(BNB)從今年年初開始領先於比特幣(Bitcoin),率先開始上漲,這是否與幣安在1月底開始提供 LaunchPad 服務 (交易所協助項目眾籌後,直接上架幣安交易所)密切相關?

CZ:

我覺得(BNB上漲與 LaunchPad 的推出)肯定是有一點關係的,是不是全部的關係還很難說,應該不是全部,但肯定是一部分原因,因為畢竟是在市場最冷的時候,我們用 LaunchPad 做了 Bittorrent(點對點檔案共享協議),當時是比特幣價格最低的時候;再來是我們這個模式比較受到市場認可,因為現在 LaunchPad 做的項目不多,一個月一個,我們也不急,別人抄我們也沒關係,其他交易所要自己做我們也不搶,我們就還是找最好的項目,這個對於口碑上或是對於BNB的需求量上肯定是有幫助的。

另外一點,是市場對於我們在 18 年在整個(加密貨幣市場)寒冬的時候,做的許多事情現在得到認可,我們那時候打造了很多產品,現在已經慢慢開始被使用了,這部分對於BNB整體價格都會很有幫助。

五、幣安今年上線了自己開發的區塊鏈幣安鏈(Binance Chain),並在這之上建立了一個去中心化交易所(DEX),可否與我們聊一聊它的發展方向,包括幣安希望幣安鏈的代幣標準BEP2能夠與以太坊(Ethereum)ERC20標準披敵,以及關於最近其他交易所也紛紛推出自身的區塊鏈。

CZ:

我一直都非常支持其他人抄我們,抄我們對我們來說是一種最高的肯定,如果我們做了一個模式都沒有人抄,那我們就會想說這個模式是不是不太好(笑)。

但目前來說,做中心化交易所跟去中心化交易所雖然在概念上有一些競爭,但現在整個競爭關係還差很遠,所以說兩這間還不會互相影響,而且每個人做的區塊鏈是有點不一樣的,所以我們的區塊鏈側重點非常明顯,是做 Token Issue(代幣發行)跟Token Trading(代幣交易),我就這兩個功能,我們不做其他的。

目前我在市場上聽到的其他區塊鏈的想法都是「更大」,他們都是說我要做整個生態系,或是覆蓋整個金融,這些區塊鏈的功能特別多,那是一種特別的路線,不一定好也不一定不好,最後還是看這些區塊鏈具體執行的好不好。

我蠻有信心可以做到(讓幣安鏈的 BEP2 標準能夠與 ERC20 一樣受歡迎),我覺得是這樣:ERC20是一個通用的標準,或者是 Solidity 整個編程語言是一個非常通用的,什麼樣的事情都可以在上面做,但它做出來的東西裡面的效率不一定特別高,那幣安鏈現在只拿這一小部分的功能(來作為主要特性)。

[背景]: Solidity 是一種部署在以太坊上的智能合約程式語言,也可被應用於各種不同的區塊鏈平台上,其主要開發者為Gavin Wood、Christian Reitwiessner、Alex Beregszaszi、Liana Husikyan 等以太坊核心開發人員。

我目前的判斷是,這一小部分的功能(代幣發行、且須具備代幣交易效率的應用需求)的市場絕對夠大,這個市場會需要智能合約,所以它就用以太坊;但我覺得,有很多很多的開發者或項目,它只需要一個Token、只需要發行 Token、然後交易 Token,這個代幣代表著某些事物,就像 BNB 直到發佈去中心化交易所 Binance DEX 之前,它本身是不需要代表其他東西的,它具備一個用途,在幣安生態系可以被使用。現在 BNB 的用途越來越多了,但到目前為止我們都沒有用到智能合約的功能。

你可以讓你的 Token 在生態中新增很多的功能或用途(Utility),但你可以不需要用到智能合約,智能合約有它非常好的用處,這點我不否認,但我認為「沒有智能合約,只有 Token 的市場是絕對夠大的」。

而且未來我判斷,未來大部分項目或公司是不需要智能合約功能的,他們只需要一個 Token,對我們來說,我認為這個市場夠大,並先專注在這個市場上。

六、目前防治洗錢金融行業工作組織(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 on Money Laundering,FATF)推出了最新的虛擬資產以及虛擬資產服務商(VASPs)的監管方針,呼籲包含 G20 等各先進國家在內的 37 個會員國遵守方針,以制定相關監管措施,幣安的 Binance.com 雖然沒有在特定國家落地,但這樣的趨勢是否有讓幣安交易所受到衝擊?

CZ:

我的了解也是初步而且個人的,也不一定代表幣安的觀點,目前(FATF)的規則是個Guideline(指導方針),真正的執行還是要看每個國家,每個國家對於這份方針的反應目前我還不是特別確定。

[背景]:FATF 最新的方針指出,須保留「發送方」以及「受款方」必要且精準的用戶訊息,並將這些訊息提交給受款方的機構。此外,各國政府並須確保受款方的機構保存這些訊息。對於區塊鏈點對點交易來說,必須提供受款方資訊對虛擬資產服務商(VASPs )帶來了龐大的合規壓力。

我們目前分析下來,從技術上來說,是非常難實現的,對於實際執行上,制定規範的人可能沒有想到執行起來會有哪些困難。

另外來說,就是如果真的要實踐的話,會出現反作用,現在的規定對於中心化交易所執行起來非常麻煩,每一筆交易都要Proof of Source of Fund(PoSoF),如果真的這麼麻煩的話,大家(用戶)不會回去傳統股票交易所,大家只會去去中心化交易所(DEX)。當一個去中心化的概念被強制限制的時候,它只會更去中心化。

這個規定雖然聽起來非常嚴格,但它只會把所有的人推往去中心化的發展上,像現在以太坊上非常多的 DEX,不屬於任何國家,它最終只會把所有用戶推往這上面去而已。這些制定規範的人可能沒有做第二層的思考。

我們與 FATF 還沒有直接的溝通,如果他們來詢問我,我就會把這樣的問題跟他說,所以我認為會有這樣的規範出來,制定者應該跟產業參與者的溝通非常少,總體而言我認為這樣的規範執行起來非常非常困難。

七、幣安在 6 月關閉了對美國市場用戶的服務,同時間成立名為「Binance US」的另一間實體來落地美國,這樣的措舉是否是受到最近的監管趨勢影響?

