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FATF|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成員大會:定調穩定幣將引發洗錢及恐怖主義融資風險

 

在10 月 16-18 日三天中,總計 205 個轄區內約 800 名代表出席了這場由中國央行條法司司長劉向民主導的 FATF 大會;據公布文件顯示,本次會議將加密貨幣定調為重要戰略行動,並強調加密貨幣與法定貨幣掛鉤將產生劇烈變化。

FATF 指出,所謂的「世界穩定資產」及在背後支撐其運作的國際網路平台,可能會導致虛擬資產生態出現轉變,進而對部分受到控制的洗錢和恐怖主義融資風險產生影響;這裡意指的應該就是 Facebook 即將聯合全球 100 家企業作為節點而發行的穩定幣計畫《Libra》。

文章寫道:

「這裡出現了兩個問題:『虛擬資產的大規模市場採用』和『個人對個人的資產轉移』都不再需要受到監管的中間機構維護;而這些變因加總起來,可能會對監管單位在防制洗錢和恐怖主義融資的能力上,造成難以彌補的後果。」

此外,同時發表的另一份文件中也聲明,儘管 FATF 早在 6 月就提出了虛擬資產監管指南,該機構仍會進而針對穩定資產的特徵和風險進行研究,甚或更新指南內容以更好地應對 Libra 這種穩定幣所帶來的威脅。

文末也表示,FATF 將會於 2020 年向 20 國集團(G20)的各國財政部長與央行行長報告這種新興資產的風險。

在 FATF 公告發布前,七國集團(G7)和國際結算銀行(BIS)也發佈了一份報告警示,穩定資產對貨幣政策、金融穩定性和良性競爭等面向上,正在構成日益嚴重的威脅。

監管評估

FATF 在上一份虛擬資產監管指南中,要求各國金融服務與銀行產業實施嚴格的 KYC/AML,並連帶要求包括加密貨幣交易所、加密貨幣錢包商等虛擬資產服務提供商(VASPs),相互保留交易雙方的 KYC 資訊,以協助執法單位調查金融犯罪。

在 2020 年 6 月, FATF 將會展開為期 12 個月的嚴格審查,以確保組織成員的執行效率。

而在指南發布後,各國也立即執行相互評估,諸如俄羅斯對土耳其、挪威對西班牙、巴西對愛爾蘭與新加坡等;本次大會上,FATF 也對上一輪互評經驗發表了評論,並決議將其結果列入即將開始的下一輪互評程序中,以提高該組織的監督效率。

「已經完成互評流程的國家,將被要求在後續進程中匯報他們對虛擬資產領域所採取的行動。」

FATF 表示,有鑒於虛擬資產是跨國界的重要議題,因此各國在該領域的施政速度將對於監管控制的有效性產生至關重要的效果;首要重點就在於,各國政府都必須了解到虛擬資產會造成的風險,以及確保相關機構對該領域執行有效的監管規範。

數位身份

除了針對掛鉤法幣的穩定幣產生擔憂,FATF 也對於在支付系統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數位身份感到憂慮。

文件指出,電子支付在近年來發生了重大轉折,交易數量以每年超過 12% 的比例迅速增長;然而,數位世界的用戶身份辨識相較於傳統支付產業,能有效防堵犯罪份子金流運轉的能力要差上許多。

也因此,FATF 計劃首先發表數位身份相關的指導方針草案,以徵詢外界的建議。

FATF 強調,他們支持不為恐怖份子或犯罪組織提供庇護所的金融創新,而可靠的數位身份辨識系統將能有效防止金融新創被用於犯罪或恐怖行動,亦可協助達到普惠金融的目的。

 

轉貼自: 動區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