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未來經濟體系幻想】以區塊鏈「真正實現」現行經濟體系的實際應用——NEM模型深度探討

 

但你有沒有想過,當這些我們日四夜夜期盼相信的所謂區塊鏈創新,真正落地實現成為主流之 後的區塊鏈時代,我們的生活會是什麼樣的模樣呢?

以下以NEM為例,一個注重技術和生態系的元老級項目,今天我們來透過他結合了整個區塊 鏈生態系創造的未來經濟模型,一起想像區塊鏈時代各種應用、平台,金融體系結合的未來世 界樣貌

在這趟想像旅程開始之前,我們來補充一些NEM的小知識吧

在進入正題之前,我們先來聊聊經濟體系中最底層的運作原理吧!這些不同的規則,造就了整 個區塊鏈時代與現有世界原則上的改變,直接影響了整個經濟體系運作的邏輯和展現出來的不同。

NEM小百科

NEM(新經幣)的全名為New Economy Model,於2015年初發布,為元老級的加密貨幣之一 ,Coinmarketcap上的排行更是曾今排升至前三名的,是首個實施多重簽名(MultiSig)的數位貨幣組織,其代幣代號為XEM。

NEM有個非常與眾不同的地方,就是當所有項目都專注在世界的某一塊應用或者注重在特定應用生態的基礎平台時,他卻是從一整個世界的經濟體系角構思,從全面的角度創造與打造他的生態系與規則,讓我們藉由觀察NEM這個注重在技術和生態的區塊鏈組織,一窺未來區塊鏈世界可能的輪廓。

經濟體系的基底:規則與骨架

遊戲規則的不同,造成整個世界在不同的框架(骨架)下的運作與互動,甚至直接帶起了完全不一樣的發展方向、規則和骨架,可以說是區塊鏈世界本質上超越於現代社會的起點。

以下將介紹NEM技術基礎的五大運作規則。

運作規則一

證明機制:POI(貨幣創造、流動) 講到區塊鏈必定會先討論到他的證明機制,NEM採用的是他自己獨特的演算法:POI

POI是Proof-Of-Importance的縮寫,不同於加密貨幣普遍的POW或POS,POI主要由兩個考量點組成:一、帳戶餘額、以及對整體經濟的貢獻度(多少互動、交互對象的屬性等)。其二、POI捨棄了 POW對資源的浪費及速度的限制,也改善POS資產過度集中的問題,若是帳戶靜止不動則 POI僅以帳戶餘額決定

此種機制鼓勵了經濟體制中的流動,以及對經濟貢獻的激勵,確保經濟體系的活絡以及生態系 的正向循環

運作規則二

多重簽章(MutiSig) NEM是世界上第一個導入多重簽章的數位貨幣系統

在加密貨幣的世界裡並未像過去的世界有身分證或中心化系統的資料代表你,帳戶就像是你的身分,也只有你擁有的唯一一組私鑰能夠讓你用身分進行任何的行為,也就是說,在數字貨幣的世界裡,只有一串亂碼能代表一個帳戶,帳戶行為互相獨立且唯一。

然而,多重簽章的機制帶來了更多的可能性也打開了帳戶間的交互作用的潛力,除了提升了錢包的安全性,多重簽章需要一個以上的帳戶同意對相關交易進行簽名,才能將交易上鏈利用合約的方式建立帳戶間的關聯,對於保護數位資產或是共同管理社群帶來了新的可能性。

運作規則三

在NEM的代幣XEM誕生後,新經幣一開始僅以數字貨幣方式來定義。在2015年底NEM為其貨幣引進「馬賽克技術」。重新定義為NEM:XEM。以確保XEM的運作符合NEM的經濟規則。

重新定義資產為:未來世界經濟體系中的資產

馬賽克為NEM的資產系統提供非常多的功能和特點,以下取幾個馬賽克的特色:

可變數量 馬賽克的發行量可定義為固定常量或者可變數量,若是選擇可變數量,可以在未來 選擇創建(增發)或銷毀

可傳輸性:倘若選擇不可傳輸,則此資產只能在創造者與用戶之間傳遞,若選擇可傳輸,則開資產便能傳輸、轉售予第三方

徵稅:若開啟徵稅功能,創建者便可對資產傳輸過程中的每一筆交易徵收一定稅款,任何 其他的馬賽克或XEM都可定義為徵收的稅金

訊息:任何文字都可被定義在訊息中作為傳遞或紀錄

馬賽克會隨著實際社會需求的使用場景,存在著各種各式不同的形態如股權、數位商品,權限、現金、公司積分、里程數、貴金屬ETF、折價卷透過更細節的定義,馬賽克甚至能延伸至出生、死亡、婚姻、學歷、財產證明、身費、榮譽、 版權、專利等。

運作規則四

命名空間:品牌與識別

命名空間是一個類似域名的歸檔與序列系統,人們可以註冊獨特的公司或項目相關品牌或名稱,區塊鏈不再只是數字世界的一串亂碼,而是有識別度,可以累積信用,做品牌及信譽的歸屬,完成了現代商業世界最重要的一環。

運作規則五

企業運作:Mijin 當區塊鏈技術面臨現在商業世界的實踐最為人詬病的便是一些公鏈無法滿足的隱私性,以及交易速度,這也是目前區塊鏈技術面臨到商業運轉時遇到的排斥點。