CZ:

我稍微糾正一下這個說法,不是說幣安關閉了對美國用戶的服務,而是說我們其實從來就沒有針對美國用戶提供服務。

對美國用戶來說,我們應該是從來沒有去美國做過宣傳,從來沒有去邀請美國用戶過來(使用Binance.com),只是說我們最近在對使用者條款(Term of Use Agreement)的控制上來說加強了一些。

包括說我們現在大到一個程度之後,在美國這邊,我們要尊重他們的規範,之前幣安還小的時候也做不太來,幣安也才兩年,只是現在有能力了我們就增加一層對美國用戶合規的作法,不代表說我們以前不想合規,只是我們以前對美國沒有做出任何處理。

也是因為我們在對美國用戶上有一些限制,所以在美國另外成立了一個(交易所),美國那邊的交易所不屬於我們(管理),是一個合作方的。另外,我們現在在任何國家的落地都是100%合規的。

八、最近幣安露透,已經有與臉書(Facebook)開始洽談有關 Libra 加密貨幣支付計畫的「二級市場流通」,幣安怎麼看待 Facebook 想要上架交易所?Libra 發布的時候 CZ 第一時間抨擊過 Facebook 的隱私疑慮,幣安又是怎麼看待與 Libra 之間的互動?

CZ:

這邊我解釋一下,我們一般對於上架幣安的代幣或加密貨幣不做評價,但 Libra 是一個特殊的案例,我可以分享一個人的看法,從我們看項目好或不好第一個是看用戶量,這一點來說肯定沒有人比得過 Facebook,這一點講出來也沒有人會說不公平,(Facebook)的用戶量肯定比整個(區塊鏈)產業的都還要大,這塊我認為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對行業是個好事。

Libra 想要上架哪些交易所我們不太管,但對幣安來說,我們上架的第一個標準就是用戶量,那 Facebook 是絕對夠的,雖然一般來說我們不會保證哪個幣一定會上,但 Libra 沒有限制的話,幣安肯定會上架。

對於 Facebook 在隱私上的信任,在一個服務來說,你如果覺得不信任,第一你可以選擇不用,或者是你在用的時候你能選擇什麼樣的訊息才放上去,自己是有一定的選擇。我覺得現在應該不是所有的人都不相信Facebook,而是有足夠的一部分人他們(抗議臉書隱私問題)的聲音很大,但 Facebook 還是有很多人用。

我覺得不能說因為它有一定的隱私的問題就完全忽略 Facebook 的優勢,它們優勢還是非常非常明顯的,Facebook 能夠接觸到很多我們沒永遠沒辦法接觸到的用戶,而且這些人有很多還是不在乎 Facebook 的隱私問題。有些用戶抱怨不代表 Facebook 完全不好,在這個部分我們不會選邊站,我們盡量不這樣做。

Facebook 在隱私上絕對是有疑慮,但我們不會因為這點就完全不去看待他的(用戶量)優勢,我覺得我們應該試著去利用Facebook《Libra》的優勢來幫助這個行業成長,而不是只盯著 Facebook 的一個問題而完全不顧其他好處。

Crypto 社群對於隱私與透明度的要求會比較高,這時候對於 Facebook 的負面情緒會比較強,但是 Facebook 會拉攏一幫普通用戶進來,所以在這一塊我們不能因為他的缺點而忽略它的優點,這個時候我們會損失更多。

這必須反過來想,現在有哪個公司最能拉用戶?Facebook,有哪個公司最能和合規監管部門談判?也是Facebook,我做人到不會一直專盯著一個人的缺點而忽略全部的優點,我還是希望說:你有缺點沒關係,我們慢慢進步、慢慢改進,但是你有的優點我們還是可以合作的。

對於成為 Libra 的節點這部分,我不反對,任何能夠幫助行業成長的事情,拉更多人進入這個行業,我都不反對,Libra 現在想要找 100 個節點(Node),而且都是實名制,也都要是比較知名的企業。任何能夠幫助這個網路知名度變好的,我覺得我們在行業裡面的名聲還是不錯的,我覺得幣安應該是符合資格的,但我們目前還沒有任何一個協議說我們要成為一個 Node,但我不反對。

[背景]:Facebook 的《Libra》區塊鏈穩定幣支付計畫在發展前期,透過在瑞士設立的「Libra 協會」招募100 個實體成為網路節點,共同運作這個網路並進行治理,條件是必須繳納 1000 萬美元給 Libra 協會,並換取 Libra 生態中第二種類似證券的代幣「Libra Investment Token」,這筆投資將隨著 Libra 幣與網路擴張得到回報,具體細節仍須等待 Libra 公布。

在企業評估標準(Business Evaluations Criteria)中,要成為節點必須至少滿足以下條件中的兩個:

1、市值/ 用戶要求:公司市值超過10 億美金或用戶規模(customer balances)超過5 億美金

2、規模:每年能在多個國家觸及到2 千萬用戶以上

3、品牌可持續性:被第三方行業特定協會評為行業前100強,如Interbrand Global 100、財富500強、標準普爾全球1200、富時歐洲300強等或其他特定地區或國家的榜單。

轉貼自: 動區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