獼訊(Mijin)是NEM生態系中的私有鏈版,用以滿足NEM去中心化公鏈所無法滿足的商業需求或是特別的應用需求,使區塊鏈可以於內部、雲端甚至是共享數據環境中的合作公司共同使用。相比於NEM,獼訊(Mijin)相比於NEM有兩大決定性的差異。

1. 獼訊(Mijin)的吞吐量高達100 tx/s,並透過第二代版本投石車分散式引擎(catapult )提供區塊鏈更高的性能

2. 獼訊的節點可於私有網路或VPN環境中使用

Mijim具有更高的性能、隱私和不可篡改的特性,為需要速度、隱私和高吞吐量的特定應用得以進化到區塊鏈時代,為金融機構、用戶認證、資產登記、物流追蹤和食品溯源等在經濟體系中得到更好的表現和提升。

改變世界的區塊鏈應用:「肉」

前面提到的都是以技術組建出來的骨幹,接下來讓我們來談談骨架撐起的一塊一塊的肉(雖然聽起來很奇怪)。

由骨架帶起的質變,這些直接接觸改變我們世界的應用(肉)看起來是什麼樣呢?以下拿一些來說明NEM生態系中已經成功的應用,讓我們透過NEM透過以上的骨架,而生成的幾個區塊鏈應用,一同來窺探區塊鏈將為日常生活帶來改變的應用可能的樣貌。

應用實踐一,Apostille智能公證系統

Apostille為去中心化最典型的應用案例,透過區塊鏈的不可篡改機制,創造一個不需要信任第 三方的公證系統,透過獨特的分層帳戶實現機制,讓公正紀錄可在區塊鏈上直接追加訊息,變 更擁有者等功能,其Nanowallet的功能可實現在用戶界面上選擇文件(不論是PDF或是WORD文件),都能在區塊鏈上紀錄Hashrate和公鑰

應用實踐二,Pundi X

Pundi X是一個以NEM為基礎的零售POS機,他將不只一種,以NEM為基礎的多種加密貨 幣帶入商店,將我們現在存在錢包、用於投資的加密貨幣融入在主流消費者的日常生活中

應用實踐三,LuxTag

LuxTag旨在提供一個奢侈品認證管理數位化證書系統,用於防偽及整個產品生命週期中的狀況追蹤。

並透過多重簽章的模式,使奢侈品安全且不可攢改的將所有權從一個帳戶轉移至另個帳戶。

經濟體系的協調與運作:血液

在最後的部分,我想談談貨幣與價值傳遞的部分,這是世界中的各個部分能夠互相協調甚至運 作的關鍵,你也可以想像,這是整個經濟體系中運作的血液。

貨幣的起源與分配

NEM的流動總量為8,999,999,999 (90億個),最初的發行方式也極為特別,總量90億個XEM被 平均的分配給1500個NEM平台上的創世帳戶,這造就了公平、且分散的財富分佈,為未來經 濟體系的運作發展帶起了一個與眾不同的好的開端

貨幣的循環、重新分配

傳統的經濟模型由央行與中心化政府發行債券或鈔票,造成了通貨膨脹或是財產分配不公的局 面,而收穫(Harvest)是NEM的貨幣模型中,進行貨幣創造這個關鍵的機制

只要擁有至少10000個XEM的帳戶接能加入這個經濟體系貨幣創造的獎勵機制之中,NEM每 過一分鐘系統便會有一個區塊生成,並將此區塊的所產生的手續費經系統運算歸戶至一個帳 戶。 根據POI演算法,此機制不僅能讓用戶持有XEM,更能促進用戶主動交易與貢獻,提升整個經 濟體系的流動性與活躍度

未來世界想像:新的經濟體系、新的世界、新的時代在最後的結尾,這邊引用了NEM對與這個新的經濟體系的想像作為總結

“Spend More Money. The economy operates on a simple principle: When people spend money, the economy grows.”

應用(肉)與平台(骨架)組成的生態系,生態系與貨幣(血液)系統結合產生了一個全新的經濟體系。在過去的時代,經濟體系的運作總是因為信任第三方或是資源分配不公等問題,造就了我們過去的種種的經濟問題甚至經濟危機,而在經濟的運作中,也總是出現了許多浪費而影響了經濟的成長或停滯。透過去中心化、去第三方的實踐,不只是應用層面的生活得到了改變,區塊鏈技術的實現 為我們的世界帶來了新的可能性,所帶起的新的規則、新的資產分配模式從本質上改變了 整個經濟運作模式,將為這個世界帶來革命性的蛻變,希望在今天NEM經濟模型的例子當中,讓大家對未來的世界帶來更多的想像,並參與其中 ,參與這場前所未有的革命。

——————

#編按:

本篇文章由 台灣NEM社群 與 動區動趨合作刊出,由100天區塊鏈挑戰作者撰稿,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在本地發展的優質社群!

還想知道更多更多NEM的訊息的朋友 請密切關注NEM世界動態及討論:

台灣Telegram群: https://t.me/nemtw

英文官方網站: https://nem.io/

簡中官方網站: http://www.nemchina.com/

Facebook:https:// www.facebook.com/ourNEM/

 

轉貼自: 動區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